【查核工具:以圖反搜】案例:運用以圖反搜 追蹤趣味迷因身世

【查核工具:以圖反搜】案例:運用以圖反搜 追蹤趣味迷因身世

記者陳璽安/報導

在烏俄戰事期間,「烏克蘭農民拖走俄軍坦克」的系列訊息,成為網路世界的熱門迷因話題,其中,有一則傳言照片很吸睛。照片中,數台戰車排排站,許多遊客在遊逛,既真實但又充滿違和感。

關於這張照片,英文推文描述為「烏克蘭農民的庭院拍賣」,中文網友說是「烏克蘭農民拍賣俄軍戰車的軍火跳蚤市場」。到底,這張照片是什麼事件呢?

一秒破解:按右鍵立刻反搜

Google CHROME使用者:點選「使用 Google 智慧鏡頭搜尋圖片」

看到任何影像,查核記者的反射動作都是「以圖搜圖」。而電腦版CHROME瀏覽器已經內建簡單便利的搜圖功能,只要在圖片上方點右鍵,就可利用Google智慧鏡頭來搜尋圖片。

 

Microsoft Edge使用者:點選「在提要欄位中搜尋影像」或「在網頁中搜尋影像」

如果是Microsoft Edge瀏覽器的使用者,也可在圖片上方點右鍵,點選「在提要欄位中搜尋影像」或是「在網頁中搜尋影像」,若點選「在提要欄位中搜尋影像」,搜尋結果不會另開分頁,而點選「在網頁中搜尋影像」則是會另開網頁來呈現搜尋結果。

檢視初步搜尋的結果,我們可發現網傳照片中的地點可能是位於俄羅斯的愛國者公園軍事博物館(Patriot Park)。

進階比對網路連結

查核記者不會這麼快下結論,而是要進一步檢視搜尋到的資料是否可信,找出較有公信力的消息來源,包括愛國者公園的官方網站、搜尋到的相關新聞與Youtube影片等。

仔細比對網傳照片與愛國者公園的場館配置、建物等,多方交叉比對後,才可以確認這張「戰車排排站」的照片真的是在愛國者公園拍攝的。

如果,你想要追蹤照片的身世

如果你跟查核記者一樣有打破砂鍋查到底的好奇心,可能會想找出原始照片的身世,包括拍攝時間、攝影記者等等。

通常要追溯一個影像在網路上最早的蹤跡,查核記者最常用的是「TinEye」搜圖工具。然而程式搜圖不一定能找到100%相同的照片,這次使用「TinEye」,只找到由《路透社》的攝影記者Sergei Karpukhin 拍攝的相似新聞照片,這張新聞照片,雖然場景、拍攝角都均與網傳相同,也有多位觀眾身著同樣服裝,但仔細比較,會發現多位觀眾的姿態與位置有所不同,兩者並非完全一樣的照片。

雖然這次「TinEye」沒有直接幫我們找到原始出處,但至少我們得到了「拍攝日期」這個線索」。根據《路透社》的新聞照片說明,這張照片是由新聞攝影記者Sergei Karpukhin在2015年6月17日拍攝,拍攝地點為俄羅斯莫斯科郊外的2015年國際軍事技術論壇。

查核記者先將拍攝日期記下,再度回到「Google圖片」反搜,地毯式查找,終於找到一個波蘭媒體所使用的新聞照片與網傳照片相同,且標註出處為《法新社》。

有了出處與拍攝日期,查核記者已看到破案的曙光!查核記者在《法新社》圖庫利用進階檢索功能,查找「2015年6月17日俄羅斯國際軍事技術論壇」的新聞照片,終於找到網傳照片原始出處,是由《法新社》攝影記者Vasily Maximov所攝。

這張「烏克蘭農民的軍火跳蚤市場」迷因身世,就此大白!

首圖來源:《ПАТРИОТ》網站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ВОЕННО-ТЕХНИЧЕСКИЙ ФОРУМ «АРМИЯ-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