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法國總統馬克宏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

【錯誤】網傳「法國總統馬克宏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

事實查核報告#1658
網傳「法國總統馬克宏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
發布日期/2022年5月3日

經查:

一、傳言來源是出自澳洲簡體字網站,網友在2017年創作文章。

二、經法國查核組織與台灣駐法國代表處協助查證後,傳言所稱的「法國總統寫給妻子的情書」與馬克宏無關。

網傳文章假借冠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針對網傳文章是否冠名進行查核。

背景

社群平台在2022年4月26日開始流傳訊息指稱:

「♥️法國總統馬克宏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OOO整理)

親愛的妻子:

是的,我贏了。

我兌現了自己的承諾,我不要妳只做我一個人的公主,我要妳成為全法國的王后,愛麗舍宮的女主人。

親愛的布里吉特,有人說,妳會成為我背後的女人。他們錯了,從25年前,妳就不是我的影子,妳是我人生的燈塔。因為妳,我才能成為今天的我。

這一路上,有人嘲笑我,有人看輕我,有人詆譭我。但是,都是因為妳,我才能堅持到現在。妳也知道,我很喜歡中國文化。所以,我在採訪中經常引用毛澤東和鄧小平的話。我相信妳就是中國人所說的是有旺夫命的那種女人。

從13歲我第一眼見到妳,我就知道,這一生我都將沉淪在對你的愛慕裡。我記得妳第一次教我法文,俯身下來的一縷頭髮垂在我的面前。眼睛裡全是妳的溫柔,耳朵裡全是妳磁性的聲音。讓我這個喜歡說英文的毛頭小子,第一次知道了法文的美妙。

1993年5月17日,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第一次親吻妳的臉龐。妳還記得嗎,我雖然熱愛戲劇,但是我卻害怕表演。演出前,我又習慣性的肚子疼。豆大的汗珠順著我的臉龐往下滴,我的全身肌肉痙攣,慌張的找不到自己。我心中一直在呢喃自語……(後略)」

該訊息也在通訊軟體流傳。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圖2-3: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內容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以「法國總統馬克宏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關鍵字在網路搜尋,找到澳洲簡體字中文網站「亿忆网创」一篇在2017年5月發布文章,署名為「Original 2017-05-08 牙套妹 愚连」。經比對傳言內容,與該網站文章完全相符;此篇在2017年發布的文章文末有註明一段文字「文中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概不负责」,同時有網友留言稱「編的不錯」。

該文章在2017年5月10日被農場網站「每日頭條」全文引用,文末加註一段文字「文中故事純屬虛構,原文轉自愚連牙套妹,如有雷同概不負責」。

在2022年5月3日農場網站「资讯咖」,以標題「给真正大(老婆)的情书」發布文章,內文為簡體字,與傳言內容一致,卻拿掉原創者署名。

因此,傳言「馬克宏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內容為2017年澳洲簡體字網站中網友的創作文章。

爭議點二、傳言稱「法國總統馬克宏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透過電子郵件詢問法國查核組織《The Observers》,該組織記者Alexandre Capron表示,他以法語關鍵字搜索後,確認在媒體上沒有任何傳言所稱的相關訊息,就連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本人社交帳號上也沒有出現類似訊息。

Alexandre Capron指出,經過他的查證,這是一封假冠名的書信,絕對不是馬克宏寫給妻子的情書。

(二)查核中心協請台灣駐法國代表處查證,代表處回覆,經透過傳言內容的關鍵字查證,並沒有流傳傳言所稱的法國總統寫給妻子的情書。

綜合上述,法國查核組織與台灣駐法國代表處查證後,傳言所稱的法國總統寫給妻子的情書與馬克宏無關。

結論

一、傳言來源是出自澳洲簡體字網站,網友在2017年創作文章。

二、經法國查核組織與台灣駐法國代表處協助查證後,傳言所稱的「法國總統寫給妻子的情書」與馬克宏無關。

網傳文章假借冠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針對網傳文章是否冠名進行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