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俄羅斯總統蒲亭致世界各國地球公民的訊息:我決定繞過外交官、你們的統治者和記者,直接向你們所有人發表講話」?

【錯誤】網傳「俄羅斯總統蒲亭致世界各國地球公民的訊息:我決定繞過外交官、你們的統治者和記者,直接向你們所有人發表講話」?

事實查核報告#1651
網傳「俄羅斯總統蒲亭致世界各國地球公民的訊息:我決定繞過外交官、你們的統治者和記者,直接向你們所有人發表講話」?
發布日期/2022年4月2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28版】

經查,俄羅斯官方管道未在2022年4月14日發布一封俄國總統蒲亭致函地球公民的訊息;俄國媒體與國際主要通訊社均無網傳內容的報導。

網傳文章假借冠名,且內容捏造不實,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針對網傳文章是否冠名進行查核。

背景

社群平台在2022年4月19日流傳一則訊息指稱:

「2022/4/14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致世界各國的信息,如下:

親愛的地球公民們!我,俄羅斯聯邦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決定繞過外交官、你們的統治者和記者,直接向你們所有人發表講話。在俄羅斯,有一種“投降時期”,不能說謊、欺騙和玩耍。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誠實,以便每個人都可以檢查我的話的真實性。俄羅斯是一個偉大而富有的國家。 主要價值是生活在正義至上的領土上的150多個民族。我們不需要新的領土。 我們有充足的能源和所有其他資源...(中略)...烏克蘭納粹分子保護自己把平民當盾牌擋子彈,他們的統治者用可怕的俄羅斯為藉口,還決定將高價和即將到來的麻煩的負擔轉移給民眾。無論是在烏克蘭還是在你們,納粹都在普通公民的背後生活得很好,普通人應該受苦——這些在烏克蘭和西方都是相同的罪行。如果我們團結起來,再過一周烏克蘭就沒有納粹分子,歐洲、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生活將恢復正常,我們將在新法庭上共同審判烏克蘭納粹分子和所有支持納粹主義的統治者。 我們的目標是正確的。我們將戰勝納粹主義。 我想盡快與大家一起分享這場勝利。 我們的目標是正確的。」

該傳言在社群平台還有流傳簡體字版本與英文版本。英文版內容為:

Dear citizens of our wonderful planet Earth!

I, the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Vladimir Putin, have decided to address all of you directly, bypassing diplomats, your rulers and journalists. In Russia, there is such a thing as "word of mouth", where you can not lie, deceive and play up. Therefore, I will speak frankly so that everyone can check the veracity of my words.…(後略)」。


圖1-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2022/4/14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致世界各國的信息...親愛的地球公民們!我,俄羅斯聯邦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決定繞過外交官、你們的統治者和記者,直接向你們所有人發表講話」,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俄羅斯總統府官網總統行程訊息網站,在2022年4月14日俄羅斯總統蒲亭過視訊會議舉行一場關於石油和天然氣部門當前形勢的會議;根據網頁資訊,內容並無提及傳言所稱內容。

查核中心檢視俄國總統府「克里姆林宮新聞群組」telegram頻道,在4月14日與俄國總統府官網發布的訊息一致,蒲亭舉行一場有關石油和天然氣議題的視訊會議。此外,瀏覽俄國總統府推特,從3月16日後就停止推文。

(二)查核中心協請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查證傳言內容,代表處表示並沒有聽聞傳言所稱的訊息;代表處也以網傳內容關鍵字的俄文進行查詢,沒有找到任何資訊顯示蒲亭有發出傳言所稱的訊息。

(三)查核中心檢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版英文版,以關鍵字搜尋,4月14日未有符合網傳內容所稱的報導;另檢視國際主要通訊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均未找到傳言所稱的訊息。

爭議點二、針對此傳言,是否有其他查核組織發布查核報告?

克羅埃西亞查核組織《Faktograf.hr》2022年4月12日查核報告、義大利查核組織《Facta.news》2022年4月19日查核報吿均指出,網傳內容毫無根據,傳言所稱蒲亭致函經查並沒有任何國際媒體報導,也沒有出現在俄羅斯總統的官方聲明中。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28版】

經查,俄羅斯官方管未在2022年4月14日發布一封俄國總統蒲亭致函地球公民的訊息;俄國媒體與國際主要通訊社均無網傳內容的報導。

網傳文章假借冠名,且內容捏造不實,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針對網傳文章是否冠名進行查核。

參考資料

俄羅斯總統府官網

克母林宮新聞群組telegram

俄國總統府twitter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美聯社

路透社

法新社

Faktograf.hr〈Na Facebooku se širi lažna poruka Vladimira Putina〉

Facta.news〈No, Putin non ha scritto questo appello «ai cittadini e ai popoli di tutta la Te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