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教學文:檢視網址】用網域來拆穿山寨政府官網

【查核教學文:檢視網址】用網域來拆穿山寨政府官網

記者/陳培煌、陳慧敏

查核中心查證以政府機關作為署名的網傳網頁或文件時,除了檢視網頁或文件細節,最關鍵的一招,就是檢視「網址」。假網站時常會拷貝正牌的官方網站,logo、內容、網頁設計等十分逼真,難判真假,但檢視網址,就容易抓出假網頁的問題。

政府的網站,會有政府官網的英文網域代碼,通常為gov、gob、go,再加上國家網址。透過檢視網址,就能馬上區辨網站是否為政府官網。

我們一起來檢視下列的政府官方網站:

烏克蘭武裝部隊網址 https://www.zsu.gov.ua/

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看守所網址 https://www.tpd.moj.gov.tw/ 

日本國首相官邸網址 https://www.kantei.go.jp/cn/index.html

巴西總統府網址 https://www.lamoncloa.gob.es/lang/en/Paginas/index.aspx

冒牌的政府官網,製作較不精細的,可能「網址」就大露餡,根本對不上來,而製造稍微精巧的山寨政府官網,可能用一些小技巧來取巧,讓人乍看誤以為山寨網站有政府網域的結尾。

一起來看兩個案例,看山寨網站是怎麼假冒官網,也看怎麼拆解和破案。

案例一:烏克蘭釋放重刑犯公文

烏俄戰爭發生後,各種訊息鋪天蓋地迅速流傳,查核中心在3月10日收到一則傳言,內容稱「烏克蘭政府臨時法令:釋放重刑犯充軍,並提供武器戴罪立功 ​​​」,該傳言附上一份文件,文件以烏克蘭書寫,署名單位為刑事處罰部門(Департамент з питань виконання кримінальних покарань)內容大意為「針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為了確保國家防禦,監獄和審前羈押中心負責人向罪犯說明,只要願意加入烏克蘭武裝部隊,就可以被赦免。」

傳言文件網址出現「/」引發質疑

查核中心檢視傳言文件時,發現有電話、電子郵件、網站與地址;文件中間出現「сайт: www.kvs/gov.ua」,透過Google Lens翻譯成中文為「網址: www.kvs/gov.ua」。


圖1:傳言文件藍框處顯示「site: www.kvs/gov.tw」,明顯違反網域命名規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搜尋烏克蘭獄政主管機關,以英文關鍵字「Ukraine」與「prison」搜尋,找到英文名稱是「State Penitentiary Service of Ukraine(烏克蘭國家監獄管理局)」,網址是「kvs.gov.ua」,該網站目前無法連上,但可以透過「Web Archive」搜尋該網址,找到2022年3月22日網頁庫存頁面,點進去是一烏克蘭文網站,顯示”ДЕРЖАВНА КРИМІНАЛЬНО-ВИКОНАВЧА СЛУЖБА УКРАЇНИ”,中譯為烏克蘭國家監獄管理局。

經過比對,烏克蘭國家監獄管理局的正式官網網址應為kvs.gov.ua,然而,網傳文件中的網站名稱「www.kvs/gov.ua」,造謠者利用網頁建構子目錄的語法「/」,將此子目錄命名為gov.ua,來冒充為烏克蘭政府網域位置。


圖2:烏克蘭國家監獄管理局官網為 kvs.gov.ua/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域命名的規則,是「.」跟「.」之間是不能有特殊符號,只能以英文跟數字組成,因為網域「/」之後代表子目錄,是資料夾,而不是政府網址。

案例二:假教育部網頁

事實查核中心發布第989號查核報告,當時在通訊軟體群組流傳一網址「edu-tw.glitch.me」,入後顯示「全國各級學校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即時新聞頁面,網頁左上還顯示「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教育政府部門的網址一定是gov.tw或edu.tw結尾。網傳網頁的網址是glitch.me結尾,此為商業用途的架站網域,不是政府網址。

實際上,教育部官網網址應為「www.edu.tw,比對網傳網址為「edu-tw.glitch.me」,可知網傳網址並不是教育部官網。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網傳網址為「edu-tw.glitch.me」,試著點擊網頁左上的「教育部全球資訊網」標誌後,並未連結至教育部網站首頁,而是出現一不明網頁。

查核中心再測試點擊網傳網頁上的其他連結,包括「即時新聞」、「資料下載」、「電子布告欄」等多個連結,均導入同一不明網頁。


圖3:偽教育部網頁,點擊網頁中不同連結,均導入相同的不明頁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