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教學:以圖搜圖進階】以圖搜圖搜不到?試著拆解圖片的元素吧!

【查核教學:以圖搜圖進階】以圖搜圖搜不到?試著拆解圖片的元素吧!

記者陳璽安/報導

「以圖反搜」是查核記者常用的查證工具,尤其當傳言以照片的形式流傳,透過「以圖反搜」,找出網傳照片的原始出處與原始版本,能使經過變造或是移花接木的照片現出原形,進一步破解傳言。

然而,以圖反搜的結果卻是一整頁傳言,這時,就必須使用更進階的搜圖技巧了!

就讓查核記者以「希拉蕊被關進監獄與「座頭鯨打虎鯨」這兩則查核報告為例,分享如何以「拆解圖片」的方式,拆穿網傳照片變造手法吧!

案例圖卡一、希拉蕊被關進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

案例一的傳言不只聲稱希拉蕊被關進監獄,還附了一張希拉蕊身穿囚服的照片,彷彿希拉蕊真的被關進監獄似的。這樣的圖該如何破解呢?

步驟一、整張圖以圖反搜

「看到圖片先反搜」已經是查核記者們的反射動作了,但在這個案例,若直接將整張網傳照片反搜,搜尋結果只會是更多希拉蕊身穿囚服的照片。

儘管無法一搜破案,這個動作還是有收穫的!查核記者在茫茫圖海中,找到裁切前的網傳照片,該照片一樣是希拉蕊穿著囚服的照片,但照片裡有更多身體部位與背景,這意味著照片中有更多線索。

步驟二、擷取頭像局部反搜,找出希拉蕊的原始照片

為了找出希拉蕊的原始照片,查核記者利用小畫家,僅擷取網傳照片中希拉蕊的臉與髮型,排除囚服與其它背景,透過搜圖工具TinEye,在蓋蒂圖社(Getty Images)中,找到一張非常相似的新聞照片。

這張新聞照片中的希拉蕊戴著耳環,頂著粉色系的眼妝與紅脣,膚色明顯較亮,背景雖然模糊,但可看出是在一個會議現場。根據蓋蒂圖社新聞照片的版權頁說明,這張照片由駐華府的攝影記者保羅.莫里基(Paul Morigi)拍攝,而照片中的事件為,2011年10月27日,當時為國務卿的希拉蕊,於華府眾議院議員辦公室雷本大廈(Ray Burn house building)出席美國對阿富汗、巴基斯塔「過渡計畫」( Transition And The Way Forward)的聽證會。

網傳照片的色調灰暗且畫質較差,雖然乍看之下,蓋蒂新聞照片與網傳照片中希拉蕊不盡相同,但仔細比對希拉蕊的表情、眼神角度、面部陰影以及髮流等等,透過各種細節,仍可確認網傳照片,是從蓋蒂新聞照片中截取希拉蕊頭像,後製合成在穿囚服的身體上,並不是真實畫面。

步驟三、擷取身體局部反搜,找出身體的主人

我們已經知道希拉蕊的原始照片,那麼身體的主人又是誰呢?查核記者利用小畫家,僅擷取網傳照片中希拉蕊的臉與髮型,排除囚服與其它背景,透過搜尋引擎Yandex的搜圖工具,找到一張收錄於Flickr的照片,此照上傳於2011年,照片中的女子留著及胸的金髮,髮尾挑染粉紅色,長相也與希拉蕊明顯不同,而從背景的馬頭、枕頭、床單等線索,能確定照張照片是網傳牢房背景的原始照片。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Flickr的照片中的其它照片,找到同一女子的其它照片,另外也找到其它照片,是其它身著囚服者身處陳設相同的牢房中。由此可確認該女子確實是網傳照片中,希拉蕊身體的真正主人。


圖1:網傳「希拉蕊囚服照」,是將希拉蕊的頭像合成至他人身體,並不是真實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案例圖卡二、座頭鯨有毆打虎鯨的習慣?

在案例二的網傳照片是「雙主角」,照片中,兩隻鯨魚躍出海面,畫面右方是體型較大的座頭鯨,牠的鰭指向畫面左方的虎鯨,看起來就像座頭鯨正在毆打虎鯨的「作案現場」。

不過,查核記者很快發現,網傳照片中,兩隻鯨魚身上的光源方向並不一致,照片右邊的座頭鯨是身體右側較亮,顯示光源來自右側;但照片左邊的虎鯨卻是左側(頭部)較亮,右側(腹部)為陰影。此外,虎鯨的尾巴也不自然。

究竟這張圖的原始畫面是怎樣呢?

步驟一、以圖反搜,找出座頭鯨的原始照片

查核記者將網傳圖片反搜,在茫茫「梗圖」海中,在攝影師 Jon Cornforth 的個人網站上,找到他發表於2010年8月11日的部落格文章〈座頭鯨鯨躍105〉(Humpback Whale Breach 105),文中附了一張座頭鯨的照片。

經比對照片中的座頭鯨動作、水花、背景的山景與雲的形狀等,可確認網傳照片中的座頭鯨與Jon Cornforth 所拍攝的照片相同,但在Jon Cornforth 拍攝的照片中,並沒有虎鯨。

為了確保Jon Cornforth 的作品是原始出處,查核記者還檢視了他的其它作品,他的攝影作品多以野生動物和自然風景為主題,並且有多張座頭鯨照片,與網傳照片的拍攝地點相同。因此,我們可以確定,攝影師 Jon Cornforth 的攝影作品〈座頭鯨鯨躍105〉正是網傳照片的原始照片。

步驟二、局部圖反搜,找出座頭鯨的原始照片

那麼網傳照片中的虎鯨,又是從哪來的呢?查核中心再度叫出小畫家,擷取網傳照片中的虎鯨,再透過Google反搜,陸續找到英國媒體《每日快報》在2015年發布的新聞,以及《衛報》在2017年發布的新聞根據《衛報》的新聞照片說明,這張照片是由攝影師 Martin Ruegner 所拍攝。照片中,一隻虎鯨從海面躍出,而這張虎鯨照片與網傳照片中的虎鯨相似。

讀者們可能會好奇,虎鯨躍出水面不都同個樣,該如何確認是同一隻虎鯨呢?其實,每隻虎鯨身上的黑白分布,均略有不同,更不用說躍出水面的姿態也會有所差異。

查核記者細細比對新聞照片與網傳照片,其中虎鯨胸鰭擺動的角度、吻部的光照亮點、腹部的水花痕跡等處均相同,因此我們可確定,網傳照片中的虎鯨是由攝影師 Martin Ruegner 所拍攝的新聞照片擷取而來。


圖2:網傳「希拉蕊囚服照」,是將希拉蕊的頭像合成至他人身體,並不是真實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以上就是今天的搜圖教學。在今天的兩個案例中,我們共用到「Google圖片」、「Yandex圖片」、「TinEye」等搜尋工具,並以軟體小畫家擷取局部圖片來反搜。下次你看到可疑的合成圖片,也可以試著拆解圖片,自行找出它的來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