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中國公告「9月1日起撤離所有在台大陸居民」?

【錯誤】網傳中國公告「9月1日起撤離所有在台大陸居民」?

事實查核報告#128
網傳中國公告「9月1日起撤離所有在台大陸居民」?
發布日期/2019年8月1日

經查:

一、此網路傳言是擷圖自中國「文化與旅遊部」於2019年7月31日張貼的官網公告,並變造加入新傳言,與原公告不相符。

二、中國的原公告為8月1日起,暫停47座城市的自由行試點;公告裡並無傳言提到的其他政策。

三、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指出,政策內容一切都以官網公告為主,非公告的內容都不屬於真實。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媒體近日流傳一則大陸官方公告,傳言指稱「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8月15日起禁止所有居民赴台旅遊,9月1日起撤離所有在台大陸居民,9月10日撤離完畢。10月1日起,所有符合條件的台灣居民有序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分證,特此公告。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


圖1:社群媒體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是否有此公告?

查核中心查閱,中國官方是在7月31日下午13點55分,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與旅遊部」官方網站,張貼「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關於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公告」。官方原公告為,「鑒于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署名的「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是處理兩岸旅遊事務的民間對口單位。

查核中心調查,比對原公告和網路傳言,傳言畫面可以分為上中下三部分,第一段為中國暫發自由行簽證的公告原文,第二段為公告的官網擷圖,第三段為「新增傳言」,指稱「8月15日起禁止所有居民赴台旅遊,9月1日起撤離所有在台大陸居民,9月10日撤離完畢。10月1日起,所有符合條件的台灣居民有序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分證...」等內容,原官網並未有這段公告,這一段內容與原公告並不相符。

原公告的內容為,「鑒于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


圖1:查核中心比對網傳中國大陸公告,發現有三部分,第三部分為自行添加的傳言,與大陸官方原公告不相符。


圖2:左為網路傳言,右為中國大陸官方公告原文,比對後,網路傳言多出一段文字,與原公告不相符。

爭議點二、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公告的政策為何?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表示,有關於近期政策改變的資訊,「一切都依照官方網站發布的公告為主,所有官方網站沒有的公告內容,都不屬於事實。」

陸委會表示,有關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的公告,已知的是中國大陸從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自由行試點,至於網路傳言所提到的其他政策,陸委會相關部會並未接獲任何情資。不過,大陸官方的政策應由相關單位發言,陸委會並不方便代為確認。

結論

一、此網路傳言是擷自中國大陸「文化與旅遊部」於2019年7月31日張貼官網公告,並變造加入新傳言,與原公告不相符。

二、中國大陸原公告為8月1日起,暫停47座城市的自由行試點;公告裡並無傳言提到的其他政策。

三、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指出,政策內容一切都以官網公告為主,非公告的內容都不屬於真實。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關於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