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自然的草莓籽都是鼓的、也有毫毛,但農藥草莓的子都是凹陷的」?

【錯誤】網傳影片稱「自然的草莓籽都是鼓的、也有毫毛,但農藥草莓的子都是凹陷的」?

事實查核報告#1582
網傳影片稱「自然的草莓籽都是鼓的、也有毫毛,但農藥草莓的子都是凹陷的」?
發布日期/2022年3月2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21版】

一、專家表示,草莓籽的樣貌與品種特性有關,不能以草莓籽來分辨是否使用農藥。

二、專家建議,食用草莓前,可先以清水浸泡再沖洗,並將蒂頭去除。

因此,傳言指稱「草莓農藥不能清除,能以草莓籽辨別農藥」為「錯誤」訊息。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通訊軟體從2022年3月15日開流傳一段影片,搭配訊息指稱:「百毒水果之王草莓:種過草莓的人揭露,草莓超毒不能吃,因為農夫下了很多農藥,根本洗不掉農藥殘留。自然的草莓子都是鼓的、也有毫毛,但農藥草莓的子都是凹陷的

該影片內容為簡體字字幕,影片是一個自稱為草莓農夫的人指稱:「.....自然草莓這個粒都是鼓出來的,然後粒的上面有一層細小的毫毛,經常打藥的草莓是什麼樣的,他每個籽是凹下去的,凹得愈深就證明他打藥次數越多....」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根本洗不掉農藥殘留。自然的草莓籽都是鼓的、也有毫毛,但農藥草莓的籽都是凹陷的」,是否合理?可以用草莓籽辨別是否含農藥嗎?

查核中心採訪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大湖生物防治場助理研究員李怡蓓、大湖草莓產銷班班長阿誠

(一)李怡蓓說,草莓的籽是鼓起或是凹陷,其實與品種特性有關,僅為草莓品種的性狀之一,並無法辨別是否使用農藥。基本上很難用草莓外觀特性來辨別是否有農藥殘留。

李怡蓓說,目前檢驗合格的草莓,農藥殘留值都在許可範圍內,民眾若擔心農藥殘留問題,食用草莓前可以先以清水浸泡10-15分鐘,再以清水沖洗草莓,最後將蒂頭去除。

(二)產銷班班長說,草莓表面的籽是粗糙還是飽滿,主要和品種還有栽培技術有關。民眾食用草莓前,可以先以清水浸泡約1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草莓後去掉蒂頭。傳言指稱「農藥洗不掉,可以用籽辨別」是錯誤的說法。

綜合以上,草莓籽的樣貌與品種特性有關,不能以此分辨是否含有農藥;民眾可先以清水浸泡後再沖洗,並將蒂頭去除。

爭議點二、近期國產、進口草莓相關抽驗結果為何?

查核中心採訪食藥署、農糧署資材組科長李協昌。

(一)針對國產草莓,農糧署李協昌科長說,草莓在上市前,農政單位會在生產端(田間及集貨拍賣場)進行用藥殘留抽驗。根據2020年至2022年2月底之前,共抽驗144件草莓,其中有6件不合格,合格率達95.8%,不合格件數都是非經過三章一Q(三章:有機、產銷履歷、CAS優良,一Q:生產追溯標示QRcode)的草莓。針對三章一Q的草莓農產品今年共抽驗39件,農藥殘留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二)至於國外進口草莓,食藥署表示,日前驗出多批從日本進口的鮮草莓用藥不合格事件,皆已銷毀、退運,從2月21日食藥署開始對日本進口的草莓採逐批檢驗,若檢驗出用藥不合格情形,都會銷毀、退運。

爭議點三、台灣草莓栽培用藥如何把關?目前栽培趨勢為何?

(一)農糧署資材組科長李協昌說,民眾常有草莓用藥問題嚴重印象,但近年來透過農民合法用藥輔導及農民自主管理,已大幅改善農民違規用藥情形。在用藥管理方面,現在農民購買農藥均須以實名制登記,且農委會從2020年開始推廣「質譜快檢」,透過農會或合作社場等第三方人士,協助農民在草莓採收之前先篩檢農藥殘留是否合格,從源頭進行自主管理,倘若不合格則通知農民延後採收,避免流入市面。

李協昌表示,此外,現在也持續輔導及鼓勵農民以非化學農藥防治病蟲害方式栽培草莓,像是生物防治、天敵、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無害)或生物農藥。

(二)李怡蓓表示,過去農民多會使用農藥來防病蟲害,但近年來的趨勢,都盡量扶持果農使用非化學農藥栽培的方式,像是以病蟲的天敵棉蚜,或是使用植物油劑等方式,取代化學農藥防治蟲害。民眾在挑選草莓時,也可以挑選友善栽培的草莓,或是利用產銷履歷了解草莓的來源,用藥檢測是否合格等。

(三)產銷班班長阿誠說,目前台灣農業技術已改善許多,包括使用油劑、病蟲天敵等方式取代化學農藥使用。針對合格的藥品管制,現在農民購買農藥皆須實名制,且種植草莓要上市前,會先經過抽驗。

產銷班班長阿誠說,建議民眾可以購買有產銷履歷、友善栽培認證的商品,選擇認證過的草莓。

綜合以上,近年來推廣合法用藥管理、農民自主管理的方式;另鼓勵使用生物防治、天敵、無害資材等防治蟲害,取代化學用藥。民眾可透過友善標章、產銷履歷標章等方式購買認證過的草莓。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21版】

一、專家表示,草莓籽的樣貌與品種特性有關,不能以草莓籽來分辨是否使用農藥。

二、專家建議,食用草莓前,可先以清水浸泡再沖洗,並將蒂頭去除。

因此,傳言指稱「草莓農藥不能清除,能以草莓籽辨別農藥」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