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深偽影片首在烏俄資訊戰現身 冒充澤倫斯基要求烏軍投降

【烏俄戰爭】深偽影片首在烏俄資訊戰現身 冒充澤倫斯基要求烏軍投降

記者何蕙安/編譯

一支宣稱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烏克蘭士兵放下武器投降的深偽影片(Deep Fake)昨天(16日)出現在網路上,所幸科技公司快速採取行動,移除影片相關內容,該深偽影片並未在社群平台廣泛流傳,僅在俄羅斯網路世界有較長的生命週期。

專家說,這可能是烏俄戰爭以來製作最為精細的深偽影片。令人注意的是,儘管一些粗製濫造的變造影片在戰事以來在社群平台上流傳,但此次有駭客將深偽影片發布在數個烏克蘭新聞網站,包括在電視頻道《Ukrayina24》的新聞直播節目上放上字幕跑馬燈,增加了該影片的可信度。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所幸人們對於深偽影片的使用有所警覺,該影片很快就被揭穿。在第一時間,澤倫斯基本人也在Telegram頻道上傳影片反駁自己曾經要求烏克蘭軍隊投降。他說,如果他呼籲投降,那會是要求俄羅斯軍隊放下武器,回去自己的國家。

在台灣,也可能因為Meta的即時處置,在中文臉書平台上並沒有相關影片流傳。

烏俄資訊戰首出現較高等級的深偽影片

根據美國數位媒體《DailyDot》與假訊息研究機構《DFRLab》,一支看似是澤倫斯基的深偽影片昨天出現在烏克蘭的俄語媒體《Segodnya》網站上,並在推特、臉書等社群平台上流傳。影片中,看似是澤倫斯基站在記者會現場,要求烏克蘭人停止對抗,放下武器與投降。

與此同時,在新聞頻道《Ukrayina24》的直播節目上,新聞畫面的字幕跑馬燈顯示澤倫斯基下令烏克蘭人停止對抗,放下武器,並表示自己已經離開基輔。同樣的影片擷圖隨後也被發布在《Ukrayina24》的網站上。《Ukrayina24》事後聲明表示遭到駭客入侵。

《BBC》指出,雖然影片中人物的嘴巴開闔動作與其說話聲音是一致的,但是影中人的頭部位置並不協調,而且其說話聲音聽起來跟澤倫斯基不太一樣。

「這是我從事這個工作以來看過最差的深偽影片之一。」《BBC》假訊息調查記者莎伊安·薩達里扎德赫(Shayan Sardarizadeh)推文表示;烏克蘭裔的假訊息專家珍‧李維妮可(Jane Lytvynenko)也說:「這個深偽影片讓我忍不住爆笑... 至少脖子跟臉的位置要對齊!」

在澤倫斯基的深偽影片出現後,網路上隨後也出現了蒲亭的深偽影片,呼籲俄羅斯人投降。《EURO NEWS》報導,該影片疑似是烏克蘭方的報復,在推特上有超過5萬次的觀看數。
圖1:在澤倫斯基深偽影片出現後,蒲亭呼籲俄軍投降的深偽影片也開始在網路上流傳/擷自推特

烏克蘭兩週前就預告全民慎防深偽影片

深偽影片專家、紐約人權組織Witness的項目總監山姆.古格里(Sam Gregory)對《DailyDot》指出,該影片可能是烏俄戰事以來首個高等級的深偽影片。他指出,烏克蘭政府提前預告俄羅斯可能使用深偽影片擾亂人心,發揮了重大效果。

兩週前,烏克蘭戰略通訊和資訊安全中心在臉書貼文警告各界注意蒲亭可能會使用深偽技術來冒充澤倫斯基、呼籲軍隊投降。呼籲民眾不要被這種擾亂認知、散播恐懼的手段操弄。


圖2:烏克蘭政府日前就警告俄羅斯可能會發布冒充是澤倫斯基的假影片呼籲烏人投降,一語成讖。/擷自臉書

古格里表示,自烏俄戰事爆發後,TikTok等社群平台上有出現一些嘲諷蒲亭的搞笑影片,以及澤倫斯基呼籲團結的深偽影片;但這個澤倫斯基呼籲投降的假影片是迄今首個最重大、帶有欺騙意圖的深偽影片。

「幸好烏克蘭政府已經預先破解與預告這種深偽影片可能出現,而且澤倫斯基本人也快速破解。」古格里強調,在其他的地方,如果沒有及時採取這兩步驟,就算是低品質的深偽影片都可能會有更大的影響力。

社群平台及時採取行動

Meta資安團隊主管納撒尼爾.格萊歇爾Nathaniel Gleicher表示,團隊在16日偵測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深偽(Deep Fake)影片,影片中的「澤倫斯基」發表本人在現實中沒有發表過的言論。有鑒於影片大量流傳,Meta團隊已經移除相關影片。Meta旗下有臉書、Instagram與WhatsApp等社群平台。

不過,《DFRLab》研究員羅曼.奧薩丘克(Roman Osadchuk)在調查報告中表示,相關的影片仍持續在俄羅斯的社群平台VK(類似臉書平台)流傳,一些傳言仍在持續宣稱澤倫斯基的確有拍攝該影片,只是後來反悔,把責任推給俄羅斯駭客。

推薦閱讀

〈台灣團隊研究辨識Deep Fake影片 深偽技術的正邪之戰開打》2021.02.02

參考資料

Mikael Thalen, Hackers drop deepfake of Zelenskyy ordering troops to surrender on Ukrainian news site, daily dot, March 16, 2022

Roman Osadchuk, Hacked news program and deepfake video spread false Zelenskyy claims, DFRLab, March 16, 2022

Shayan Sardarizadeh, Fake Zelensky capitulation address shared on social media, BBC, March 16, 2022

Mattew Holroyd, Deefake Zelenskyy surrender video is the ‘first intentionally used’ in Ukraine war, euronews, March 1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