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成為YouTuber?百萬訂閱頻道志祺七七:網紅成功率低、壓力大、易被數字綁架、成績單天天給全世界檢視

🎧🎦人人都想成為YouTuber?百萬訂閱頻道志祺七七:網紅成功率低、壓力大、易被數字綁架、成績單天天給全世界檢視

 

 

 

網紅經濟當道,在臺灣,成為網紅是不少年輕人的夢幻職業,如何掌握流量秘訣? 如何為內容的真實性負責?如何避免成為假訊息的製造者? 又如何排除假訊息的干擾? YouTube頻道「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自2018年開播,截至2022年3月已累積逾96萬的訂閱人數。頻道主張志祺在接受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時分享影音製作內幕,他表示作為「資訊的二手傳遞者」,比起追求客觀言論,團隊更重視「真實、多元、發聲」,透過提供議題觀點,引領不同立場的觀眾討論。

圖:YouTuber張志祺(右)接受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左)專訪,分享經營YouTube頻道的心法以及對產業的觀察。

時間拉回2015年,張志祺25歲,擅長資訊設計的他,因大學主修都市計畫,接觸到文林苑都市更新案,注意到社群上的討論,想著「如何讓更多人討論社會議題」,後來找上三位夥伴,創辦了行銷設計的品牌「圖文不符」,透過將文字排版、加上插畫,開拓簡訊設計的藍海,成為製作「懶人包」的重要功臣,也就是將事件整理成簡明、易於閱讀的圖文,讓人能快速瀏覽、易於傳播。團隊的作品《你不知道的歷史名人-蔣渭水》、《指責受害者》和《美感教科書第二季》幾年來分別獲得多座「金點設計獎」及「德國紅點設計獎」。

張志祺舉日本動漫《咒術迴戰》為例,他說現代社會就像遭受動畫角色五條悟的大絕招「無量空」攻擊,因為接收過多的資訊而無法動作,懶人包應運而生。「你需要有好的人來理解、協助你篩選資訊,這是一個剛需(剛性需求)。」張志祺說。

創業三年後,張志祺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將時事和社會議題化繁為簡,規劃以「每週七天、每天七點、每次七分鐘」為特色,每天在固定時間推出一支短片,和觀眾分享國內外發生的重點事件。

要當成功的YouTuber,小至每集節目的長度都要精心規劃,掌握黃金時間才能致勝。

「志祺七七 」固定為7分鐘的短片便增長為13到15分鐘,張志祺解釋,這是因應YouTube演算法做出的調整,「演算法在推動的事情,就是讓觀眾能夠更長時間留在這個影片平台,以及產生更多的互動數。」為了達到這兩項目標,團隊除了仰賴經驗判斷,也會直接和YouTube公司討論,「YouTube現在是以AI判斷、修整演算法,所以他也沒辦法講出真實的計算方式,但目標就是為這兩個事情(停留時間、互動數)服務。」

(維持)七分鐘比較難,因為你要刪掉很多東西。」張志祺說,議題真的很複雜,有時候十幾分鐘都講不太清楚,要分成兩三集,張志祺對片長的考量還包括頻道的社會責任,「當我們越來越大,承擔的社會責任、壓力也越大,就沒有辦法做那麼簡化的事情。」

至於許多觀眾好奇,涉獵廣泛的「志祺七七」團隊到底是什麼背景張志祺說節目企劃成員來自科學、社會學、哲學等領域,會根據各自專業、背景發想主題和編寫大綱,「『志祺七七』有三個原則——真實、多元跟發聲,我們會建立在這三個基礎,進行觀點的延伸。」張志祺說自己則主要針對議題的觀點提供意見。

雖然秉持原則,張志祺坦言,很難保證節目內容百分之百的真實,「如果我們都要確保真實才講話,那最後的結局就是大家都不講話,因為我們沒有能力承擔一手的(資訊),所以我不會說自己是記者。」

張志祺表示,「志祺七七」努力透過制度去接近事件真相。節目製作過程強調內容溯源和勘誤,尋找用以佐證的可信資料、提供資料來源,也建置勘誤信箱。「我們在做這個頻道時,更像在經營一個討論群,把社群的智慧納入我們,大家一起針對這個事情討論。」張志祺說。

透過公開資料、承認不足之處,張志祺希望觀眾查找更多資訊、給予回饋。也因此,「志祺七七」的節目最後會拋出一個選擇題,讓觀眾針對當集議題,選出更符合自己想法的答案。張志祺不避諱在影片中提出團隊觀點,他也希望觀眾能夠在影片裡面看到不同想法形成的脈絡。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是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製作的Podcast節目,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Bye Bye|EP04

志祺七七來了!想當YouTuber容易嗎?如何確保訊息真實?知識型網紅工作大解密:專訪張志祺(YouTuber、青年創業家)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KKBOX 
SoundOn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俄烏戰爭改線上?假訊息滿天飛 臺灣人必須看懂的「資訊戰」:專訪沈伯洋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607447086?i=1000552907703

 

關鍵字】

#媒體素養 #圖文不符 #YouTuber #演算法 #志祺七七 #咒術迴戰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