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其邊界!烏克蘭無法被聯合國登記為主權國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就表示過,烏克蘭不是一個主權國家...根據布達佩斯備忘錄,烏克蘭這國家從沒存在過」?

【錯誤】網傳「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其邊界!烏克蘭無法被聯合國登記為主權國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就表示過,烏克蘭不是一個主權國家...根據布達佩斯備忘錄,烏克蘭這國家從沒存在過」?

事實查核報告#1576
網傳「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其邊界!烏克蘭無法被聯合國登記為主權國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就表示過,烏克蘭不是一個主權國家...根據布達佩斯備忘錄,烏克蘭這國家從沒存在過」?
發布日期/2022年3月1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18版】

一、專家表示,聯合國尊重會員國主權主張,並沒有受理領土邊界登記的作為。

二、檢視聯合國網站,烏克蘭在1945年10月24日加入聯合國。目前仍為聯合國成員國,顯示聯合國承認烏克蘭是主權獨立國家。

三、檢視1994年由俄羅斯、英國、美國與烏克蘭簽署的布達佩斯備忘錄,明確指出尊重烏克蘭的獨立和主權以及現有邊界。

四、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並無發表傳言所稱內容,其在2015年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時,公開發表支持烏克蘭的言論。聯合國大會在2022年3月2日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

傳言稱「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其邊界,️烏克蘭無法被聯合國登記爲主權國家」、「布達佩斯備忘錄稱烏克蘭這國家從未存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14年稱烏克蘭不是一個主權國家」,均不符合事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從2022年2月25日迄今,流傳多則訊息,內容分別指稱:

烏克蘭至今沒有在聯合國登記邊界,所以嚴格意義來說它不是國家」

「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其邊界!烏克蘭無法被聯合國登記為主權國家...」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 2014年就表示過,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過邊界。也因為烏克蘭的邊界沒有登記,它不是一個主權國家...根據布達佩斯備忘錄,烏克蘭這國家從沒存在過......」

該傳言同時也在中國社群平台流傳,內容指稱:

「2014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就沒有登記過邊界。由於聯合國沒有將烏克蘭的邊界登記為主權國家,而俄羅斯是蘇聯的合法繼承者...」


圖1-4: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其邊界,️烏克蘭無法被聯合國登記爲主權國家,因此俄羅斯沒侵犯烏克蘭有關的人權...根據布達佩斯備忘錄,烏克蘭這國家從沒存在過」,是否屬實?

烏克蘭未向聯合國登記邊界?

(一)查核中心諮詢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兼任教授申佩璜、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

申佩璜表示,傳言很清楚是錯誤的。國家疆域劃定不像土地買賣還要去戶政事務所登記,聯合國對於會員國主權立場一向很清楚,即尊重各自主權;聯合國沒有任何權利或義務受理國家登記疆界的行為。

鄭家慶指出,網傳訊息絕對不正確,領土若有爭議,各國通常都會在不同的國際場合中提出來,不提出的話就代表自認沒有爭議,這是國際法標準,比如日俄、日韓分別在不同時間、場合持續提出對於雙方領土爭議的看法,而俄羅斯並沒有公開主張整個烏克蘭屬於其國土。

(二)查核中心檢視聯合國網站,並沒任何登記國土邊界的資訊。根據聯合國網站,烏克蘭在1945年10月24日加入聯合國。目前也仍是聯合國成員國,可知聯合國承認烏克蘭是主權獨立國家。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一章第二條中規定,「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的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

因此,專家表示,聯合國尊重會員國主權主張,並沒有受理領土邊界登記的作為。檢視聯合國網站,烏克蘭在1945年10月24日加入聯合國,目前仍是聯合國成員國,可知聯合國承認烏克蘭是主權獨立國家。

布達佩斯備忘錄稱烏克蘭從未存在?

(三)查核中心檢視聯合國網頁,找到布達佩斯備忘錄,全稱是「關於烏克蘭加入《核子武器不擴散條約》的安全保證備忘錄(Memorandum on security assurances in connection with Ukraine’s accession to the 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該備忘錄是1994年12月5日在布達佩斯,由美國、俄羅斯、英國與烏克蘭簽署。

查核中心檢視該備忘錄內容顯示,備忘錄確認俄羅斯、英國與美國重申其對烏克蘭承諾,根據歐洲安全暨合作委員會最後議定書,尊重烏克蘭的獨立和主權以及現有邊界(The Russian Federatio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reaffirm their commitment to Ukraine,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rinciples of the CSCE Final Act, to respect the independence and sovereignty and the existing borde.)。

該備忘錄指出,俄羅斯、英國和美國重申,其有義務不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進行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除非出於自衛或其他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原因(The Russian Federatio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reaffirm their obligation to refrain from the threat or use of force against the territorial integrity or political independence of Ukraine, and that none of their weapons will ever be used against Ukraine except in self-defense or otherwise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harter of the United Nations.)。

因此,檢視聯合國網站,1994年由俄羅斯、英國、美國與烏克蘭簽署的布達佩斯備忘錄,明確指出尊重烏克蘭的領土主權與現有邊界。

爭議點二、傳言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就表示過, 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過邊界,也因為烏克蘭的邊界沒有登記,它不是一個主權國家,而俄羅斯是蘇聯的合法繼承人,而俄羅斯是蘇聯的合法繼承人」,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搜尋聯合國官網,時任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發言內中,2014年4月7日2014年6月12日致詞內容都與烏克蘭無關;在2014年6月17日日內瓦萬國宮記者會上,潘基文主動提及烏克蘭議題:「我譴責在烏克蘭日益嚴重的暴力事件,包括一架烏克蘭軍機遭擊落。兩極分化言論——以及襲擊俄羅斯駐基輔大使館等行為——只會加劇緊張局勢。我敦促各方盡一切努力緩和局勢,將烏克蘭從危機邊緣拉回來,並努力通過談判和對話解決問題,其原文為In Ukraine, I condemn the growing violence, including the downing of a Ukrainian military airplane.  Polarizing rhetoric – as well as acts such as the attack on the Russian embassy in Kiev -- only increase tensions. I urge the parties to do all they can to de-escalate the situation, bring Ukraine back from the brink and work towards a solution through negotiation and dialogue.)」,上述這些內容並無提及傳言所稱訊息。

反觀,查核中心在聯合國網站找到在2015年5月8日,潘基文出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時,與當時的烏克蘭總統共同召開記者會,根據聯合國網頁的致詞稿,潘基文當時致詞表示,「聯合國和烏克蘭是強有力的合作夥伴。烏克蘭是聯合國的創始成員之一,在其獨立的24年中,烏克蘭向世界上許多地方提供維和人員。而如果烏克蘭現在就其自身的和平與安全向聯合國求助,我將盡最大努力協助烏克蘭政府和人民(The United Nations and Ukraine are strong partners: Ukraine is a founding member of the United Nations and in its 24 years of independence, Ukraine has provided peacekeepers to so many places in the world. And if Ukraine now turns to the UN for assistance on its own peace and security, I will do my utmost to assist Ukraine’s Government and people.)」。

聯合國網站新聞顯示,潘基文在2015年5月8日訪問基輔時提到「聯合國以及國際社會將繼續支持烏克蘭,通過和平方式解決該國東部的武裝衝突。」

此外,根據聯合國推特在2022年3月2日推文顯示,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根據該推文顯示影片,141國支持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有5國投下反對票,有35國選擇棄權。

(二)申佩璜指出,就他印象所及,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並沒有說過類似的話。鄭家慶說,傳言肯定不是事實,據他所知,聯合國秘書長或聯合國的立場,並無傳言所稱的內容。

(三)《法新社》在2022年3月8日查核報告表示,傳言是錯誤訊息,各國沒有義務向聯合國登記其邊界,烏克蘭的主權早已得到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的承認。

綜合上述,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並無發表傳言所稱內容,潘基文在2015年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時,公開發表支持烏克蘭的言論。聯合國大會在2022年3月2日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18版】

一、專家表示,聯合國尊重會員國主權主張,並沒有受理領土邊界登記的作為。

二、檢視聯合國網站,烏克蘭在1945年10月24日加入聯合國。目前仍為聯合國成員國,顯示聯合國承認烏克蘭是主權獨立國家。

三、檢視1994年由俄羅斯、英國、美國與烏克蘭簽署的布達佩斯備忘錄,明確指出尊重烏克蘭的獨立和主權以及現有邊界。

四、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並無發表傳言所稱內容,其在2015年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時,公開發表支持烏克蘭的言論。聯合國大會在2022年3月2日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

傳言稱「烏克蘭自1991年12月25日以來沒有登記其邊界,️烏克蘭無法被聯合國登記爲主權國家」、「布達佩斯備忘錄稱烏克蘭這國家從未存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14年稱烏克蘭不是一個主權國家」,均不符合事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聯合國

聯合國推特

AFP〈Nezávislá Ukrajina existuje a její hranice byly uznány i Ruske〉

【更新說明2022/3/18】為求精準,修改烏克蘭加入聯合國之段落部分文字。感謝讀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