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7-2022/3/13】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的Top10謠言,除了烏俄戰爭之外,也跟日本進口雞蛋、疫情最新防疫動態等有關。

|日本進口雞蛋的假消息

台灣在上週開放第一批日本進口雞蛋,有兩則傳言在第一批進口雞蛋來台前後熱傳。其中,一則傳言是把台灣雞蛋的「洗選蛋」設備名稱,誤導為「產地」,甚至把過敏原標示等同於日本雞蛋,另一則是誤導民眾,在大賣場會買到日本進口雞蛋,呼籲民眾不要去大賣場,也不要買特定顏色蛋殼的雞蛋。

查核中心為民眾查證這兩則傳言時,除了釐清3月日本進口雞蛋的專案,蛋品是優先供應給食品加工廠,也查證進口雞蛋的檢驗和檢疫流程。要特別提醒民眾的是,隱藏在兩則謠言的核心的目的,是引發民眾對「日本雞蛋」的莫名恐慌,民眾在收到此類傳言時,不要中了傳言的圈套。

|防疫措施的假訊息

查核中心近期破解了一則圖卡傳言,宣稱「六月起,打滿三劑返台不用隔離」,這張圖卡引用新聞畫面,容易誤解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新政策。經過查證,此圖卡為學者個人的推論,並不是現行防疫政策,而現行防疫政策是從3月7日起,入境者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另有7天自主健康管理。

另一則跟輝瑞疫苗相關的傳言,流傳在反疫苗社團。經過查證,實際事件是美國民間團體依據資訊自由法,要求美國FDA公開輝瑞疫苗提交的文件,法院裁定,美國FDA應依法加速公開文件速度,傳言卻扭曲為「FDA敗訴!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如未有敗訴官司,輝瑞可持有秘密55年」,與事實不符。

其次,輝瑞疫苗文件有不良事件列表,實際上,不良事件尚未確認是否跟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也不等於疫苗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傳言誤把不良事件等於疫苗的副作用。

|烏俄戰爭假訊息攻擊媒體可信度

查核中心在上週和本週,都觀測到中文世界的烏俄戰爭假訊息,有一大類主要是攻擊媒體的可信度。有一則抖音影片,挪用科幻電影片段,卻稱「西方媒體擺拍俄軍轟炸烏克蘭平民」;有一則假訊息是引用CNN報導烏克蘭爆炸畫面,配上假造的標題「烏克蘭戰火持續但大致平和」;另一則是把真實的報導,卻錯誤指稱為「烏克蘭媒體指責俄軍轟炸醫院,網友發現烏克蘭孕婦是演員」,經過查核,照片中的烏克蘭孕婦為美妝網紅,她實際上在戰火中的醫院產子。

查核中心近期也發布謠言風向球〈烏俄戰爭假訊息進化 三種手法攻擊媒體可信度〉,指出近期攻擊媒體有三種,包括:用假訊息指稱主流媒體造假、用「假的」事實查核來貶低媒體,以及用闢謠結果來製造媒體亂報的指控。

查核中心另一篇文章〈親俄造謠者新手法:發布假查核報告來嫁禍烏克蘭〉,也提出國際資安學者發布調查報告提醒,親俄造謠者正運用,發布查核報告和破解文的方式,來破解自行假造的謠言影片,嫁禍給烏克蘭政府,並攻擊媒體。

查核中心在許多重大公共議題的闢謠行動中,都發現造謠者一方面發動造謠攻勢,同時也會攻擊媒體的可信度,主要的用意是把民眾帶離可信的消息來源,讓讀者以為假訊息才是內幕、獨家,更多時候,民眾會對於一下子真、一下子假的龐大訊息量,感覺到真假難辨,產生產生認知疲勞或混淆,乾脆放棄接收新訊息,就反而讓造謠者達到其目的。只有針對不同消息來源的資訊,交叉比對,盡力地追求真實,才是反擊假訊息最好的方法。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照片:日本核蛋有標示兩個不同處?

【❌】圖卡:核蛋來了,不是白蛋殼不要吃、不要去賣場買蛋?

【⚠️】網傳:麵條添加磷酸鹽,所以很多人腎壞了?

【❌】網傳:FDA敗訴!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副作用超多?

【❌】圖卡:六月以後打滿三劑返台免隔離?

【❌】網傳:烏克蘭指責俄軍轟炸婦產醫院,結果孕婦是演員?

【❌】圖片:CNN新聞標題“烏克蘭戰火持續但大致平和”?

【❌】影片:西方媒體擺拍俄軍轟炸烏克蘭平民?

【❌】影片:烏克蘭總統就職時搭計程車,是當時的真實新聞?

【❌】影片:來聽聽看澤倫斯基唱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