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芒果和香蕉的果皮長了黑斑,還可以吃嗎?

【事實釐清】芒果和香蕉的果皮長了黑斑,還可以吃嗎?

事實查核報告#127
芒果和香蕉的果皮長了黑斑,還可以吃嗎?
發布日期/2019年7月31日

經查:

醫師曾在談話性節目中分享,有病患買芒果回家,將果皮上黑點部分削掉食用,發現果肉已經臭酸,兩天後出現病灶的案例。這段談話引發民眾對芒果、香蕉等水果黑斑的食用疑慮,並在媒體報導、社群網站中有諸多討論。對於芒果、香蕉長黑斑的原因以及是否能食用,查核中心整理專家意見,供民眾參考。

一、芒果果皮有黑斑,可能是炭疽病或黑斑病,若只在果皮不會影響食用。若影響到小部分的果肉,切除後仍可食用,若範圍加大或導致果肉變質,並不建議食用。

二、香蕉皮長出芝麻斑點,多為自然老化現象,並不影響食用。若香蕉果肉已變成水性狀或變質,不建議食用。

 

背景

近日媒體流傳訊息:「日前有個病人買芒果回家,...發現果皮上長了黑點...但節儉的病患卻只是把黑點削掉,其餘部分仍保留食用。不過,病患吃了2、3口後發現,果肉都已臭酸...真的不能吃了,才決定全部丟掉。...2天過後,病患出現噁心、嘔吐及劇烈腹痛的症狀,前來醫院掛急診,最後確診是『黴菌性腸胃炎』。」


圖1:影片擷圖


圖2:媒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3:芒果長斑能否食用在社群網站上引起諸多討論

查核

爭議點一、芒果為什麼會有黑斑?可以吃嗎?

(一)芒果為何會有黑斑?

長期研究芒果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說,消費者遇到芒果變黑有兩種情況,一是感染炭疽病,另一種是感染黑斑病,兩種都是芒果常見的病害,不會傳染給人體,也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李雪如補充,若農民在採收就已經看到芒果的點點黑斑,可能為黑斑病,由於黑斑病剛開始只長在果皮,不影響食用,水果攤仍會流通販售。如果消費者買回新鮮的芒果,放兩天後果實變軟可食用,但同時果皮也出現黑色斑點,芒果就可能感染炭疽病。由於炭疽病會有潛伏期,農民採收時還沒有黑斑,後來才長出黑斑。

(二)芒果長黑斑,還能食用嗎?

李雪如說,芒果一開始可見的小黑點,都只在果皮上,果肉仍不受影響,民眾食用時,只要削掉果皮,就不會危害健康,仍可以正常食用。不過,如果若黑斑已擴大,並且已經開始影響到果肉,甚至有三成、四成以上的果肉變質或變味,就建議丟棄,不能再食用。

臺大醫院營養師柳宗文指出,炭疽病及黑斑病的病菌不會感染人體,芒果表面如果是輕微受損的時候,切除受害部位仍然可以食用,沒有安全疑慮。

綜合以上,芒果長出黑色斑點,若只在果皮,可切除輕微受損部分,並無安全疑慮。但若有三、四成以上的果肉變質或變味,則不建議食用。


圖4:芒果果皮有黑斑,若未影響果肉,仍可食用。

爭議點二、香蕉為什麼會長黑斑?可以吃嗎?

(一)香蕉為什麼會長黑斑?

台灣香蕉研究所秘書室主任林德勝說,民眾通常看到香蕉出現的芝麻色黑點,是香蕉自然的老化現象。


圖5:香蕉出現芝麻斑點,是自然的老化現象。


圖6:香蕉出現芝麻斑點,是自然的老化現象。

林德勝也說明,炭疽病的確會讓香蕉皮凹陷變黑,但是,這並非香蕉常見的病害,只有在果園管理不佳的情況,才會出現炭疽病。

此外,炭疽病有潛伏期,香蕉恐怕都要到長出芝麻黑點的老化階段,炭疽病才會發病,此時消費者不太可能在市面上買到炭疽病的香蕉。

(二)長黑斑的香蕉可以吃嗎?

林德勝解釋,香蕉通常在青色階段就可採收,隨後催熟上市,香蕉皮才會轉黃,此時口感最為Q彈,直到上架三到四天後,香蕉皮會開始出現芝麻黑點,這是香蕉正常的衰老過程,也是香蕉口感較軟,卻是最香甜可口的時候,把有黑點的香蕉皮剝掉,裡面的果肉並不受影響,仍舊可以食用。若再放得更久,香蕉的果肉變水性狀,甚至變質,就不適合食用。

柳宗文則表示,香蕉表皮會出現黑斑,是香蕉在熟成過程中營養成分隨著成熟而變化,褐色斑點越多,香蕉就越成熟。有黑斑的香蕉,甜度高、味道最好,需盡快食用。但如果過份成熟,導致黑斑滲入肉體造成腐爛,就不宜再食用。不過,香蕉會出現黑斑,也可能是因為瘀傷、腐爛,或栽種過程中染上炭疽病及黑斑病導致。

柳宗文也補充,水果發生輕微腐爛,可以切除腐爛的部分後食用。但考慮台灣為溫、濕度高的環境,適合病原菌滋長,倘若水果過分成熟導致腐爛或因為病害(如炭疽病、黑斑病)造成果肉腐爛,在不能保證安全的狀況下,建議民眾還是不要食用。

結論

一、芒果果皮有黑斑,可能是炭疽病或黑斑病,若只在果皮不會影響食用。若影響到小部分的果肉,切除後仍可食用,若範圍加大或導致果肉變質,並不建議食用。
二、香蕉皮長出芝麻斑點,多為自然老化現象,並不影響食用。若香蕉果肉已變成水性狀或變質,不建議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