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烏克蘭總統就職時搭計程車」、「這是當時發生的真實新聞」?

【錯誤】網傳影片「烏克蘭總統就職時搭計程車」、「這是當時發生的真實新聞」?

事實查核報告#1558
網傳影片「烏克蘭總統就職時搭計程車」、「這是當時發生的真實新聞」?
發布日期/2022年3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7版】

網傳影片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於演員時期參演的電視劇《人民公僕》戲劇片段,發布時間為2015年11月18日。影片並不是澤倫斯基於2019年5月20日就職的新聞畫面。

網傳影片挪用戲劇片段,誤指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職的新聞畫面,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僅就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與脈絡進行查核。

背景

通訊軟體與社群網站於3月6日起流傳一段1分12秒的影片,搭配文字指稱「2019-04-27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坐計程車就任宣誓總統大典,弄的所有官員愣住了。哈哈哈,別懷疑,這不是刻意拍的喜劇片,而是當時真實發生的就職總統典禮新聞。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影片的原始脈絡為何?

(一)查核中心擷取網傳影片,並以Yandex進行以圖反搜,找到一則標註了「Слуга Народа」的影片,經翻譯為《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

以「Servant of the People」為關鍵字進行搜尋,找到《人民公僕》的YouTube頻道頻道簡介經Google翻譯顯示,《人民公僕》為政治諷刺的喜劇系列,由«Квартал-95»(《95街區工作室》)製作與發行。

檢索《人民公僕》的YouTube頻道,找到2015年11月18日發布的影片標題為〈Сериал Слуга Народа - 4 серия | Премьера! Комедия 2015〉,經Google翻譯為〈人民公僕系列-第4集|首映!喜劇2015〉。經比對後,影片的21:58-23:10處與網傳影片完全一致。

圖3:網傳影片擷取自烏克蘭電視劇《人民公僕》片段/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人民公僕》的YouTube連結可連結到Facebook粉絲專頁,也於2015年11月18日發布相同影片根據Facebook的簡介,《人民公僕》是庶民突然就任總統職務的政治喜劇連續劇,戲劇描述一介平民的歷史教師戈洛博羅德科(Vasyl Holoborodko)參與總統選舉,獲得高票當選,成為總統的政治喜劇。

(二)查核中心以影片LOGO文字「КВАРТАЛ 95」為關鍵字進行搜尋,找到烏克蘭電視娛樂製作公司《95街區工作室》(Студія «Квартал 95»)官方網站經比對,《95街區工作室》的LOGO與網傳影片右上角圖示一致,可知網傳影片原始製作團隊為《95街區工作室》。

查核中心依據《95街區工作室》官網的《人民公僕》介紹頁面。經Google翻譯,烏克蘭現任總統澤倫斯基(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參演其中,並飾演從歷史教師成為總統的角色戈洛博羅德科。

(三)查核中心以烏克蘭文「Зеленський(澤倫斯基)」為關鍵字進行搜尋,找到澤倫斯基所屬的「人民公僕黨(Слуга народу)」官網,並檢視「關於澤倫斯基(Про Зеленського)」介紹經Google翻譯後顯示,澤倫斯基是《95街區工作室》的演員、節目主持人、導演與製作人,曾製作與參演了多部電視劇與節目,包含《人民公僕》的政治喜劇系列。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擷取自烏克蘭電視劇《人民公僕》2015年11月18日發布的戲劇片段,並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正式就職時拍攝的新聞影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職日則是2019年5月20日,也晚於網傳影片實際發布的日期。

爭議點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職的畫面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人民公僕黨的官網Facebook粉絲專頁,找到2019年5月20日5月22日發布的兩段影片,為該年5月20日澤倫斯基宣誓就職的影片。澤倫斯基的粉絲專頁也於2019年5月20日發布宣誓就職的貼文YouTube影片

查核中心透過關鍵字「Зеленського Інавгурація(澤倫斯基 就職)」搜尋烏克蘭網域,找到烏克蘭電視台《ТСН》、獨立媒體《hromadske》於2019年5月20日發布的新聞直播影片。經檢視,兩段影片皆與網傳影片不相符。根據《ТСН》與《hromadske》的報導,澤倫斯基於烏克蘭最高議會宣布就職,比對網傳影片的就職畫面並不相符。

圖4:烏克蘭電視台《ТСН》直播澤倫斯基2019年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澤倫斯基走進烏克蘭最高議會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擷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7 版】

網傳影片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於演員時期參演的電視劇《人民公僕》戲劇片段,發布時間為2015年11月18日。影片並不是澤倫斯基於2019年5月20日就職的新聞畫面。

網傳影片挪用戲劇片段,誤指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職的新聞畫面,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僅就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與脈絡進行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