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另類背景出身的澤倫斯基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他年輕時唱歌也是有板有眼的,來聽聽看他唱這首Endless Love」?

【錯誤】網傳影片「另類背景出身的澤倫斯基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他年輕時唱歌也是有板有眼的,來聽聽看他唱這首Endless Love」?

事實查核報告#1557
網傳影片「另類背景出身的澤倫斯基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他年輕時唱歌也是有板有眼的,來聽聽看他唱這首Endless Love」?
發布日期/2022年3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7版】

一、網傳影片為美國樂團「Boyce Avenue」上傳的翻唱影片。

二、影片中男歌手是「Boyce Avenue」的主唱Alejandro Manzano,並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影片中女歌手是英國歌手Connie Talbot,不是烏克蘭第一夫人。

網傳影片挪用自美國樂團表演影片,並不是烏克蘭總統與第一夫人,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自2022年3月4日流傳長度4分28秒的一支影片,影片內容為一男一女自彈自唱,並搭配文字訊息指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最近因俄烏交戰一炮而紅,雖然這不是他想走紅的方式,但他領導烏克蘭的卓越表現確實是令人敬佩!

澤倫斯基從法學院畢業,當律師,再轉行為喜劇演員,意外當選總統,到堅持奮戰的“不落跑的英勇領袖”。

另類背景出身的澤倫斯基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他年輕時唱歌也是有板有眼的,來聽聽看他唱這首Endless Love.(thumbs up)

另有不同文字版本: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最近因俄烏交戰一炮而紅,

雖然這不是他想走紅的方式,但他領導烏克蘭的卓越表現確實是令人敬佩!

澤倫斯基從法學院畢業,當律師,再轉行為喜劇演員,意外當選總統,到堅持奮戰的“不落跑的英勇領袖”。

另類背景出身的澤倫斯基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他年輕時唱歌也是有板有眼的,

來聽聽看他與Olena Zelenska(第一夫人) 對唱這首 Endless Love.」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出處為何?影片中的歌手是否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一)查核中心以傳言關鍵字「Endless Love」在YouTube搜尋,找到一部於2022年2月20日由博伊斯大道(Boyce Avenue,暫譯),上傳片長4分28秒的影片,標題為「Endless Love - Lionel Richie ft. Diana Ross (Boyce Avenue ft. Connie Talbot cover) Spotify & Apple」,經比對,與網傳影片為相同影片。

查核中心檢視Boyce Avenue的YouTube頻道資訊,此頻道擁有1560萬位訂閱者,是位於佛羅里達州樂團。根據該頻道簡介樂團由 Alejandro(主唱、吉他、鋼琴)、Fabian(吉他、主唱)和 Daniel(貝斯、打擊樂、主唱)三兄弟組成。博伊斯大道成立於2004年,並於2007年開始在 YouTube上發布影片。目前為止樂團發布的影片超過 52 億的YouTube觀看次數,且已在全球 30 多個國家演出。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相關資訊,Endless Love一曲原唱為美國歌手萊諾.李奇(Lionel Richie)和黛安娜·羅絲(Diana Ross),該YouTube影片則是由博伊斯大道英國歌手康妮·塔波特(Connie Talbot) 重新翻唱的版本,於影片資訊欄中有附上所有成員的Instagram連結。

(二)查核中心檢視主唱亞歷杭德羅·曼薩諾(Alejandro Manzano)的Instagram帳號,比對其所發布個人的影片,與網傳影片中唱歌的男子是同一人。

圖4:網傳影片與Alejandro Manzano IG上傳影片對照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圖片來源:Alejandro Manzano Instagram)

因此,網傳影片中唱歌的男子為樂團「博伊斯大道」主唱亞歷杭德羅·曼薩諾(Alejandro Manzano),並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圖4:網傳影片中美國樂團歌手Alejandro Manzano與烏克蘭總統對照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圖片來源:Boyce Avenue官網、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推特)

爭議點二、網傳「來聽聽看他與Olena Zelenska(第一夫人) 對唱這首 Endless Love」,影片中的女子是誰?是否為烏克蘭第一夫人Olena Zelenska

查核中心檢視英國歌手康妮·塔波特(Connie Talbot)YouTube頻道,於2022年3月3日也上傳「Endless Love - Lionel Richie ft. Diana Ross (Boyce Avenue ft Connie Talbot)」影片,並在影片資訊中說明這是她與Boyce Avenue發布的第四部影片。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唱歌的女子為英國歌手Connie Talbot,並非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7版】

一、網傳影片為美國樂團「Boyce Avenue」上傳的翻唱影片。

二、影片中男歌手是「Boyce Avenue」的主唱Alejandro Manzano,並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影片中
女歌手是英國歌手Connie Talbot,不是烏克蘭第一夫人。

網傳影片挪用自美國樂團表演影片,並不是烏克蘭總統與第一夫人,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