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勇敢的烏克蘭小女孩罵跑俄羅斯軍人 」、「你們的聲音雖弱小,但讓整個世界震撼!」?

【錯誤】網傳影片「勇敢的烏克蘭小女孩罵跑俄羅斯軍人 」、「你們的聲音雖弱小,但讓整個世界震撼!」?

事實查核報告#1556
網傳影片「勇敢的烏克蘭小女孩罵跑俄羅斯軍人 」、「你們的聲音雖弱小,但讓整個世界震撼!」?
發布日期/2022年3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7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12年11月,巴勒斯坦女孩阿罕德.塔米米要求以色列士兵釋放她被抓的家人,並作勢揮拳。網傳影片擷取自巴勒斯坦媒體報導。

網傳影片挪用不同事件的影片,誤指為2022年烏俄戰爭。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僅就網傳影片進行查核。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於2022年2月28日起流傳一段14秒的影片,內容為一個小女孩向軍人揮拳,並搭配文字指稱「勇敢的烏克蘭小女孩罵跑俄羅斯軍人」、「孩子,你們的聲音雖弱小,但你們讓整個世界震撼!淚崩!」。

社群平台另有文字版本指稱「勇敢的烏克蘭小女孩,希望台灣人也能養出這樣的小孩,的確太勇敢了。

孩子:你們的聲音雖弱小,但你們讓整個世界震撼!淚崩!」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出處與事件為何?

網傳影片來源?

(一)查核中心擷取網傳影片畫面與左下角Logo,利用以圖反搜找到YouTube使用者Samer Nazzal於2012年11月3日的YouTube影片,標題為阿拉伯文〈عهد التميمي - طفلة فلسطينية تواجه جنود الاحتلال - النبي صالح 2012〉,經Google翻譯為〈阿罕德.塔米米(Ahed Al Tamimi)一名巴拉斯坦女孩與占領軍對峙-2012於納比薩利(Nabi Salih)〉。

經查核中心比對,14秒的網傳影片與Samer Nazzal的YouTube影片的0:02-0:16完全相符,包含畫面、左下角Logo、背景、人物、衣著與動作均一致。可知兩段影片為相同影片。

圖3:網傳影片節錄自巴勒斯坦媒體2012年的新聞影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以「Samer Nazzal」為關鍵字搜尋,找到他的Facebook粉絲專頁「Samer Nazzal Photography」,根據粉絲專頁簡介與翻譯,他是巴勒斯坦攝影記者(مصور صحفي فلسطيني)。在2013年5月3日的貼文中,他重新發布這則YouTube影片,貼文內容以阿拉伯文書寫,經翻譯為「大約半年前我拍攝的影片,是女孩阿罕德.塔米米要求佔領士兵釋放被抓捕的哥哥」,說明影片是他在2012年所拍攝。

圖4:Samer Nazzal於2013年5月發文指出,說明他是在半年前(2012年)拍攝塔米米要求佔領士兵釋放被捕的家人,這段影片仍吸引瀏覽

查核中心搜尋、檢視Samer Nazzal的Linkedin頁面。根據簡介,他於2010年至2020年在《Raya FM》工作,與《Raya FM》新聞影片拍攝時間相符。

(三)查核中心檢視Samer Nazzal的YouTube影片說明,影片原始事件為巴勒斯坦女孩阿罕德.塔米米要求以色列士兵釋放她幾分鐘前被捕的15歲哥哥,並附上巴勒斯坦媒體《Raya FM》Facebook連結

以「عهد التميمي」(阿罕德.塔米米)為關鍵字在巴勒斯坦媒體《Raya FM》的Facebook中搜尋,找到2012年11月3日的發文,同時《Raya FM》官方網站也刊登以「Sammer Nazzel」署名的YouTube影片。

(四)查核中心以「Ahed Tamimi」關鍵字搜尋,搜尋新聞圖片資料庫《蓋帝圖像》與《美聯社圖像》,找到塔米米與軍人對峙的新聞照片,由新聞攝影記者從不同角度拍攝,但比對影像中人物的長相、髮型、衣著等,可知為相同事件。根據上述圖片說明指出,2012年11月2日,巴勒斯坦人塔米米在以色列士兵前作勢揮拳,抗議以色列沒收巴勒斯坦土地。

圖6:《蓋帝圖像》於2012年發布塔米米與以色列士兵照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擷圖。

(五)查核中心以「Ahed Tamimi」關鍵字搜尋,找到《BBC》於2018年發布的後續新聞,報導塔米米於2018年3月因攻擊以色列士兵而受審入獄,文內並引述塔米米於2012年、11歲時抗議以色列士兵拘留她哥哥,她當時首次受到公眾關注,曾因這段反擊以色列士兵的影片瘋傳,而成為公眾人物。

圖5:《BBC》於2018年的後續新聞中指出,塔米米11歲時因這段反抗以色列士兵的影片瘋傳,首次受到公眾注目,成為知名人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擷圖

上所述,可知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12年11月,巴勒斯坦女孩阿罕德.塔米米要求以色列士兵釋放其被抓的家人,並作勢揮拳。網傳影片是由當時任攝影記者Samer Nazzal所拍攝,跟烏俄戰爭無關。

爭議點二、針對網傳影片,是否有其他查核組織發布查核報告?

查核中心檢視《路透社》、《法新社》、印度The Quint等查核組織,均發布的查核報告指出,影片原始事件發生於2012年,內容是巴勒斯坦女孩塔米米與以色列士兵的對峙,與近期烏俄戰爭無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7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12年11月,巴勒斯坦女孩阿罕德.塔米米要求以色列士兵釋放其被抓的家人,並作勢揮拳。網傳影片擷取自巴勒斯坦媒體報導。

網傳影片挪用不同事件的影片,誤指為2022年烏俄戰爭。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僅就網傳影片進行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