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解讀移花接木類闢謠文心法 帶你走出真假迷宮

【謠言風向球】解讀移花接木類闢謠文心法 帶你走出真假迷宮

記者陳慧敏/報導

烏俄戰爭傳言全球流竄,民眾看新聞、收訊息,還可能收到闢謠報告,各種闢謠資訊甚至還出現「反闢謠」和「反反闢謠」,讓人頭昏眼花。在每天資訊疲勞轟炸、真假反覆難辨的情況下,恐因認知疲勞,乾脆選擇都不看。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移花接木類傳言和闢謠文  迷惑認知

查核中心迄今已破解20則傳言,多數為移花接木類型的假訊息,挪用其他事件來誤稱為烏俄戰爭的實況。實際上,在各類的假訊息當中,移花接木類假訊息是極為常見的一種形式,它也算是相對低成本的假訊息,造謠者在網路上搜尋到其他事件的影像和照片,輕易地寫個傳言文字,就能捏造出一則視覺感強烈,且易騙取信任、激發情緒的傳言。

在烏俄戰爭中,移花接木類的影像傳言,成為全球流竄的假訊息大宗,民眾對戰況的關注,也助燃了傳言傳播的速度和廣度。

避免深陷真假迷宮  

要破解移花接木類謠言,查核中心使出渾身解數,透過以圖反搜、影像地理位置解讀、關鍵字搜尋等,找到影像的原始事件,以及影像發生的來龍去脈。但民眾讀完闢謠報告,知道這些影像都是「假的」,更需要提醒自己,破解假訊息的最終目的是「追求真實」。

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穿軍裝上戰場」傳言照片為例,烏俄戰爭開火後,網路旋即流傳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穿著軍裝上戰場,跟俄羅斯決一死戰的英勇照片,來自20個國家的查核組織都發布查核報告,說這個傳言「錯了」。

這個傳言錯了,錯在這是澤連斯基穿軍裝不是現在式,但解讀闢謠文的同時,應該更關注的是,那澤連斯基在烏俄戰爭的表現又如何?

也就是說,查核中心要提供解讀「移花接木類假訊息」的一個簡單心法:

         影像是假的,但反問:什麼是真的?

讀者和查核中心都應該繼續追問「什麼是真的」,才能避免走入謠言和闢謠帶來的真假迷宮,而忘了走上追尋真實之路。

另一個例子,是查核中心曾在2019年查核過「巴西亞馬遜森林大火的動物照片」。當時的森林大火,引發國際知名的藝人、足球明星和政治人物關注,紛紛轉傳可憐動物逃生和救援照片,這些照片卻是「移花接木」假照片,許多查核組織都紛紛發文闢謠。

對亞馬遜森林大火的關注,頓時被淹沒在過多的闢謠文章,公眾陷入真假照片的討論,巴西查核組織Lupa當時就發文提醒,照片雖然是假的,但森林大火是真的,提醒公眾更應該更聚焦在亞馬遜大火引發的環保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