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中文世界流傳「烏克蘭37名議員落跑」訊息 查核中心追查真實脈絡

【查核開箱文】中文世界流傳「烏克蘭37名議員落跑」訊息 查核中心追查真實脈絡

記者馬麗昕/報導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將近一週,資訊認知戰也在網路世界開打。查核中心近期陸續破解多則移花接木的戰事影像內容,這些影像流竄於世界各國,國際查核組織共同協力偵破。而其中一則與上述類型不同,它引述中文媒體的評論文章,在中文世界流竄,試圖影響台灣民眾對於台灣政府的信任。

社群平台從2月26日開始流傳多張指稱烏克蘭37名議員落跑圖卡。一張圖卡上指稱:「當初高喊抗俄保烏的37名烏克蘭議員喊得最大聲,也是第一個先落跑的」,並引用香港媒體《星島日報》的文章擷圖。

另一張中文圖卡更依據此訊息,進一步暗示台灣社會未來可能會發生類似的情況。圖卡上指稱,「烏克蘭百位富豪跑了96個,還有37名議員逃離,總統緊急呼籲:回來。所以你還相信嘴上喊抗中保台的官員嗎?」


圖1-2:社群平台流傳兩張圖卡。

關於這一組傳言圖卡,查核中心查證的方式,是先查證圖卡上引述的文章源頭,以及「烏克蘭37名議員逃跑」原始脈絡,查核中心接著再一步步抽絲剝繭,來看我們追查的過程:

追查第一步:圖卡引用的文章擷圖來源?

查核中心檢視圖卡上引用的媒體報導文章。查找到傳言圖卡引用的是香港媒體《星島日報》2022年2月16日的專欄文章〈深喉 烏克蘭還說什麼團結日抗俄?婦人跑了、議員跑了、連公務員都跑了!〉

《星島日報》該文章文末指稱該文引自香港媒體《巴士的報》。查核中心進一步搜尋到《巴士的報》2022年2月16日也有相同的文章,作者署名為「深喉」。

追查第二步:此文章內容的消息來源為何?

記者檢視香港媒體《星島日報》和香港媒體《巴士的報》,而《巴士的報》是星島集團轉投資的一家網路媒體。

記者再進一步檢視文章,檢視其關於「烏克蘭議員逃離」的內容及相關消息來源:

(一)文章內容指出:「據《烏克蘭真理報》引用首都機場飛行日誌報導,僅在2月13日一天之內就有20架私人飛機及商務包機從基輔起飛,數量超過六年來的紀錄。」

記者查找到《烏克蘭真理報》2022年2月13日確實有發布一篇報導指稱〈政治領袖、商人乘坐包機離開烏克蘭〉(Олигархи и бизнесмены покидают Украину чартерными рейсами)。該報導指稱,烏克蘭政治人物和商人乘坐包機離開烏克蘭,僅在周日(2月13日)就有大約 20 架包機和私人飛機離開基輔。

追查第三步:網傳「當初高喊抗俄保烏的37名烏克蘭議員最先落跑」,原始事件脈絡為何?

記者透過烏克蘭查核組織 《VoxCheck Ukraine》不實訊息部門主管Yuliia Zhaha的協助,查證此訊息。Yuliia Zhaha提供另一篇《烏克蘭真理報》2022年2月13日報導〈要求人民代表返回烏克蘭,以免錯過安理會會議〉。

這篇報導指出,截至2月12日上午,目前人在國外的37名國會議員代表中,有將近一半是「人民公僕黨」的議員。對此,烏克蘭總統府要求所有在海外的人民公僕黨代表在2月14日晚前回國。

報導同時指出,烏克蘭最高議會議長魯斯蘭·斯特凡丘克 (Стефанчук)表示,為了確保2月14日安理會最大投票率及順利完成議事,呼籲所有派別的領導人確保議會會議上人民代表的最高投票率。他拒絕簽署任何出國出差,包括下週的出差申請。

Yuliia Zhaha指出,根據報導的脈絡來看,2月12日時,尚有37位烏克蘭國會議員人在境外,烏克蘭總統呼籲議員儘速回來開會。原始的脈絡中,並未指稱「37位議員逃跑」。

追查第四步:網傳「澤連斯基昨天(2月15日)錄製影片呼籲議員24小時內回國」,是否真實?

《烏克蘭真理報》有提到不在國內的議員中,有一半是人民公僕黨,也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所屬政黨。因此,記者進一步用烏克蘭語的「人民公僕黨」、「議員回國」關鍵字在Google搜尋,並設定時間區間2022/2/12-2/14。

進而查找到烏克蘭媒體《TCH》2月14日的報導。報導指稱,截至2月14日晚,尚有23名議員在烏克蘭境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月15日發表影片談話時,再度呼籲國會代表應在24小內返回國內。

記者檢視烏克蘭總統辦公室YouTube頻道「Офіс Президента України,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月15日發布影片談話,其中提到:「我分別向所有國家代表——公務員、已經離開或計劃在不久的將來離開國家的各級人民代表呼籲。烏克蘭人民委託你不僅領導國家,而且保護它。與我們和烏克蘭人民一起保護它。我現在提議你在 24 小時內返回你的祖國,並與烏克蘭軍隊、我們的外交、我們的人民並肩作戰。」

由此可知,澤連斯基確實在2月15日發部影片,呼籲議員應盡快回國。

追查第五步:烏克蘭總統喊話後,後續議員回國情形?

記者進一步用烏克蘭語關鍵字搜索,根據《TCH》2022年2月23日的報導,先前有23名議員尚在國外,澤連斯基要求他們返國後,陸續有議員返國。但截至23日為止,尚有部分議員並未返回烏克蘭。

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奧列克西·達尼洛夫於2月23日於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會議後表示:「迄今為止,並不是所有最高議會的代表都返回了我們的國家...據我了解,大多數人都在戛納的莊園裡,或者在全世界的其他城市裡。

由此可知,在烏克蘭總統呼籲後,確實有部分議員回國,但是否仍有議員在國外,並無法確定與證實。

追查到這裡,受限於烏克蘭語言障礙與查證資源有限,記者只能暫時停住收集和確認的動作,最後再依照查證過程收集到的所有證據和資料,重新回到傳言文本來思考。

回到傳言文本來思考

查核思考一:不要用「片面訊息」解讀真實情況

從記者追查的過程中,可以看到「37名烏克蘭議員落跑」的事件脈絡,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2月24日之前。

在開戰前夕,烏克蘭有37位議員還在國外,烏克蘭議長及總統府皆呼籲回國參與議會投票。而圖卡流傳的時間點為2月24日開戰之後。根據烏克蘭的媒體報導,確實有富豪、政治人物在俄羅斯尚未正式入侵,感受到烏俄局勢緊張之際出國,這是可受公評。但根據後續追蹤,有部分議員已經回國。

記者追查至此,並無法因上述的時空脈絡資訊而判斷圖卡上的內容為「錯誤」訊息,因為確實有此事發生,議員離國也是可受公評之處。不過,回到傳言,必須留意的是,一則訊息有它的時空脈絡及後續發展,若只憑「片面」的圖卡訊息解讀,容易失去對真實情況了解,忽略真實的脈絡。

查核思考二:小心帶風向手法

回到傳言流傳的圖卡,其中有一張圖卡以烏克蘭的議員落跑資訊,推論台灣未來可能有類似情況。 從思考一來看,此張圖卡引用的「烏克蘭37議員落跑」已是去脈絡化的片段資訊。圖卡以如此片面破碎的資訊,來推斷台灣未來情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手法即是試圖用另一事件,來挑起民眾對於政府或某一政黨的不信任,易在局勢變動之際引起恐慌。

面對這樣圖卡,閱聽眾應該要謹慎且冷靜地解讀,更不要以片面的資訊挑起心中的情緒,失去對資訊的判斷能力!

代表圖片: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說明:烏克蘭議會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