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UkraineFacts:全球查核組織聯手對抗戰事假訊息

【烏俄戰爭】#UkraineFacts:全球查核組織聯手對抗戰事假訊息

記者何蕙安/報導

烏俄戰事正以另外一個形式在網路世界開打。除了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與資訊戰攻勢,各國也出現各式各樣的錯誤影像與資訊,在社群平台上流竄,且速度之快,一則傳言可以在一天之內傳進17個國家。

在戰事爆發後,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第一時間發信給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的成員,聯手IFCN成員查核組織建立協作計劃,並將查核訊息彙整為烏俄戰事查核報告資訊庫「#UkraineFacts」,目前(3月2日下午3點)已經累積超過600篇查核報告,來自全球53個國家、85家查核組織。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美國波因特新聞學院(Poynter)昨天(1日)以專文介紹了這個查核資料庫的成立背景。協作計劃發起人、《Maldita.es》執行長克萊拉・克魯茲(Clara Jiménez Cruz)受訪時表示,她希望可以透過這個資料庫,了解假訊息如何跨越國界流傳。

以台灣為例,從2月24日截至3月1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共發布了14篇烏俄戰爭查核報告,包括多則跨國流傳的傳言,這些查核與相關文章都彙整在「烏克蘭專區」;為了協助台灣媒體更準確的報導該戰事,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也與查核團隊彙整國際查證資源,建立了「最新查證動態」、「查證工具箱」,提供給媒體專業工作者和關注此事件的民眾。

西班牙查核組織推動戰事事實資料庫

2022年2月24日,當克魯茲起床後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新聞,她發現假訊息的漩渦已經在網路上流轉。

有逾十年電視記者經驗的克魯茲,是西班牙非營利查核組織《Maldita.es》的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其目標是透過事實查核與數據新聞學來對抗假訊息。《Maldita.es》的聊天機器人在2021年夏天贏得歐洲新聞獎創新獎;該組織也是今年1月12日全球查核組織向YouTube執行長發出公開信的幕後推手。

「(在戰爭爆發後)我們看到將會出現很多工作;而不會只有西班牙的事實查核記者要查證這些假訊息,全球的查核記者都是。」克魯茲強調,當事實查核組織們展開合作,不只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也可以更了解是哪些假訊息在流傳。

克魯茲的團隊快速建立了網路試算表,邀請全球查核組織上傳查核成果,並將結果統整在「#UkraineFacts」的資料庫網站中,開放各界瀏覽與使用。該資料庫的特色之一是以世界地圖的形式來顯示各國查核報告的概況與傳言流傳情況。

戰事假訊息快速跨國流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網路上流傳的戰事錯誤資訊,絕大多數是失去脈絡的影像或是過去抗議活動或衝突的舊照片,實際上與近日戰事無關。該資料庫也將傳言影像分類,使用者可以觀察各個影像傳言在全球的出沒情況。

傳言的流動速度也令人咋舌。《Maldita.es》觀察,不像新冠疫情期間假訊息可能要數週才會從一個國家流傳到另外一個國家,資料庫顯示,在最近的戰事中,有錯誤資訊在一天之內就同時出現在17個國家。

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穿軍服的照片為例,在短短幾天之內,包括台灣土耳其印度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在內,全球已有至少20個查核組織發布相關查核報告,澄清該照片是澤倫斯基2021年視察前線的舊影像,與近日戰事無關。

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1年穿軍服的舊照片(左)成為近日戰事爆發以來的最熱門錯誤資訊之一。右方地圖的藍色區域顯示哪些國家已發布該照片的查核報告。紅色區塊代表該國有查核組織參與#UkraineFacts資料庫並發布報告/擷自#UkraineFacts

查核組織在新冠疫情期間累積協作經驗

此次《Maldita.es》之所以能快速串聯全球查核組織,一大原因也是因為各國查核組織在新冠疫情期間也有全球共同協作的合作經驗。2020年初,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通知下,時任IFCN副總監克里斯汀娜.塔達戈勒(Cristina Tardáguila)組織了「新冠病毒事實聯盟」(#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並將查核成果建立了資料庫

IFCN總監貝巴爾.歐塞克(Baybars Örsek)受訪時表示,在經歷過新冠疫情大量處理假訊息的情況後,事實查核組織現在更有能力應對烏克蘭危機。

「誰是(烏克蘭戰事)正確的一方,民意是很清楚的;不像新冠病毒,當時真的充滿挑戰,特別是在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歐塞克回憶。

「沒道理所有的查核組織都在查一樣的假訊息。」克魯茲強調,建立資料庫的目的之一是減少大家的工作負擔,避免各組織重複工作,「我們都遵循一樣的查核標準,如果有其他的夥伴已經完成查核了,那這個查核工作勢必是有一定品質的。」她說。

推薦閱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專區

【查證最新動態】烏俄戰爭的查證訊息

【查證工具箱】媒體看這邊,烏俄戰爭的查證資源

參考資料

Amaris Castillo, Global fact-checkers unite to battle disinformation about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Poynter, March 1, 2022

#UkraineFacts: a worldwide collaborative database to fight disinformation, February 2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