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這是地獄!烏克蘭的地對空反擊」?

【錯誤】網傳影片「這是地獄!烏克蘭的地對空反擊」?

事實查核報告#1541
網傳影片「這是地獄!烏克蘭的地對空反擊」?
發布日期/2022年3月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2 版】

網傳影片來自一3D動畫師創作影片,發布時間為2021年10月,早於2022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可知與烏俄戰爭無關,也不是真實拍攝的影像。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僅就網傳影片進行查核。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於2月25日起流傳一則16秒的影片,內容是地對空發射導彈的畫面,文字內容指稱「這是地獄!烏克蘭的地對空反擊」?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來源為何?

(一)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名為Borisao Blois 的 instagram帳號於  2021年10月9日發布的影片。經過比對,網傳影片為16秒,與他上傳發布的影片長度相同,兩段影片的畫面完全一致。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Borisao Blois的影片,片長、畫面中的建築物、飛機與射擊光束皆相同。

圖3:網傳影片與原作者影片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搜尋Borisao Blois的其他社群平台,找到其tiktokYouTube帳號,檢視他的帳號頻道,多為動畫模擬影片,他自我介紹為3D動畫師。
他在tiktok和YouTube帳號也在同一天發布
相同影片。時長共16秒,內容經比對後與網傳影片完全一致。YouTube影片標題為「想知道二戰時的感受嗎?這個給你...」影片說明指出,這段影片是以動畫模擬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坦克車Tiger1和M4雪曼戰車開火的畫面。

檢索Borisao Blois的社群平台Instagramtiktok也可找到同一影片。Instagram與tiktok的說明皆指出,影片是以電腦合成影像(CGI)製作。
查核中心檢視Borisao Blois在Instagram影片貼文的下方留言,在2022年3月1日有人提及這段影片是假的烏俄戰爭畫面,他回應,「的確,有人用了我的動畫去說謊」。

圖4:Borisao Blois的Instagram帳號發布相同影片。他並在3月1日留言指出,影片被錯指為烏俄戰爭(紅框處)。 

(二)查核中心根據關鍵字搜尋,找到《路透社》查核組織、土耳其查核組織《teyit》、印度查核組織《The Logical Indian》的查核報告。當中指出,該影片是由動畫師發布於2021年10月的創作影片,而非2022年2月的烏俄戰爭影片。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發布於2021年10月,早於2022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此影片為3D動畫師創作的作品,不是真實拍攝的影像。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2 版】

網傳影片來自一3D動畫師創作影片,發布時間為2021年10月,早於2022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可知與烏俄戰爭無關,也不是真實拍攝的影像。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路透社》查核報告

teyit》查核報告

The Logical Indian》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