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彰化市的三民市場、大台中五金百貨彰新店、建國陸橋的楓康超市、金馬路的全國電子,這陣子先不要去」?

【錯誤】網傳「彰化市的三民市場、大台中五金百貨彰新店、建國陸橋的楓康超市、金馬路的全國電子,這陣子先不要去」?

事實查核報告#1525
網傳「彰化市的三民市場、大台中五金百貨彰新店、建國陸橋的楓康超市、金馬路的全國電子,這陣子先不要去」?
發布日期/2022年2月2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24版】

一、經查,此資訊為兩年前曾流傳過的舊訊息,彰化近期並無本土案例。

二、彰化縣政府表示,若有最新確診者足跡會公告在網站上,疫調足跡會標示確診者在公共場所出入的日期、時間區段、地點及地址等資訊。

傳言為過時的訊息,與近期現況並不相符合,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近期自2022年2月22日起重新流傳訊息指稱:「彰化市的三民市場、大台中五金百貨彰新店、建國陸橋的楓康超市、金馬路的全國電子,這陣子先不要去,病毒潛伏期14天、提醒大家! 彰基護理人員發出通知,因為和美2例,曾出現上列地點,感恩,請大家分享」。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中心以傳言關鍵字進行檢索,此傳言最早曾於2020年1月30日起,以及2021年5月等,均流傳過。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版本的流變為何傳言的原始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以網路傳言文字為關鍵字,搜尋「Co-facts真的假的謠言資料庫」查詢,此傳言最早出現的時間點是2020年1月31日,傳言內容為「彰基護理人員發出通知: 彰化二個案例經確診羅患武漢肺炎。 感恩!請大家分享,最近先不要去:「彰化三民市場、楓康超市(建國路門市)、全國電子(金馬路門市)、大台中五金百貨(彰新店)二個案例曾出現上列地點,病毒潛伏期14天」。

2021年5月21日,此傳又再度流傳,傳言版本為「案1237,曉陽路林皮膚科,成功路富美舞蹈教室,彰美路三段賣冰,彰化品香牛奶鍋,糖東二街宥森數理,彰和路大嘉百貨,自強路夜市,彰草路羅子宮豬腳飯,彰化市的三民市場、大台中五金百貨彰新店、建國陸橋的楓康超市、金馬路的全國電子,這陣子先不要去,病毒潛伏期14天、提醒大家!彰基護理人員發出通知,因為和美2例,曾出現上列地點」。

查核中心觀測從2022年2月22日起,此傳言重新流傳,近期版本僅擷取上述傳言版本的後半段「彰化市的三民市場...曾出現上列地點」,可知,近期傳言是2020年1月底網路傳言的變形版本。

(二)查核中心採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網傳訊息內容為發生於2020年1月底的確診個案事件,彰化縣衛生局在當年1月28日曾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根據彰化縣衛生局疫調,當時有一名女台商入境,與台灣首例新冠肺炎個案同班機,女台商下機無發燒症狀,回家健康管理,個案在確診前曾有市場、超市、電子商場等足跡。因個案自覺發燒,後續就醫確診。

(三)查核中心檢視2020年1月28日和29日新聞報導,《蘋果日報》報導引述衛生局長葉彥伯和彰化縣長王惠美在2020年1月28日記者會,這是彰化縣出現首次新冠確診案例的記者會。他們介紹確診個案時(第5例和第8例),這篇報導所提及的確診者足跡與傳言相似,並強調這些足跡名單已完成環境消毒。不過,檢視《三立新聞網》《聯合報》《自由時報》等報導,並未列出確診者足跡。

綜合以上,此傳言開始流傳的時間點是2020年1月底,當時彰化縣首次出現確診個案(第5例和第8例)。此傳言後續在不同時間,出現變形版本,又重新流傳。

爭議點二、近期傳言宣稱「彰化市的三民市場、大台中五金百貨彰新店」等所列地點為確診者足跡,近期是否有上述的確診者足跡

(一)查核中心在2月23日採訪彰化縣政府新聞科科長賴如雅。賴如雅說,傳言是兩年前在網路流傳的訊息

賴如雅表示,近期彰化並無本土個案,近期彰化有確診者足跡是2022年1月22日,是外縣市確診個案來到彰化,於超商及加油站的足跡。

賴如雅說,如果彰化縣有確診者足跡,都會隨時公告在網站上讓民眾知道。

(二)莊人祥表示,網傳內容為過時資訊,近期彰化縣並無本土個案。

爭議點三、民眾如何適當解讀和使用衛生單位公告的確診者足跡? 如何看待網路流傳的確診者足跡?

查核中心曾在〈確診足跡讓你心慌慌? 專家教你合理使用疫調資料〉一文中採訪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提醒讀者如何解讀確診者足跡以及收到轉傳的足跡該如何處理。

關於疫調公開的地點要如何解讀,蘇家彬表示,指揮中心所公布確診者的足跡,並不是說這些地方生人勿近,這些場所均已完成環境消毒。

疫調公開的時間和地點,是確診者在「可傳染期間」曾經出入這些場所,因不確定接觸者為誰、接觸多久、彼此是否為近距離、是否戴口罩等,因此才對外公告。

蘇家彬說,若發現自己跟確診者在同一時間去過同一場所,要進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監測,若出現相關症狀,如發燒、咳嗽、腹瀉等,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有相關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斷。

關於是否去過相同地點就代表染疫風險高,蘇家彬表示,若與確診者接觸時間很短、非近距離等,理論上染疫風險相對低;但因不能確定跟確診者接觸的型態,如雙方口罩是否戴好、有沒有打噴嚏或咳嗽等狀況,仍可能有風險。

蘇家彬提醒,若收到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網傳足跡資訊,首要之務就是「不要轉傳」。因為這些傳言
內容真假難辨,過去也曾發現網傳的疫調內容,是真的內容又被加上假資訊,可能引起無謂恐慌。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24版】

一、經查,此資訊為兩年前曾流傳過的舊訊息,彰化近期並無本土案例。

二、彰化縣政府表示,若有最新確診者足跡會公告在網站上,疫調足跡會標示確診者在公共場所出入的日期、時間區段、地點及地址等資訊。

傳言為過時的訊息,與近期現況並不相符合,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