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大反轉!韓國隊都認了?韓國總統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請求中國再給一次機會,接下來一幕所有人都傻眼了」?

【錯誤】網傳影片「大反轉!韓國隊都認了?韓國總統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請求中國再給一次機會,接下來一幕所有人都傻眼了」?

事實查核報告#1511
網傳影片「大反轉!韓國隊都認了?韓國總統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請求中國再給一次機會,接下來一幕所有人都傻眼了」?
發布日期/2022年2月1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7版】

一、網傳影片並不是新聞影片,內容是機器聲音念讀旁白,搭配上照片畫面。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內容,並無出現影片標題所述內容,屬於「題文不符」。

二、查詢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推特、南韓總統府官網、南韓媒體與國際通訊社,並無傳言影片所稱文在寅以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的訊息或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影音平台頻道2022年2月13日流傳一則標題「大反轉!韓國隊都認了?韓國總統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請求中國再給一次機會,接下來一幕所有人都傻眼了」影片,內容指稱:

隨著黃大憲拿下了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金牌,韓國上下一片沸騰,連韓國國總統文在寅都發去了祝賀。不過在奪冠後,韓國一些人還不忘提及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項目,黃大憲和另一位韓國選手犯規被罰的事情,話裏話外的意思是“他們成了誤判的犧牲品”,甚至還有一些人煽動反華情緒“中國從韓國手中偷走了1000米項目的金牌”

在這種情緒下,有網友在微博爆料稱,就因為冬奧會中國留學生在韓國遭到毆打,如果這一情況屬實,韓國這些極端非理性人員的行為令人氣憤,我領事保護部門已經回應介入此事

實際上關於韓國方面的申訴和抗議,國際際滑聯已經明確作出回應維持原來的判罰,駁回了韓國方面的申訴。在黃大憲獲得金牌後,一些韓國民眾也應放下極端非理性的情緒,客觀對待冬奧會賽場的輸贏,因為是韓國在本屆冬奧會上收穫的首金,文在寅2月9日在社交媒體帳號上發文祝賀黃大憲,而這段韓語文字,也引來不少韓媒的解讀

而在1500米比賽結束後,談到自己為什麼能夠奪冠時,黃大憲表示在1000米比賽後特地制定了 "最乾淨俐落的比賽戰略,不讓任何人碰到我",這似乎是想表明黃大憲自己才是 "別人犯規的受害者",不得不說這樣的表態給韓國互聯網輿論場,和韓國網民的民族主義情緒又一次火上澆油......(後略)」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內容,並無出現影片標題所述內容,屬於「題文不符」。該傳言影片隨後在社群平台、農場網站流傳。


圖1:影音平台頻道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圖3:農場網站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影片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出處是YouTube影音頻道是「百态中国」

「百态中国」頻道成立於2016年3月8日,總閱覽4861萬368次數,瀏覽頻道近期影片內容主要都是以國際議題為主。傳言影片「大反轉!韓國隊都認了?韓國總統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請求中國再給一次機會,接下來一幕所有人都傻眼了」在2022年2月13日發布,觀看次數目前有1萬5297次。

該頻道並非媒體所成立的官方頻道,所製作影片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而是以機器聲音,念讀旁白,搭配上照片畫面。

此外,兩則影片標題所述內容,並無出現在影片中,屬於「題文不符」。

爭議點二、傳言影片稱「韓國總統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請求中國再給一次機會」,實際狀況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內容,描述南韓短道競速選手黃大憲2022年北京冬奧短道競速男子1500公尺奪冠,南韓舉國沸騰。有南韓網民提到黃大憲先前在1000公尺項目比賽遭誤判出局,是「中國選手偷走了1000公尺項目金牌」。

該影片稱,在黃大憲贏得冠軍後,南韓總統文在寅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祝賀,該段文章又引來不少韓國媒體的解讀報導。而黃大憲賽後說,在1000公尺比賽後他制定「乾淨利落的比賽策略,不讓其他人碰我」,影片稱黃大憲此舉似乎在表明自己是「別人犯規的受害者」,再度替韓國網民的民族主義火上加油。

傳言影片內容完全沒有提及影片標題所稱「韓國總統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

(二)查核中心檢視南韓總統府網站,從2022年2月迄今,沒有傳言所述內容。

瀏覽南韓總統文在寅推特,從2022年2月迄今,並無任何一則推特是以中文發出、並向北京冬奧道歉的說法。

文在寅推特從2月4日至2月16日期間,目前有幾則推文與冬奧有關,包括2月4日
推文、2月8日推文、2月9日推文、2月10日推文、2月11日推文、2月12日推文、2月13日推文、2月16日推文1與推文2,上述這些推文內容是在替南韓隊加油,以及祝賀奪牌的南韓選手。

其中,文在寅在2月9日推文是祝賀黃大憲拿下短道競速滑冰1500公尺金牌,並稱這是「一掃1000公尺裁判爭議所經歷的不公平感」。

(三)查核中心搜尋韓聯社》與國際主要通訊《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從2022年2月迄今,並無傳言所述內容的報導。

因此,傳言影片稱「韓國總統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是捏造的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7版】

一、網傳影片並不是新聞影片,內容是機器聲音念讀旁白,搭配上照片畫面。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內容,並無出現影片標題所述內容,屬於「題文不符」。

二、經查南韓總統文在寅推特、南韓總統府官網、南韓媒體與國際通訊社,並無傳言影片所稱文在寅以中文向北京冬奧道歉的訊息或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2022年北京冬奧短道競速滑冰男子1000公尺事件

查核中心諮詢《中廣》體育記者陳楷,他表示,冬奧短道競速滑冰項目是短距離,要求爆發力與速度,且不受身材限制,相較冬奧其他比賽項目,短道競速滑冰傳統上來說是亞洲國家,特別是南韓的強項。

陳楷說,南韓選手黃大憲是這次北京冬奧短道競速滑冰最被看好奪冠的選手。北京冬奧短道競速滑冰男子1000公尺準決賽2月7日舉行,黃大憲與隊友李俊瑞原分占小組第一、二名,因遭裁判判定兩人犯規,取消成績,中國代表隊因此有3名選手進入決賽。賽後南韓隊提出申訴,遭國際滑冰總會(ISU)駁回。

陳楷指出,短道競速滑冰是冬奧相當受歡迎項目,因為是一群人一起比賽,各選手滑冰的肢體動作、移動位置等,遭裁判認定是否犯規,很容易引發爭議。特別是南韓認為這是自身強項,黃大憲是1000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卻無法奪冠,當然會有不同感受。

陳楷表示,不管是中國、韓國、日本,這些亞洲相鄰國家,彼此都有歷史恩怨,在運動場上實力接近項目中,南韓覺得自身應該奪冠,最後事與願違,觀感上就會認為地主國是不是有動手腳?是不是有什麼黑幕?這在體育賽事上都是常見狀況。

參考資料

南韓總統府

文在寅推特

韓聯社

美聯社

路透社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