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美國CNN報道,美國移民局新聞發言人今天正式發表聲明,向舊金山灣區法院提起公訴,要求法庭發出谷愛凌的逮捕令」?

【錯誤】網傳「美國CNN報道,美國移民局新聞發言人今天正式發表聲明,向舊金山灣區法院提起公訴,要求法庭發出谷愛凌的逮捕令」?

事實查核報告#1503
網傳「美國CNN報道,美國移民局新聞發言人今天正式發表聲明,向舊金山灣區法院提起公訴,要求法庭發出谷愛凌的逮捕令」?
發布日期/2022年2月1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4版】

一、傳言內容來自2022年2月12日發布〈重磅!美國移民局開始對谷愛凌調查〉一文,此文已刪除。

二、經查核,傳言所提及的內容均為虛構捏造的假訊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從2022年2月13日流傳一則訊息,內容指稱:

「重磅消息。  美國CNN報道

美國移民局 新聞發言人 今天正式發表聲明。對 美籍華裔運動員 谷愛凌。代表它國參加本屆冬奧會。向奧林匹克委員會發出質詢。根據 奧林匹克憲章。代表一個國家參加比賽的運動員。必須是本國公民。非本國公民沒有資格參賽。

也就是說。谷愛凌必須是中國公民 才能代表中國參賽。按照谷愛凌的說法。奧運在美國召開 她就是美國人。在中國召開 她就是中國人。按照中國奧委會的說法。谷愛凌已經取得中國國籍。

美國移民局發言人說。中國法律 不承認雙重國籍。如果谷愛凌想取得中國國籍 必須放棄美國國籍。在美國放棄美國國籍必須要像美國移民局遞交申請。面見移民官。簽署 很多文件 並向美國政府宣誓 放棄美國公民的所有福利待遇。自動放棄美國公民權的人。將終生不得進入美國及美國免簽證入境國。

但谷愛凌至今沒有向美國移民局提出任何 放棄公民權的申請。 也就是說,她是地地道道的美國人,不能代表中國參賽。

谷愛凌在奧運運動員登記表上將自己的國籍註冊為中國。違反了美國公民國籍法。美國移民局向舊金山灣區法院提起公訴。要求法庭發出逮捕令。 要谷愛凌立即回國接受審判。

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要求奧委會。取消谷愛凌代表資格。欺騙奧委會 會受到禁賽10年的懲罰。

由此看來,便宜不可能通吃,好處不可能都佔,迎接谷愛凌的是美國的法律審判,奧運金牌的取消,和美國公民權的取消,被美國遞解出境,和奧運生涯的終止。

美國斯坦福大學宣佈取消谷愛凌的入學資格,校長derlex   說 一個騙子和專營跋扈的極端利己主義者,在美國是沒有前途而言的!」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的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谷愛凌」、「美國移民局」搜尋,找到一篇在2022年2月12日發布一篇文章〈重磅!美國移民局開始對谷愛凌調查〉點入該文,此文遭刪除「404 找不到頁面」。


圖3:〈重磅!美國移民局開始對谷愛凌調查〉報導已遭刪除/翻攝網站

 
圖4、5:Google頁庫存檔〈重磅!美國移民局開始對谷愛凌調查〉原始報導/翻攝畫面

透過Google頁庫存檔方式,找到該篇報導原始文章,經比對傳言版本,除「美國CNN報導」並無出現,該篇報導與傳言內容一致,均提及「美國移民局新聞發言人正式聲明」、「美國移民局向舊金山灣區法院提起了公訴,要求法庭發出逮捕令」、「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要求國際奧委會,取消谷愛凌代表資格」、「美國斯坦福大學宣佈:取消谷愛凌的入學資格。校長Derlex說:“一個騙子和專營跋扈的極端利己主義者在美國是沒有前途而言的。”」等內容。

因此,傳言內容出處為2022年2月12日發布的〈重磅!美國移民局開始對谷愛凌調查〉一文。

爭議點二、傳言稱「美國CNN報道,美移民局新聞發言人正式發表聲明,美國移民局向舊金山灣區法院提起公訴。要求法庭發出逮捕令。 要谷愛凌立即回國接受審判」、「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要求奧委會取消谷愛凌代表資格」,以及「美國史丹佛大學宣布取消谷愛凌的入學資格,校長稱一個騙子和專營跋扈的極端利己主義者,在美國是沒有前途」,是否屬實?

美國CNN報導,美移民局正式聲明,要求法庭對谷愛凌發出逮捕令?

(一)查核中心檢視《CNN》,透過谷愛凌的英文姓名”Eileen Gu”與美國國籍暨移民局的全稱“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縮寫“USCIS”進行搜尋,並未找到任何如傳言所稱的CNN報導或美國移民局聲明。

(二)查核中心搜尋美國國籍暨移民局網站,並無任何聲明是關於USCIS要求法庭對谷愛凌發出逮捕令的訊息;瀏覽USCIS新聞發布網頁,最近一則新聞稿日期是2022年2月9日,內容與谷愛凌無關。

因此,傳言「美國CNN報導,美移民局正式聲明,要求法庭對谷愛凌發出逮捕令」是虛構訊息。

美國奧會要求奧委會取消谷愛凌代表資格?

(一)查核中心檢視美國奧委會網站國際奧委會網站,以及中國奧委會網站,並無任何美國奧委會要求取消谷愛凌代表資格的任何訊息。

(二)根據國際奧林匹克官網顯示,美國出生的谷愛凌,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項目,並奪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項目冠軍,是她在本屆冬奧的首面金牌。

瀏覽2022年北京冬奧網站賽事表,谷愛凌正常參加2022年2月14日上午10時舉辦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資格賽」賽事。

因此,傳言「美國奧委會要求國際奧委會取消谷愛凌代表資格」是捏造訊息。


圖7:谷愛凌正常參加2022年2月14日賽事/翻攝2022年北京冬奧官網

美國史丹佛大學宣布取消谷愛凌入學資格、校長Derlex發出對谷愛凌的批評言論?

(一)查核中心查詢《CNN》、《TIME》、《Bloomberg》等多家媒體在2022年2月8日到2月12日報導,谷愛凌以優異成績錄取美國史丹佛大學。

根據國際奧林匹克官網介紹,「谷愛凌是那些似乎什麼都擅長的人,從她2020年洛桑冬季青年奧運會獲得三面自由式滑雪獎牌,包括兩面金牌,到登上《Vogue》雜誌封面。兼職模特兒的谷愛凌也是一位正計劃前往史丹佛大學的優秀學生」。

(二)瀏覽史丹佛大學網站,現任校長是泰西耶-拉文尼(Marc Tessier-Lavigne),在2016年9月1日就任第十一任校長。並非如傳言所稱校長是Derlex。

查詢史丹佛大學新聞稿,並未有發布取消谷愛凌入學資格的訊息,也沒有「Derlex校長」對谷愛凌發出的批評言論的資訊。


圖8:史丹佛大學長是泰西耶-拉文尼(Marc Tessier-Lavigne)/翻攝史丹佛大學網站

(三)檢視《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主要通訊社,在2022年2月1日迄今,並無傳言所述的報導訊息。

因此,傳言「美國史丹佛大學宣布取消谷愛凌入學資格、校長發出對谷愛凌的批評言論」是錯誤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4版】

一、傳言內容來自2022年2月12日發布〈重磅!美國移民局開始對谷愛凌調查〉一文,此文已刪除。

二、經查核,傳言所提及的內容均為虛構捏造的假訊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有關谷愛凌國籍討論

《美國之音》2022年2月12日〈奧林匹克網站悄悄刪除有關谷愛凌公民身分的訊息〉報導指出,美國出生、代表中國隊出賽2022年北京冬奧的谷愛凌,國籍之謎持續延燒。谷愛凌出生在舊金山,母親是移民美國的中國人,父親是美國人。谷愛凌2019年在Instagram上宣布,她的體育生涯將從效忠美國轉向中國。但是她轉變身分的方式至今仍模糊不清。

報導說,北京冬奧會官網谷愛凌簡歷頁面原先描述「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義大利獲得世界杯金牌後,她放棄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以便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代表中國」。在谷愛凌獲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項目冠軍不久後,北京冬奧會官網谷愛凌簡歷國籍敘述已遭修改,改成「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義大利獲得世界杯金牌後,她決定將代表中國參賽」。此外,國際奧林匹克網站原先在介紹谷愛凌的網頁曾描述她具有「雙重國籍」,這段話也消失不見。

報導指出,國際奧委會聲明稱谷愛凌在2019年「取得」中國國籍,在中國奧委會提交包括「她的中國護照影本」在內的必要文件後,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會在同年12月批準她的「體育國籍變更」。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41條規定,谷愛凌必須是中國公民身分才能代表中國參賽,但中國國籍法第8條規定,申請者不能保留外國國籍。

《INSIDER》2022年2月8日〈谷愛凌兩度迴避是否放棄美國籍代表中國出賽的問題〉報導,以及《ESPN》在谷愛凌獲得首面金牌賽後受訪影片顯示,在面對現場記者詢問國籍問題時,谷愛凌並沒有正面回覆是否已經放棄美國籍,僅表示「我在美國的時候是美國人,在中國的時候是中國人。」

參考資料

美國國籍暨移民局

美國奧委會

國際奧委會

中國奧委會

國際奧林匹克

2022年北京冬奧賽事表

CNN

TIME

Bloomberg

史丹佛大學

美聯社

路透社

法新社

美國之音

INSIDER

ES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