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淡水南瓜隧道可提供觀賞,目前已進入結果期」、「宜蘭壯圍的南瓜隧道,很美喔」?

【錯誤】網傳影片「淡水南瓜隧道可提供觀賞,目前已進入結果期」、「宜蘭壯圍的南瓜隧道,很美喔」?

事實查核報告#1502
網傳影片「淡水南瓜隧道可提供觀賞,目前已進入結果期」、「宜蘭壯圍的南瓜隧道,很美喔」?
發布日期/2022年2月1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4版】

一、經檢視,網傳影片的拍攝地點為屏東的「2022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傳言卻誤指為「淡水」或「宜蘭壯圍」。

二、「淡水南瓜隧道」與宜蘭壯圍休閒農場,目前(2022年2月)均未開放民眾參觀。

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群組與影音平台自2022年2月11日起流傳一支3分04秒的影片,搭配訊息指稱:「這瓜棚它是淡水農會輔導種植栗子南瓜,並以隧道式栽培提高品質及結果率,同時南瓜隧道可提供觀賞,目前已進入結果期,棚架上南瓜結實累累,南瓜園歡迎民眾參觀,但牌示遊客請勿隨意破壞及採摘。

南瓜隧道種植地點為屯山里十號橋旁(淡金公路上 , 紫藤咖啡園也在附近) , 有空可以去走走 , 順便去紫藤園喝咖啡享受美好的一天 。

另有傳言版本為:「宜蘭壯圍的南瓜隧道,很美喔!」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影音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出處為何?影片的拍攝地點是否為「淡水」或「宜蘭壯圍」的南瓜隧道?

網傳影片原始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來源為某一個人Tiktok帳號,查核中心找到此帳號在2月4日上傳的影片,影片說明表示:「誠邀您來屏東參觀葫蘆園」,上傳者也在留言留下地址「屏東縣長治鄉和德路7號」。

此帳號在2月4日也上傳了另一支影片,背景為同一地點,且以自拍角度拍攝,可確定此Tiktok帳號為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

查核中心檢視此TikTok帳號,其發布的影片多為個人旅遊記錄,有註明地點的影片多拍攝於高雄、屏東等地。


圖3: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已註明拍攝地點為屏東。

(二)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可看到南瓜棚上的掛牌有「屏東2022農業」、「農友1978」等字樣。以此為關鍵字檢索,可找到屏東縣政府官方粉絲專頁「i屏東~愛屏東」在2022年2月1日上傳的影片,拍攝地點為同一場景

「i屏東~愛屏東」上傳的影片中,有「白天逛熱博」的字幕,影片說明則介紹了屏東近期舉辦的活動,其中之一為「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


圖4:網傳影片的拍攝地點為「2022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據「2022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官方網站,此博覽會展期為2022年1月22日至2月28日。

淡水南瓜隧道、宜蘭旺山農場目前(2022年2月)有開放嗎?

(三)查核中心分別找到「淡水南瓜隧道」與宜蘭壯圍南瓜農場「宜蘭旺山休閒農場」的粉絲專頁,兩者均澄清,目前尚未開放民眾參觀農場。

淡水南瓜隧道在2月13日的貼文中表示,近期多雨土壤潮溼,無法整地種植,近日會趕工整地種植,預計5月開放參觀,請民眾不要被網路影片影響而前往。

宜蘭旺山休閒農場2月12日的貼文則說明,因疫情影響,目前休園中,3月才會恢復營業,不過該農場的南括是依時節栽種,目前的南瓜雖已開始結果,但瓜果數量會「逐日增加」,並非3月開園即盛產。

綜合以上,可確認網傳影片的拍攝地點為「2022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地點在屏東,並非「淡水」或「宜蘭壯圍」,而「淡水」或「宜蘭壯圍」的南瓜隧道,目前尚未開放。

結論

一、經檢視,網傳影片的拍攝地點為屏東的「2022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傳言卻誤指為「淡水」或「宜蘭壯圍」。

二、「淡水南瓜隧道」與宜蘭壯圍休閒農場,目前(2022年2月)均未開放民眾參觀。

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i屏東~愛屏東

淡水南瓜隧道

宜蘭旺山休閒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