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事實查核報告#1457
網傳影片宣稱「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發布日期/2022年1月2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版】

一、網傳影片為奧克蘭博物館模擬火山爆發的特效影像,不是真實的火山爆發畫面。

二、網傳影片2011年就已發布在網路上,與近期東加海底火山爆發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近日流傳訊息宣稱: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請看到後面還有畫面


圖1:通訊軟體流傳影片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出處為何?是否為近期東加王國海底火山爆發的畫面?

查核中心檢索圖片,在紐西蘭的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的Youtube頻道上找到相同影片,標題為「奧克蘭博物館火山模擬 - 奧克蘭博物館(Auckland Museum Volcano Simulation - Auckland Museum)」,影片上傳時間為2019年12月19日。

網傳影片也曾在2021年流傳,查核中心在第1180號查核報告中查證相同影片,當時此影片被宣稱為「印尼蘇門答臘火山爆發」的影像。

(一)紐西蘭媒體《1 NEWS》2017年10月10日在臉書發布相同影片。根據影片說明,這支影片由紐西蘭奧克蘭博物館(Auckland Museum)發布,影片呈現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教授科林·威爾遜(Colin Wilson)研究的火山模型,並非真實的火山爆發事件。

(二)紐西蘭媒體《Newshub》、英國媒體《每日快報》及愛爾蘭媒體《愛爾蘭鏡報》在2017年10月11日的報導也有附上相同影片。

據上述報導,這支影片是奧克蘭戰爭博物館根據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教授科林.威爾遜的火山研究,模擬超級火山在海底爆發後,衝擊紐西蘭奧克蘭的畫面。另外,科林.威爾遜因為研究紐西蘭超級火山噴發的風險,而獲得了由紐西蘭皇家學會頒發的盧瑟福獎章。

(三)《法新社》查核團隊2019年12月19日曾查證相同影片。據其指出,這支影片是由紐西蘭影像製作公司「Brandspank」製作,「Brandspank」公司2011 年 10 月 2 日在「Vimeo」平台上發布此影片

根據影片說明,這是利用3D科技與粒子特效(particle effects),結合背景板,模擬一間位於奧克蘭的休息室,在火山爆發時所看到的窗景。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奧克蘭博物館發布的特效影片,影片內容為模擬火山爆發對奧克蘭造成的衝擊,不是真實的火山爆發畫面,也與近期東加海底火山爆發事件無關。


圖3:網傳影片為奧克蘭博物館模擬火山爆發的特效影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版】

一、網傳影片為奧克蘭博物館模擬火山爆發的特效影像,不是真實的火山爆發畫面。

二、網傳影片2011年就已發布在網路上,與近期東加海底火山爆發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Auckland Museum Volcano Simulation - Auckland Museum〉

【錯誤】網傳影片「水下火山爆發...上週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的火山爆發錄像。請耐心等待15秒,見證高潮震撼,絕對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