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墜機事件的「投共叛變」謠言套路

【謠言風向球】墜機事件的「投共叛變」謠言套路

記者陳培煌/報導

空軍嘉義基地一架F-16V單座戰機2022年1月11日下午2時54分由飛行官陳奕上尉駕機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隨後在下午3時23分墜海。在飛機殘骸和罹難飛官被軍方尋獲之前,中國多個經常製作假訊息的YouTube頻道不約而同播出「F16飛行員找到了,根本沒有失蹤」、「F16飛行員根本沒有墜海,在中國出現了」等影片,事實查核中心發布第1443號查核報告破解這一則「飛官投共」的假訊息。

「台灣戰機投共」的假訊息已不是第一次出現。查核中心觀測到,當台灣不幸發生空軍飛官墜機事件,就會出現「台灣飛官叛逃、投誠、投共」的假訊息,這已成為既定套路,在飛機墜機,軍方仍忙於搜索、搶救與調查之際,在中國網路論壇、推特、YouTube等平台,同時就可能大傳「飛官叛逃」的假訊息,發揮流言的擾亂效果。

另一個近期的案例是蔣正志上校的墜機事件。2020年11月17日,蔣正志上校駕駛編號6672的F-16戰機,在當日傍晚6時5分起飛執行表定夜航訓練,起飛2分鐘後失聯,事發隔日,推文就出現「廈門的機場封閉,原來是台灣的同志帶著F16來投誠...台灣報道的是該戰鬥機失事…」推文,傳言並附上蔣正志照片。


圖1:推特流傳訊息截圖

蔣正志失聯的第三日,推特上流傳更多推文訊息指稱他投誠中國,比如,一則2020年11月19日推文稱「台灣F16戰機被駕駛員蔣正志駕駛叛逃到中國,已經降落廈門機場;F16自毀系統已經啟動」,甚至還附上內容農場網站「新聞報導」,以增加推文的「可信度」。


圖2:推特流傳訊息截圖

另一則推文以「突發」來宣佈台灣飛行員叛逃訊息,甚至,還附上總統蔡英文講話畫面與飛行員個人與飛行資料,企圖營造該傳言的真實性。


圖3:推特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中心觀測到,另一個出現「台灣戰機投共」的套路,是當中共網軍刻意要打擊台灣軍隊士氣,甚至想要藉此混淆台灣社會視聽,就會出現描述有台灣大量軍機或飛行員駕駛戰機向中共投誠的文章、傳言;內容會利用不具名的消息來源,搭配編造出來的假回應,製造出訊息的真實性與權威感,藉此希望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

比如,2004年在某網路論壇就曾出現一篇文章,內容繪聲繪影描述某日凌晨台灣空軍20架幻象戰機分別從桃園和高雄起飛,飛到台灣海峽中線後,其中有18架突然飛越中線前往福建,最後降落在中國福建某軍用機場。


圖4:網路論壇流傳訊息截圖

而查核中心在2021年4月1日第876號查核報告表示,當時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流傳一則簡體字訊息:「台灣空軍四架F16戰機叛逃......是駐紮在桃園機場第16航空聯隊的飛機.......飛機編號為TY160531」。

查核報吿指出,此傳言至少從2003年就在中國網路論壇流傳,國防部軍事新聞處當時表示,此傳言為不實訊息,桃園機場目前沒有空軍進駐,台灣目前最北的軍機基地是在新竹;傳言提及的飛機編號也不是台灣軍機編號的格式。台灣軍事專家也說,桃園機場目前並沒有任何軍機進駐,台灣的空軍編號僅有4位數字或5位數字,且不會有英文字母冠在前面。

軍事專家怎麼看這類訊息

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受訪表示,每次只要一發生戰機失事,對岸就會有類似「台灣飛行員投奔中國」訊息,這屬於中共認知作戰的一環。

戰略學者、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會持續有這類假訊息,主要是對岸不管是中共政權或網軍,想要傳達連台灣自己的飛官都不認同國家、選擇叛逃中國,連自己的戰鬥機飛行員都不支持自己政府、不保衛國家,為什麼人民要支持政府等訊息。

林穎佑說,製造這類假訊息幾乎僅需「低成本」,但只要台灣媒體引用,或者台灣社群平台開始討論,引發國內社會騷動,就是對方宣傳的勝利,因為這種低成本的傳播模式,卻激起台灣內部討論,甚至要讓台灣相關單位花時間力氣澄清。

林穎佑建議,對政府來說,軍方應可以化被動為主動,當有類似訊息傳出來時,應該在回應時,直接點出傳布這類訊息的組織或人士是非常的不厚道,是在消費保衛台灣的戰士。對民眾來說,接受到類似訊息,應該先停看聽,不要隨之起舞轉傳,應該做好足夠的查證,甚至可以對身邊有在傳播類似訊息的人進行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