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朴槿惠出版《一個人的生活》寫到:朴槿惠和高英男秘密相愛....高英男來到了朴槿惠父母墓前,點燃自己..一把骨灰留在了荒野」?

【錯誤】網傳「朴槿惠出版《一個人的生活》寫到:朴槿惠和高英男秘密相愛....高英男來到了朴槿惠父母墓前,點燃自己..一把骨灰留在了荒野」?

事實查核報告#1432
網傳「朴槿惠出版《一個人的生活》寫到:朴槿惠和高英男秘密相愛....高英男來到了朴槿惠父母墓前,點燃自己..一把骨灰留在了荒野」?
發布日期/2022年1月1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版】

一、經查,傳言稱朴槿惠出版《一個人的生活》書籍是錯誤訊息,朴槿惠並沒有出版這本書。

二、傳言稱「高英男」晚上在朴槿惠的父母墳前自焚,為虛構捏造的訊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內容指稱:

「一個國家總統的戀愛悲劇

2021-09-16

一個國家總統,和一個普通百姓秘密戀愛了5年,最後的結局令人心酸落淚。下面,我來講這個戀愛的悲劇。經過38年的努力,2013年2月25日,朴槿惠正式當選韓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這一年,她60歲。為了自己的總統夢想,60歲之前,她沒有戀愛過。她曾發誓終生不嫁,這麼多年,她始終和男人保持著距離。

在她出版的《一個人的生活》這本書裡寫到:(略)在她當上總統之後,61歲的時候,愛情終於敲開了她的大門。她意外地愛上了一位拳擊陪練員,37歲陪練員叫高英男。(略)朴槿惠和高英男秘密相愛後,沒想到的是,到了65歲,朴槿惠卻被判了22年的大刑。(略)在朴槿惠離開父母墓前的第二天,高英男也來到了朴槿惠父母的墓前。在墓前,他整整坐了兩個晚上。許久以後,他把速燃品塗滿全身,然後點燃了自己。真心愛她的男人,一把骨灰留在了荒野......」

該訊息也在農場網站流傳。

查核中心檢視,更早在2021年中國社交平台就有流傳此一訊息,中國某一創作平台2021年9月16日發布「一个国家总统的恋爱悲剧」,作者在簡介中自稱「本人在平台上發表的作品系原創」。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農場網站流傳訊息截圖


圖3:中國社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稱「在朴槿惠出版的《一個人的生活》這本書裡寫到:在她當上總統之後,61歲的時候,愛情終於敲開了她的大門。她意外地愛上了一位拳擊陪練員,37歲陪練員叫高英男......朴槿惠和高英男秘密相愛後,沒想到的是,到了65歲,朴槿惠卻被判了22年的大刑......在朴槿惠離開父母墓前的第二天,高英男也來到了朴槿惠父母的墓前。在墓前,他整整坐了兩個晚上。許久以後,他把速燃品塗滿全身,然後點燃了自己。真心愛她的男人,一把骨灰留在了荒野」,是否屬實?

朴槿惠出版《一個人的生活》書籍?

(一)查核中心諮詢台灣研究韓國問題專家、政大韓文系兼任講師、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朱立熙。朱立熙表示,這一整篇傳言文章「當小說看就好」,通篇都是捏造的故事。

朱立熙說,朴槿惠沒有出版過《一個人的生活》書籍,她在參選總統前有出版過一本書,但書名是《我是朴槿惠》。

(二)一位旅居在韓國的台灣民眾受訪說,經查韓國當地出版商資訊,朴槿惠並無出版名為《一個人的生活》書籍。

(三)查核中心透過懂韓文的記者協助,瀏覽韓國大型連鎖書店「教保文庫」網站,以朴槿惠的韓文「박근혜」當關鍵字搜尋,並未找到朴槿惠有出版過《一個人的生活》這本書。

因此,傳言稱朴槿惠出版《一個人的生活》書籍為錯誤訊息。

朴槿惠男友高英男在朴槿惠父母墳前自焚?

(一)朱立熙說,韓國前總統朴正熙與太太陸英修葬在「首爾國立顯忠院」,是國家墓園,類似台灣的軍人公墓,而朴正熙墳墓安置在顯忠院中最高位置,背山面水,佔地幾百平方公尺。此外,顯忠院平常都有警衛輪流看守,晚上不開放。

關於朴槿惠男友,朱立熙表示,目前外界熟知,與朴槿惠有關係的男人只有「永生教」教主崔太敏。當年崔太敏自稱獲得朴槿惠已故母親陸英修的托夢,因此得到朴槿惠與其父親朴正熙信任。朴槿惠與崔太敏兩人關係後來獲得朴正熙的認可,而朴槿惠並無名為「高英男」的男友。

(二)旅居在韓國的台灣民眾受訪說,查詢韓國新聞,沒有任何報導、資訊提到朴槿惠有一名如傳言內容所稱,名為「高英男」的男友。

(三)查核中心瀏覽韓聯社》與國際主要通訊《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2019年迄今的報導內容,並無有人到朴槿惠父母位於顯忠院的墳前自焚的訊息。

綜合上述,朴槿惠男友「高英男」晚上在朴槿惠的父母墳前自焚,缺乏事實根據,為虛構捏造的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版】

一、經查,傳言稱朴槿惠出版《一個人的生活》書籍是錯誤訊息,朴槿惠並沒有出版這本書。

二、傳言稱「高英男」晚上在朴槿惠的父母墳前自焚,為虛構捏造的訊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韓聯社

美聯社

路透社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