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2022年1月1日元旦/國際大醜聞/川普妻子/梅蘭妮亞在醫院和醫生不軌。美國TV媒體報導...CNN將引起美國政壇大亂」?

【錯誤】網傳影片「2022年1月1日元旦/國際大醜聞/川普妻子/梅蘭妮亞在醫院和醫生不軌。美國TV媒體報導...CNN將引起美國政壇大亂」?

事實查核報告#1427
網傳影片「2022年1月1日元旦/國際大醜聞/川普妻子/梅蘭妮亞在醫院和醫生不軌。美國TV媒體報導...CNN將引起美國政壇大亂」?
發布日期/2022年1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7版】

一、網傳影片由三段不同的影片拼湊剪輯而成,兩段為不相關的新聞畫面,一段為色情影片的戲劇畫面。網傳影片並不是真實事件。

二、美國媒體近期沒有網傳訊息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2022年1月1日元旦/國際大醜聞/川普妻子/梅蘭妮亞在医院和医生 做愛。

美國TV媒體報導~~影片清浙、長達2分鐘。CNN將引起美國政壇大亂。」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由不同片段拼接而成,在影片開頭至00分12秒處是一段新聞畫面,在影片00分13秒至結尾,影片左邊是一段談話性節目,右邊是色情影片畫面。

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分為片段一、片段二、片段三,並一一查證。


圖2:網傳影片解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片段一: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中的主持人提及「Melania Trump」、「26 days without being in the public eye」等,查核中心以此為關鍵字,在《CNN》的官網、Youtube官方頻道檢索,在《CNN》的Youtube頻道找到原始影片。此影片於2018年6月7日上架,標題為「梅蘭妮亞.川普26天以來首次出現在媒體上(Melania Trump makes first media appearance in 26 days)」,大約00分59秒至01分07秒處與網傳影片相同。

查核中心檢視,《CNN》這段新聞在描述美國前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接受腎臟手術,在螢光幕消失前26天後,首次在媒體上露面,出席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颶風準備簡報會議,美國電視台指出,梅蘭妮亞健康復原狀況良好。


圖3:網傳影片與《CNN》2018年新聞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片段二: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中的主持人提及「hospital」、「benign kidney condition」等,影片字卡顯示「Melania’ s Public Absence」,查核中心以此為關鍵字,在美國媒體《ABC News》節目《The View》的官方推特上找到相同影片,此則貼文發布於2018年6月4日,影片中的主持人在討論梅蘭妮亞.川普自從2018年5月10日就沒有出現在媒體上,據傳正在住院接受腎臟手術的治療。


圖4:網傳影片與《The View》2018年節目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片段三:

查核中心將檢索影片畫面,在色情網站《Porn hub》上找到相同影片,該影片是由加拿大色情片業者「Brazzers」所發布,網站顯示影片發布於3年前,影片標題指出這是女演員「Madison Ivy」的作品。


圖5:網傳影片與《Pornhub》色情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搜尋「Madison Ivy」的推特,查找到Madison Ivy有相同裝扮的照片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由三段不同的影片拼湊剪輯而成,前兩段為不相關事件的新聞畫面,最後一段為色情影片的戲劇畫面,並非真實的新聞畫面,且影片中的色情女演員為Madison Ivy,不是梅蘭妮亞.川普。

爭議點二、美國媒體2022年1月是否有梅蘭妮亞.川普關於出軌的報導

查核中心檢索美國媒體《CNN》《美聯社》《ABC News》《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並未找到梅蘭妮亞.川普有關性愛的報導。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7 版】

一、網傳影片由三段不同的影片拼湊剪輯而成,兩段為不相關的新聞畫面,一段為色情影片的戲劇畫面。網傳影片並不是真實事件。

二、美國媒體近期沒有網傳訊息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CNN Youtube〈Melania Trump makes first media appearance in 26 days〉

The View Twitter Post

CNN

美聯社

ABC News

華盛頓郵報

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