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小蘇打粉泡水)...2分鐘去掉飯菜農藥」?

【錯誤】網傳「(小蘇打粉泡水)...2分鐘去掉飯菜農藥」?

事實查核報告#1406
網傳「(小蘇打粉泡水)...2分鐘去掉飯菜農藥」?
發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23 版】

一、專家指出,網路盛傳用小蘇打、醋、食鹽清洗蔬果可清除農藥殘留。但事實上,農藥的種類繁多,若使用食鹽、醋、小蘇打清洗蔬果,有時反而會加強農藥的吸附性,使其不易被洗乾淨。

二、專家建議,以流動清水搭配軟毛刷洗蔬果,即可減少蔬果上的殘留農藥。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影音平台、內容農場網站流傳訊息宣稱:「2分鐘去掉飯菜農藥,億萬人已轉!不學真的後悔!」、「2分鐘去掉農藥~教你去掉農藥的妙法」

此訊息宣稱:「小蘇打粉一湯匙泡水,水變成微黃顏色,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清洗」,泡2到3分鐘即可去除蔬果上的農藥。


圖1:影音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圖2:內容農場網站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宣稱小蘇打粉一湯匙泡水,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清洗,泡2到3分鐘即可去除蔬果上的農藥。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在第749號報告中採訪嘉義大學食農產業菁英教研中心主任徐善德、諮詢顧問古國隆、陳清玉、連經憶、魏國佐等。

該團隊表示,清洗農藥最好的方式還是用流動清水。

該團隊表示,網路上流傳的方法除了用食醋、蘇打、食鹽溶液等清洗蔬果,但這些都不是恰當的清洗方式,因為這些化合物會增加溶液的離子強度,且農藥的種類繁多,這些化合物有時反而會加強農藥的吸附性, 使其不易被洗乾淨 。

該團隊進一步說明,農藥有酸性 、中性及鹼性,而醋為酸性,小蘇打為鹼性,中性農藥並不會因為加酸或鹼而改變溶解度,但如果是酸性的農藥,加酸反而會讓它不易溶解,反之,鹼性的農藥加鹼也會降低其溶解度。由於一般人不清楚農民所使用的農藥種類或性質,因此還是以清水沖洗較為安全。

(二)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楊振昌指出,網路上盛傳用小蘇打粉或食鹽清洗蔬果可以去除農藥,但幾年前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做過研究,證實用小蘇打粉或鹽巴清洗蔬果的效果,並不會比流動的清水好,建議清洗蔬果時可以用流動清水沖洗,若是瓜果類的蔬果,可以用軟毛將蔬果表皮、凹陷處等地方刷乾淨。

(三)查核中心諮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台的資料指出,網路流傳添加食鹽、醋或小蘇打可去除蔬果上的殘留農藥,但事實上,鹽會造成滲透壓,反而有讓蔬果表面的農藥進入蔬果內的風險;而小蘇打及醋可能延長農藥降解時間、增加汙染風險並影響蔬果風味,因此建議以「流動水」搭配軟毛刷清洗,即可減少蔬果上的殘留農藥。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2019年的新聞稿也指出,藥毒所近3年執行食前處理對農藥殘留影響之相關測試,結果顯示,鳳梨、柑橘及荔枝經去皮、去殼處理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為40-100%;草莓經清洗和去除蒂頭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達47-92%;高麗菜剝除2至3片外葉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達90%以上;豇豆、小黃瓜、青江菜、甜椒等蔬菜清洗1分鐘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分別為43-70%、28-93%、75-85%、80%以上。

綜合以上,農藥的種類繁多,若使用食鹽、醋、小蘇打清洗蔬果,有時反而會加強農藥的吸附性,使其不易被洗乾淨。專家建議以流動清水搭配軟毛刷洗蔬果,即可減少蔬果上的殘留農藥。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 23版】

一、專家指出,網路盛傳用小蘇打、醋、食鹽清洗蔬果可清除農藥殘留。但事實上,農藥的種類繁多,若使用食鹽、醋、小蘇打清洗蔬果,有時反而會加強農藥的吸附性,使其不易被洗乾淨。

二、專家建議,以流動清水搭配軟毛刷洗蔬果,即可減少蔬果上的殘留農藥。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台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蔬果食前處理好,農藥殘留嘸免驚〉

【部分錯誤】網傳「高雄高工化工科參加科展...白醋3滴加入水中,泡一顆青花菜2分鐘,即可把農藥清除出...米醋加入盆內,水果放入10分鐘後會充滿亮光,沒有蠟或髒點附在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