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請幫忙把秘方(荔枝腰子湯)傳給大家知道,腎病從此不用再花錢洗腎受苦,救一個人等於救一個家庭」?

【錯誤】網傳「請幫忙把秘方(荔枝腰子湯)傳給大家知道,腎病從此不用再花錢洗腎受苦,救一個人等於救一個家庭」?

事實查核報告#1396
網傳「請幫忙把秘方(荔枝腰子湯)傳給大家知道,腎病從此不用再花錢洗腎受苦,救一個人等於救一個家庭」?
發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7版】

一、醫師指出,洗腎是腎臟功能衰退,無法代謝廢物與多餘水分時,透過人工儀器過濾體內廢物與水分的過程。

二、醫師指出,網傳偏方無法改善腎臟功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內容農場網站流傳訊息宣稱:

「請幫忙把秘方傳給大家知道,腎病從此不用再花錢洗腎受苦,救一個人等於救一個家庭!」

傳言附上一網頁連結,其內文宣稱:

「太好了!腎病從此不用再花錢洗腎受苦!救一個人等於救一個家!分享出去吧!

...各大醫院差不多設有「血液透析室」,裡頭佈滿了各種大小粗細不一的管子,這就是洗腎的場所,將人體的血液經由靜脈通往機器,將身體血液中的廢物、有害物質清除,第一次被推進「血液透析室」。那種心情是複雜中帶些恐慌與無奈。會走到洗腎這條路,主要是腎功能已經無法發揮,導致尿液無法排除,經過一段時間的導尿之後,仍然未見起色,不得不改採洗腎的方式解。

...第二次洗腎之後,小嬸的娘家來看我,問我要不要服用秘方,保證一定可以不用再洗腎了。我當場表示願意試試看。

當天中午小嬸拎著一鍋腰子湯要我吃,我分成二次把湯喝完,第二天再喝一鍋(約一碗半),同時吃了半個豬腰,當天排尿就有了改善,第三天原本還要洗腎,醫生看了之後,表示暫時可以不必洗。大約喝了一週左右的腰子湯,結果醫生很驚訝地說,腎功能已漸恢復,可以辦出院。

小嬸娘家的偏方是:

新鮮荔枝的種子七粒、打碎後用紗布包紮;

再買一副豬腰,切成薄片、切除白筋洗靜後,與荔枝種子同時放在海碗內;

加上第二次洗米水兩婉,一起放在電飯鍋中蒸。

大約蒸半小時,然後一次把湯喝完,就能奏效。

我個人洗腎拜此秘方才能提早免疫,真是功德無量,但願對同病相憐者有幫助。」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內容農場網站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洗腎是什麼?洗腎是什麼疾病導致的?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人每天攝取食物,會在體內產生一些代謝廢物,而腎臟會過濾血液中的代謝廢物並製造尿液,讓代謝廢物經由尿液排出體外。當腎臟沒有辦法正常運作、無法排除代謝廢物,導致「尿毒症」時,只能選擇以「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腎臟移植」來維持生命。「洗腎」就是透過額外的人工儀器,幫忙清除人體血液中的代謝廢物。

顏宗海補充,洗腎常見的原因是糖尿病、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多囊腎、腎結石。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任陳甫安指出,洗腎是協助排除體內毒素跟多餘水分的過程,會需要洗腎的情況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是在一些特殊的狀況,例如大量失血、感染造成休克,造成暫時性的腎臟功能不良,體內的毒素和水分無法排出,就需要暫時洗腎,這種情況有可能在病人的狀況好轉後,腎臟功能恢復就不再需要洗腎。

陳甫安說,急性的狀況比較少見,大部分需要洗腎的狀況是慢性的腎臟萎縮、腎功能退化,腎臟無法排除身體中的毒素和水分,而受損的腎功能已無法治癒,這類病人需要長期洗腎。其最常見的原因是糖尿病,其他還有腎絲球腎炎、高血壓等疾病。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荔枝種子加豬腰,再和洗米水一起煮」可以治療洗腎,是否屬實?

顏宗海說,此偏方無法讓正在洗腎的病人恢復正常。

此外,顏宗海提醒,豬腰屬於內臟組織,動物的內臟很容易殘留重金屬和環境賀爾蒙,一般不鼓勵民眾食用。

陳甫安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此方法對改善腎臟有幫助。當病人的腎臟已經退化,不可能透過此偏方讓已經萎縮的腎臟恢復健康。而在少數急性需要洗腎的狀況,病人的腎功能可自然恢復,也不需透過額外偏方讓腎臟功能恢復。

陳甫安指出,動物內臟含有磷離子和鉀離子,已衰退的腎臟無法代謝,而且喝太多湯可能會攝取太多水分,造成水腫。因此不建議病人服用此偏方。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7 版】

一、醫師指出,洗腎是腎臟功能衰退,無法代謝廢物與多餘水分時,透過儀器過濾體內廢物與毒素的過程。

二、醫師指出,此偏方無法改善腎臟功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