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公投假訊息企圖引憤怒情緒 激化政治立場

【謠言風向球】公投假訊息企圖引憤怒情緒 激化政治立場

12月18日即將舉辦全國性公投,此次四大公投議題包含重啟核四、遷址三接、反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議題。每個議題都有其複雜和正反辯論的事實脈絡,但愈靠近選舉日,網路上更常出現的是激化民眾情緒的圖卡、影片,試圖在公投選舉中模糊公投議題,激發仇恨情緒影響民眾手中的珍貴一票。

查核中心在近期處理多則與公投選務有關的假訊息,像是「張忠謀呼籲四個不同意」、「民進黨在大飯店辦桌舉行公投說明會」、「央視表態四個同意」等。這些圖卡、影片都跟四大公投的議題內容無關,卻企圖激起民眾的強烈情緒,尤其是企圖引發對不同政黨立場的反感。

其中,社群平台瘋傳「張忠謀呼籲國民黨不要再鬧了」的圖卡,試圖以他公投立場「表態」來帶風向,但實際上,張忠謀當日出席11月的APEC記者會,並未表達公投立場。

社群平台近期還出現另一張「表態圖卡」。圖卡上擷取中國央視節目畫面,並押上「中國央視 表態四個同意」。記者查核後,該集節目內容提到公投的脈絡是分析國民黨對於公投的選戰策略及論述,並非表態四個同意,搭配圖卡的傳言甚至提到「中國表態台灣四個公投同意!跟國民黨一模一樣耶,台灣人離地獄越來越近了!」,企圖以仇中情緒來做投票動員。


圖1、2:傳言圖卡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也觀測到,12月中旬開始,多支「民進黨飯店辦桌講公投」的影片流傳在社群平台。其中一支影片,出現巨大的蒸籠宴,影片中也可看見民進黨立委出現在該場合,經過查證之後,該酒宴場合是地方義消隊的聯誼聚餐,政治人物以義消身分而受邀出席,並非是民進黨所舉辦的公投說明會。

假訊息做情緒動員 激化政治立場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分析說:「公投選舉前出現這些假訊息,目的不是要改變人民原本的投票方向,而是要激化公投議題。像這樣的假訊息,其作用是在強化民眾既有的政治態度,提高投票的動機。」

公投即將在本周六登場,面對網路上出現的公投假訊息,查核中心傳授三招心法,希望大家能面對這些情緒動員的假訊息,可以冷靜下來,回歸到公投議題的討論,用理性思考,來決定手上這一票。

1. 先冷靜看清楚

看到簡化、斗大標題的圖卡,馬上覺察自己的情緒,如果傳言會讓自己憤怒、生氣,先試著冷靜下來,理性思考它想做的是什麼?

2. 查傳言原脈絡

還原圖卡、影片的原始脈絡,查看是否跟傳言所述相同?切記,試著還原傳言的脈絡和事實訊息。

3. 回到公投議題

公投議題原本就有正反方論述,民眾應回到公投議題本身,並以事實為基礎,依據自己的立場和意見,來決定這一票。

公投的這一票應發揮民主價值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說,公民投票投票權人的權利,等於透過投票權參與國家政策決定,每個投票人都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的重要政策,每位公民都有責任參與相關決定,公民承擔這個決策責任,透過充裕的理性思辨和討論,實踐直接民主,讓每位公民都能擴大參與國家的重要決策,決策不受限於少數人,就能發揮民主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