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四川成都這次的地震...一條長達120米的巨龍/巨蛇...從水裡面翻騰上岸,引來數千人圍觀」?

【錯誤】網傳「四川成都這次的地震...一條長達120米的巨龍/巨蛇...從水裡面翻騰上岸,引來數千人圍觀」?

事實查核報告#119
網傳「四川成都這次的地震...一條長達120米的巨龍/巨蛇...從水裡面翻騰上岸,引來數千人圍觀」?
發布日期/2019年7月16日

經查:

網傳之巨龍/巨蛇照片、影片為合成的假圖片、假影片。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背景

中國四川省宜賓市在6月中下旬地震,通訊軟體隨後流傳訊息指出「四川這次的地震 山洪暴發 一條長達120米的巨龍...昨日下午2點 從水裡面翻騰上岸 引來數千人圍觀」。有些貼文則提示描述是出現巨蛇。此傳言會另外附上一張照片或一支影片,描述四川在地震後,出現巨龍或巨蛇。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中國通訊軟體亦流傳相似訊息


圖3:網傳訊息附上的照片


圖4:網傳訊息附上的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照片是否為真?

擅長影像特效技術的台灣記者協會秘書長陳益能分析,這張照片有多處不自然的地方,可以看到後製的痕跡。首先,民眾觀望的照片應該是光線很平均的環境,相較之下巨龍(蛇)麟片的亮部光線反差太大、太刺眼,與背景環境的光線不相符。


圖5:巨龍(蛇)鱗片的亮部光線反差太大、太刺眼,與背景環境的光線不相符。

其次,圖片上可以看到部分綠色色塊以及巨龍(蛇)身體周遭有白邊,這些並非照片自然呈現的草地和光影,可以看出是原作者是將巨龍(蛇)的原圖照片「去除背景」,合成貼入這張「圍觀群眾」照片時,沒有將原圖的背景以及巨龍(蛇)身體邊緣的顏色完全去除乾淨,因而殘留於這張照片,這是照片合成的痕跡。


圖6、7、8:巨龍(蛇)周圍的綠色色塊和白邊,是原圖去除背景不乾淨而殘留的痕跡,可見照片為合成照。

最後,周遭人群很模糊,相較之下巨龍(蛇)的影子邊緣太銳利;而且,巨龍(蛇)的影子顏色看不到土的顏色,也沒有反映地形的變化,並不合理。 


圖9:巨龍(蛇)的影子邊緣太銳利,也沒有反映地形變化。

由此可知,照片中的「巨龍(蛇)」與「圍觀群眾照片」來自兩張不同的照片,此照片為造假的合成照。

爭議點二、影片是否為真?

陳益能分析,網路流傳的巨龍(蛇)影片,解析度很差,本身就容易造假。

將影片放大後,可看到「巨龍(蛇)」的解析度和周遭水面不同,可見「巨龍(蛇)」和「四周環境」來自不同影片素材。此外,在湍急的水流中,巨龍(蛇)的游動動作也顯得不自然。


圖10:巨龍(蛇)的解析度和周遭水面不同

因此,這支影片為造假的合成影片。

結論

網傳之巨龍(蛇)照片和影片,皆為合成的假圖片、假影片。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