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塔利班修美軍遺留破損直升機」?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塔利班修美軍遺留破損直升機」?

事實查核報告#1357
網傳影片宣稱「塔利班修美軍遺留破損直升機」?
發布日期/2021年12月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版】

網傳影片是電腦繪圖創作者製作的3D動畫,並非真實畫面。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訊息宣稱:

「塔利班休裡美軍破損的直升機後,表演特技,真的有夠天」

「塔利班修美軍遺留破損直升機,結果......哈哈!」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來源為何?

由於影片中出現「#ROTOR.CHALLENGE」,查核中心檢索此關鍵字,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找到相同影片。上傳影片的帳號名為「MBG CORE」,在網傳影片上也有「MBG CORE」的標誌。


圖3:網傳影片有「MBG CORE」的Logo。

查核中心檢視,「MBG CORE」的帳號有上傳一支15秒的短版影片,說明標示「Cinema 4D / Redshift / Marvelous Designer / Ae」,顯示這支影片是用「Cinema 4D」、「Redshift」、「 Marvelous Designer」、「Adobe After Effect」等繪圖工具所製作。

查核中心透過「MBG CORE」的Youtube帳號,找到他的Instagram帳號,在此帳號的介紹指出「CGI 3D Generalist」、「Creator of all content on this account.」,說明他是3D電腦繪圖(CGI)創作者,帳號上所有內容都是他所創作。他的Instagram上也有與網傳影片相同的影片。


圖4:「MBG CORE」的Instagram帳號有發布相同影片。帳號說明也指出,此帳號的所有影片都是他所創作。

「MBG CORE」的Instagram帳號也提供《法新社》的查核報導,據其指出,此帳號的擁有者Marc Aurélien向《法新社》證實,這支影片是3D動畫。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電腦繪圖創作者製作的3D動畫,並非真實畫面。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 版】

網傳影片是電腦繪圖創作者製作的3D動畫,並非真實畫面。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MBG CORE Youtube

MBG CORE Instagram

AFP〈Video of daredevil 'spinning on helicopter' is 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 not re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