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Fact 8】打擊疫情謠言 各國查核組織使出渾身解數

【Global Fact 8】打擊疫情謠言 各國查核組織使出渾身解數

記者劉芮菁/報導

新冠疫情同時也帶來「疫情不實瘟疫大流行」,抵禦疫情的不實訊息成為各國查核組織的首要任務。在過去一年的經驗中,查核組織們積極進行跨國串連,並和醫療健康專家合作,希望在謠言一出現後就儘速闢謠,並把正確資訊推播到民眾面前。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在2021年10月舉行年度大會,在10月20日舉行的「打擊疫情不實訊息經驗」座談會中,IFCN總監貝巴爾.歐塞克(Baybars Örsek)邀請世界衛生組織數位衛生團隊負責人安迪.帕蒂森(Andy Pattison)、巴西查核組織《Agência Lupa》執行長娜塔莉亞.萊爾(Natália Leal)、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創辦人克萊拉・克魯茲(Clara Jiménez Cruz)和DataLEADS創辦人賽義德・納扎卡特(Syed Nazakat)分享對抗疫情謠言的合作經驗與成果。


圖1: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舉行10月20日舉行「打擊疫情不實訊息」座談會

WHO和Google搜尋引擎合作   建立疫情資訊儀表板

世界衛生組織數位衛生團隊負責人安迪.帕蒂森(Andy Pattison)指出,WHO希望盡快透過各個管道傳遞正確的健康訊息,數位團隊工作的核心推廣和提升好內容、打擊假訊息,並在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後,提供適合使用者的、更好的內容。

帕蒂森指出,在推廣和提升好內容的部分,數位團隊主要的工作是和Google搜尋引擎合作,讓搜尋引擎串連WHO和各國衛生單位的統計數據。使用者在搜尋新冠疫情相關的30個關鍵字時,搜尋頁面會出現完整的疫情資訊儀表板,顯示各地的疫情狀況、治療方式、疫苗接種等資訊。此外,數位團隊也和臉書合作,將疫情資訊推播到每個使用者面前,並積極促使臉書在一個國家在經歷一波疫情時,積極為該國用戶推播更多疫情資訊。


圖2:世界衛生組織數位衛生團隊負責人安迪.帕蒂森(Andy Pattison)指出,數位團隊主要的工作是和Google搜尋引擎合作。

帕蒂森說,在打擊假訊息的部分,數位團隊主要和各社群平台事實查核團隊、政策團隊、安全團隊合作,改善他們對健康資訊的政策,這些社群平台包括臉書、Youtube、抖音、Instagram等。影音平台有責任去改善管理政策與監督平台上的內容,而數位團隊所做的則是每週和平台業者開會,討論平台上的不實訊息並提供建議。

帕蒂森說:「我們希望能以COVID-19疫情作為契機,讓WHO透過社群平台提供健康資訊,並改變平台業者對健康資訊的想法。我們不希望和平台僅是一次性合作,而是期許合作可以藉由這個機會成長茁壯,共同打擊不實資訊。」

疫情作為契機    巴西查核組織《Agência Lupa》開啟和衛生組織的合作

巴西查核組織《Agência Lupa》執行長娜塔莉亞.萊爾(Natália Leal)分享,為打擊疫情不實訊息,《Agência Lupa》和感染防治的相關組織合作,推出疫情的每日電子報(newsletter)、Podcast,對民眾的詢問提供解答,讓查核過的正確資訊可以觸及更多閱聽人,協助民眾在防疫行動和接種疫苗的資訊判斷。

萊爾說,為了提升大眾對事實查核的意識,《Agência Lupa》也在一個聯合國的合作案中建立網路論壇,讓巴西重要的意見領袖、網路創作者和健康專家參與其中,並透過意見領袖們讓疫情資訊在YouTube和Instagram上廣泛分享。


圖3:巴西查核組織《Agência Lupa》執行長塔莉亞.萊爾(Natália Leal)分享,新冠疫情開啟該查核組織跟衛生組織合作的契機。

萊爾分享,《Agência Lupa》從去年五月開始,訓練了超過400名社區的衛生健康工作者,因為在巴西,這些人是一些地方主要的健康資訊提供者。《Agência Lupa》為他們提供辨識假訊息的課程,教導學員如何和相信假訊息的人溝通,如何在網路上搜尋正確資訊。

萊爾指出,在疫情之前,《Agência Lupa》和巴西的公共衛生組織沒有正式關係,是疫情爆發後才開始合作。這個過程裡,查核組織需要提升組織的透明度,也要調整過去處理議題的方式。當然現在的合作模式也面臨一些挑戰,例如有些在科學界未有定論的訊息,如何和民眾溝通就是問題之一。

萊爾提到,巴西政府提供的疫情資訊不夠透明則是另一挑戰,因為巴西政府傾向揭露他們拯救的人數,而不是確診資訊,所以《Agência Lupa》能跟大眾分享的疫情數據,基本上都是來自獨立的衛生組織,而非政府官方。

謠言在歐洲各國四處流竄   歐洲查核組織串連對抗

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創辦人克萊拉・克魯茲(Clara Jiménez Cruz)分享《Maldita》的合作經驗。由於在歐洲,同一則謠言會在不同國家傳播,即使一個國家的查核組織已經查證了這則傳言,它還是會傳播到其他國家,因此《Maldita》和法國《法新社》查核團隊、德國的《Correctiv》、義大利的《Pagella Politica》、英國的《Full Fact》合作,針對一則謠言查證過的報告,可以同時在不同國家發布,並集結多個查核組織的經驗,將不實訊息的觀察整合成報告


圖4: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創辦人克萊拉・克魯茲(Clara Jiménez Cruz),為對抗在歐洲跨國流傳的謠言,歐洲多國查核組織串連合作來闢謠。

克魯茲也指出,各國的查核組織們希望能盡速查證假訊息,所以也成立的歐洲跨國的科學、醫學社群聯盟。另外,《Maldita》也在西班牙建立由上百位專家組成的「Superpower Program」,這些專家涵蓋醫師、護理師、病毒學者、免疫學者等在疫情前線的人員,但他們很願意幫忙闢謠,讓查核記者需要時可以打電話向他們求證,這對打擊疫情不實訊息非常有用。

克魯茲說,《Maldita》另一方面也積極思考讓民眾接收到闢謠訊息的方法。具體成效包括和兒科醫師協會合作製作資訊圖卡,以及和馬德里的醫學院合作,因為專家有時不太知道要怎麼跟大眾解釋事情,《Maldita》可以協助醫學專家學習和一般民眾溝通的方法。

疫情之後   氣候變遷可能是下一個戰場

DataLEADS創辦人賽義德・納扎卡特(Syed Nazakat)指出假訊息的影響力無遠弗屆。他形容,一支在佛羅里達上傳的假訊息影片,可以在一分鐘內抵達印度。例如在印度,有部分民眾相信感染新冠病毒無法治癒而選擇自殺;而在伊朗,有超過700個人誤信「喝酒精抗疫」的傳言而死亡。關於疫情的事實查核,需要與醫療健康的專家合作,才能打擊假訊息、傳遞正確資訊。


圖5:DataLEADS創辦人賽義德・納扎卡特(Syed Nazakat)認為,新聞組織需要建立更多合作關係,保持清晰的視野和透明化,才能從合作中找到價值。

納扎卡特強調新聞組織培力的重要性。他認為,「氣候變遷」會是健康議題後的下一個挑戰,因為此議題的許多資訊,都需要科學家與查核記者合作來釐清。

「所以問題是,你是否準備好花時間在新聞組織上,為新聞組織建立更多合作關係。」納扎卡特說:「我們在這四、五年學到的是,一個組織必須保持清晰的視野和透明化,才能從合作中找到價值。我也相信事實查核需要更深的、跨國的合作。」

納扎卡特認為,人類生活本身就充滿假訊息、謊言、意識形態的宣傳,人類沒辦法完全杜絕假訊息。但防範人們受到假訊息的負面影響,以及思考如何提升並傳遞更多好內容,仍是人類需要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