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訊息觀測通知】中共武力攻台的傳言企圖擾亂民心

【不實訊息觀測通知】中共武力攻台的傳言企圖擾亂民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到,從11月3日開始,臉書、通訊軟體、YouTube等,流傳中國解放軍可能攻打台灣的相關內容。這類訊息內容運用簡訊擷圖、文字、影片和照片等多種方式,營造中共即將攻台的情勢。查核中心為此發布【不實訊息觀測通知】,提醒大家看到此類傳言,保持冷靜,不需恐慌

近期這一類的傳言五花八門,卻缺乏根據,卻試圖營造中共可能攻台的情勢,包括中共正在集結戰車、徵召後備軍人、要求民眾囤積物資,甚至有訊息指稱,包括日、韓、澳紐、英、加拿大等25國,都提高旅遊警戒,要求在台公民回國或公民不能赴台旅遊。

查核中心追查這一些傳言,發現這一類傳言最早都是出自中國社群平台或論壇,比如,11月2日開始,一則簡體字簡訊擷圖稱「因台灣問題,人民武裝部徵召預備役退伍軍人」,就先在中國微博等平台瘋傳,隨後再流入台灣社群平台。對此,查核中心也在11月5日發布查核報告

從「人民武裝」簡訊、中國民眾囤積物資訊息開始,大量圍繞著「中國將武統台灣」主題的傳言,在近日不斷變化,且大量推出新的版本,意圖造成台灣內部恐慌。因此,查核中心發布【不實訊息觀測通知】,提醒大家,這一類傳言來源不明且缺乏證據,若看到此類傳言不要分享轉傳,只要保持冷靜,無須恐慌,也不要轉傳。

查核中心教你辨識這一波【中共攻台】訊息的三大特點:

一、來源不明確,非中國軍事管道發布

二、使用簡體字

三、出自中國社群平台

專家分析這一類傳言隱含的政治企圖

針對近日的「武力攻台」傳言,查核中心採訪戰略學者、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林穎佑表示,會出現「人民武裝簡訊」傳言,應與台灣近期討論後備動員能量、新制教召的討論有關,營造中國大陸與台灣兩邊針鋒相對的味道,「你在做、我也要做」。

林穎佑說,中共不時會利用過往的演習照片或影片「移花接木」,比如做出一支演習影片,裡面很多影像都是過去的歷史畫面。每次只要有對台作戰的訊息,都會有「兵力運輸」的傳言出現,但光從傳言中的影像或畫面,無法判斷這些影片照片是正在發生、剛發生不久,或已經發生很久,且是否針對台灣。

林穎佑指出,這些圖像已變成混淆視聽的輿論戰,透過刻意放出的影像和訊息,造成台灣內部討論,甚至只要達到台灣人心惶惶就成功了。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新聞系教授兼系主任傅文成指出,這類訊息的目標閱聽眾有三種,第一是針對台灣內部社會大眾,即便最後被查核或識破,這類假訊息目的就在製造台海的不穩定與風聲鶴唳,進而影響台灣民眾後續的相關政治行為,比如受到假訊息影響,對台海戰爭風險感知升高,導致無法理性判斷,影響後續投票傾向。

傅文成說,第二類閱聽眾是針對海外華人與國際媒體,這類假訊息渲染台海不穩定、有戰爭風險,若有國際媒體未經查證而報導,可能就會造成國外民眾認為台灣是麻煩製造者。

傅文成指出,第三類閱聽眾是針對中國境內,從武裝攻台到撤僑,顯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了鞏固政權,必須確立其統治正當性。因此這些訊息傳播達到一石三鳥作用,對內部民族主義有所交代,同時影響台灣民眾對戰爭風險感知升高,以及國際閱聽人與媒體人對台灣政府的不穩定與不安全認知。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不實訊息監測警告,希望提醒讀者,若收到主題傳言,要保持冷靜,不要焦慮或恐慌,並要記住三個口訣:不轉傳、要查證、戳破它。

若有收到類似訊息,請傳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聊天機器人 @tfctaiwan,或是私訊查核中心臉書通報通報給我們。

我們在此要特別跟讀者們致謝,讀者永遠都是對抗不實訊息最堅強的第一線。謝謝你們跟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