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影片「雙胞胎在媽媽的肚子裡打架了,不知道是誰贏呢」?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雙胞胎在媽媽的肚子裡打架了,不知道是誰贏呢」?

事實查核報告#1305
網傳影片「雙胞胎在媽媽的肚子裡打架了,不知道是誰贏呢」?
發布日期/2021年11月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2版】

一、網傳影片中「雙胞胎打架」的畫面來自於土耳其婦產科醫生「Ali Gursoy」2017年3月8日的Instagram貼文。原始影片是黑白畫面,網傳影片被變色為紫色。

二、產科醫生解讀,影片前半部,婦女胎動過於誇張,臨床經驗並未出現類似案例,但不排除是國外極端案例。

三、產科醫生解釋,影片的雙胞胎應在不同的腔室內,隔著一層羊膜互動,這是常有的現象。

四、產科醫生說,小孩子的胎動通常是緩慢地蠕動狀態,影片中是快速且連續,比較可能是縮時剪接。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影片前半部是婦女的胎動現象;後半段是雙胞胎超音波畫面。

影片搭配訊息指稱:

「雙胞胎在-媽媽的肚子裡-

“打架了!””

@不知道是誰贏呢?」


圖1-2:網傳影片畫面。前半部是婦女的胎動現象(左);後半段是雙胞胎互動畫面(右)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將影片擷圖反搜,查找到「雙胞胎打架」的畫面,來自於土耳其婦產科醫生「Ali Gursoy」2017年3月8日的Instagram貼文,貼文內容指出:「哈西瓦特卡拉格茲」(Hacıvat ile Karagöz )。經查詢,哈西瓦特(Hacıvat)和卡拉格茲( Karagöz)是土耳其傳統的皮影戲的主角名稱,貼文內容應為譬喻使用。

經比對,網傳影片與原始影片內容、秒數以及剪接點皆相同,但原始影片是黑白的超音波畫面,網傳影片遭變色處理為紫色。


圖3:網傳影片與原始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專家如何解讀這支影片?

查核中心採訪生殖醫學會秘書長何信頤、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

(一)何信頤說,前段影片的孕婦胎動現象較為誇張,且無法以胎動去判斷是否是雙胞胎。在臨床醫學上,當孩子胎動不佳、血氧濃度太低時,醫生判斷是母親的氧氣無法送達給小孩子時,會給母親吸氧氣,讓小孩子恢復胎動。

影片中母親有可能是在吸氧,並且在孕肚上綁了一個宮縮、胎心音的胎兒監視器。臨床通常的情況是母親吸完氧,過一段時間用監測儀器,才能觀察到小孩的胎動。但影片中是一吸完氧氣就大力跳動,此胎動現象有點誇張,臨床經驗上並沒有這樣的情況,但因為無法證明影片背景,所以也不排除是國外的特殊案例。

何信頤說,影片後半部雙胞胎打架的畫面,比較像是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的畫面,並不是超音波的畫面。但是懷孕婦女通常不會照電腦斷層,但是很有可能在危險且疾病嚴重的狀況之下,照核磁共振影像。

何信頤解釋,雙胞胎不管是異卵或是同卵,通常並不會在同個羊膜腔內,一定至少有一層膜隔開,不然兩個寶寶很可能臍帶互纏。但也是有少數的雙胞胎並沒有羊膜腔隔開,但通常這樣的情況很危險,雙胞胎容易碰撞,臍帶容易纏繞,也需要高危險產科醫生定期做監測。

何信頤說,通常在用超音波檢測小孩動作時,只要在30分鐘內,小孩有2次的伸懶腰動作,就算正常的胎動,且通常小孩子在體內時動作是緩慢蠕動的狀態。而影片中,可以發現幾10秒內,雙胞胎就有連續的快速動作,也可以觀察到明顯的接點,影片很有可能是縮時剪接過的,將長時間的雙胞胎的互動剪接,造成連續快速打鬥的影像。

(二)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說,影片中前半部的影片,母親可能是在吸氧氣。孕婦吸氧氣的時候,可能會造成孕肚胎動的情況,但是影片出現的胎動過於誇張,或許國外確實也有這種特殊的案例,但在過去臨床經驗中,並沒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傳言說影片是雙胞胎,但其實懷孕時都會胎動,胎動的狀況無法證明一定會是雙胞胎。

蕭勝文說,後半部雙胞胎打架的影片,並不是傳統孕婦檢查使用的超音波影像,比較像是核磁共振拍攝的影像,通常是胎兒有構造上的異常才會拍攝。

蕭勝文說,異卵雙胞胎在母親子宮體內時,通常會在兩個不同腔室內,中間以羊膜隔開,避免雙方臍帶纏繞造成危險,但也會有少數的同卵雙胞胎在同一個腔室內。

蕭勝文說,原始影片中,可以看到雙胞胎是在不同隔間,他們是隔著一層膜互動,其實他們是碰不到彼此身體。只是影像中的羊膜較不清楚,民眾可能會誤以為雙胞胎身體有實際觸碰。雙胞胎隔著膜的肢體互動,是常見的現象。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2版】

一、網傳影片中「雙胞胎打架」的畫面來自於土耳其婦產科醫生「Ali Gursoy」2017年3月8日的Instagram貼文。原始影片是黑白畫面,網傳影片被變色為紫色。

二、產科醫生解讀,影片前半部,婦女胎動過於誇張,臨床經驗並未出現類似案例。但不排除是國外極端案例。

三、產科醫生解釋,通常雙胞胎會在不同的腔室內,隔著一層膜互動,是常有的現象。

四、產科醫生說,小孩子的胎動通常是緩慢地蠕動狀態,影片中是快速且連續,比較可能是縮時剪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