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一張郵票的歷史故事 林肯孫中山頭像並列美國郵票的追查幕後

【查核開箱文】一張郵票的歷史故事 林肯孫中山頭像並列美國郵票的追查幕後

記者陳培煌/報導

一張在網路瘋傳的美國郵票,出現美國國父林肯與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兩人頭像並列,郵票上還印有兩人主張,中間印有「CHINA」地圖及「青天白日」國徽,國徽內有「抗戰建國,JULY 7, 1937-JULY 7, 1942」等中英文字。

到底這張郵票是怎麼來的?查核中心將開箱查核幕後故事,原來在台北市南海路的一棟建築物中,就藏有這張郵票。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這張看起有頗有歷史意義的郵票,考倒查核中心記者,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郵票專家,遑論牽涉美國與中華民國歷史的紀念郵票。查核記者收到提報,啟動查核機制,要查核的是「這張郵票是真的嗎?」、「郵票發行的歷史脈絡為何?」

記者抽絲剝繭搜尋與這張郵票可能的相關資訊,親自拜訪典藏這張郵票的機構,還到國家圖書書館爬梳歷史資料,更透過電子郵件隔海諮詢著名歷史學者林孝庭,目的就是為了找出真相。

此次查核記者將揭露「林肯孫中山郵票」的幕後查核故事,跟著記者的查核思路,一起體驗查核的過程!

查核第一步! 這張郵票是真的嗎?

記者以「林肯」、「孫中山」、「郵票」等關鍵字鍵入搜尋平台,馬上就跳出郵政博物館網站「美國發行國父郵票」、國父紀念館網站歷史館刊第二十二期「美國以郵票肯定國父創見中華民國的功勳~國父破了美國郵票發行史紀錄」等資訊。

這兩個網站資訊都證明的確有這張郵票:「1942年7月7日美國以紀念中國對日抗戰五週年為主題,發行一款紀念郵票。郵票兩側分別是國父及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中間是中國地圖有CHINA字樣,地圖上有國徽,國父圖像下有『民族、民權、民生』中文字樣,林肯圖像下則以『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相對應。」

國父紀念館歷史館刊資料也提及「這是美國紀念中國對日抗戰五週年郵票,面值五分。美國顯然以國父和林肯對比兩人對自己國家建構的貢獻,其肯定國父要建立一個三民主義新中國的理想,正如同林肯要努力建設民有民治民享的美國一樣。」

查核思考:除網路資料,還需其他資訊佐證郵票真偽

記者眼尖發現,不管是郵政博物館或國父紀念館網頁,這兩處資料都引述同一本書,書名是《孫逸仙先生傳》,是已故歷史學者吳相湘在1980年代出版,目前已絕版。記者透過國家圖書館搜尋系統,發現館藏有這本書,立即安排時間,前往國圖爬梳歷史資料。

同時,記者也聯繫位於台北市南海路的郵政博物館,原先只是猜測同屬郵務業務,或許台灣郵政單位會對這張美國發行的郵票略知一二。沒想到一通電話,找到郵政博物館文史科人員,對方只說了一句話就讓記者心花怒放:「我們這邊有這張郵票的館藏,還有當時中華民國與美國政要在檢視這張郵票的合照。」

查核記者立馬出動,先拜訪郵政博物館,在文史科人員引導下,終於見到這張郵票「廬山真面目」。


圖2:美國發行「中國抗戰」紀念郵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攝自郵政博物館館藏)

在郵政博物館,館方人員還加碼秀出一張歷史照片,是拍攝於1942年7月8日,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美國郵政總局局長沃克(Frank Walker)和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宋子文,三人在美國白宮檢視美國新發行的面值5美分的「中國抗戰」紀念郵票。分享了這一張郵票發行後的歷史小故事。


圖3:美國總統羅斯福(左)、美國郵政總局局長沃克(前左),以及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宋子文,三人正在檢視美國將發行的「中國抗戰」紀念郵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攝自郵政博物館館藏)

結束「郵政博物館」之旅,記者再轉赴國家圖書館,在國圖館方協助下,順利調閱《孫逸仙先生傳》。這本絕版書將彩色照片就放在書的一開始,記者很順利舊翻閱到介紹郵票的那一頁。這本書提到,1942年美國發行中國抗戰五週年紀念郵票,並以美國丹佛市為首發地點,因丹佛是當時孫中山得知武昌起義發生的所在地。


圖4:美國發行「中國抗戰」紀念郵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攝自《孫逸仙先生傳》)

此外,記者搜尋相關的網站過程中還發現,這並不是唯一一次美國郵政總局發行有孫中山頭像的郵票。根據國父紀念館網站歷史館刊第二十二期、郵政博物館網頁,以及《孫逸仙先生傳》等資料,都指出美國郵政總局除曾發行這枚林肯與孫中山並列的郵票;在1961年10月10日再以紀念中華民國建國50週年,發行紀念郵票,那張郵票以孫中山為主圖,圖像最上方是青天白日國徽,圖像下是孫中山英文名字「SUN YAT- SEN」。


圖5:美國發行中華民國成立50週年紀念郵票,再度以孫中山為主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攝自《孫逸仙先生傳》)

查核:我們還下了這樣的功夫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覺鐵證如山,沒有什麼問題了吧?但,事情沒這麼簡單,本於實事求是的精神,上述資料都屬於歷史文件,如果再找一位具有權威的歷史學者來佐證和說明這張郵票發行的時空背景與國際政治脈絡,查核內容就能更完善。

查核記者再透過電子郵件聯繫出版《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等書,目前是胡佛研究所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

林孝庭透過電郵,詳細又耐心地協助記者查證這一張郵票發行的時間。林孝庭說明,這張1942年的美國郵票與圖片設計是真實的,是在1942年的7月7日正式發行,胡佛檔案館的宋子文檔案裡也藏有當時國府外交部長宋子文,在華府白宮與美國總統羅斯福以及美國郵政總局局長沃克共同檢視此張郵票首日封的歷史照片。

林孝庭也說,當時美國發行此郵票之用意,是要鼓舞中國對日抗戰的士氣。此套郵票由美國總統羅斯福親自監製,而且選定當年孫中山首次聽聞辛亥革命成功的科羅拉多州丹佛市,作為郵票指定首發地點,美方一切作為都在於鼓舞國民政府的抗戰士氣。

看似一張簡單的郵票,就查核中心記者來說,絕對不只是鍵盤辦案,而是要整個查核團隊腦力激盪,透過各種資料比對、爬梳,輔以專家說法,才能找到這張郵票背後的歷史脈絡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