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比爾.蓋茨承認自己的錯誤,呼籲撤回所有的疫苗」?

【錯誤】網傳「比爾.蓋茨承認自己的錯誤,呼籲撤回所有的疫苗」?

事實查核報告#1253
網傳「比爾.蓋茨承認自己的錯誤,呼籲撤回所有的疫苗」?
發布日期/2021年10月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5版】

一、網傳文章為虛構的諷刺文章,其消息出處不是具有可信度的媒體。

二、比爾蓋茲多次在社群平台貼文中表達其支持施打COVID-19疫苗、提倡疫苗公平分配的立場,傳言宣稱「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並不符合事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訊息,聲稱:
「請大家注意⚠️注意⚠️比爾.蓋茨承認自己的錯誤,呼籲撤回所有的疫苗20210829

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  “疫苗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危險”

2021 年 8 月 29 日每日曝光 •

在一項令人震驚的聲明中,億萬富翁微軟聯合創始人兼 COVID-19 疫苗背後的主要力量比爾蓋茨呼籲立即將所有基於 COVID-19 的基因疫苗撤出市場。

在經常痛苦的 19 分鐘電視講話中,蓋茨說:“我們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 我們想保護人們免受危險病毒的侵害。 但事實證明,這種病毒比我們想像的要危險得多。 而且疫苗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危險得多。”

通過 W. Gelles

 “這些疫苗——輝瑞、Moderna、強生、阿斯利康——它們在左右殺人——而且它們對一些人的傷害非常嚴重,”蓋茨繼續說,有時會在空中揮舞雙手以取得戲劇性的效果。

 “政府自己的數據向我們表明,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CDC 的報告系統正在顯示什麼?……到目前為止,美國約有 13,000 人死亡,發生了超過 50 萬起不良事件。 好吧,我們都知道報告系統是一個騙局。

 “我們知道 VAERS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 僅捕獲了大約 1% 的情況。 因此,我們談論的是這些 Covid 疫苗導致超過 100 萬人死亡,以及超過 6000 萬人有不良副作用。”

 “這不是我們想要的。 這是不可接受的,”蓋茨先生斷言。

由於蓋茨先生宣布他將加入由小羅伯特·肯尼迪 (Robert F. Kennedy Jr.) 的兒童健康防禦組織 (Children's Health Defense ) 提交的緊急公民請願書,呼籲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ood and 藥品監督管理局立即從市場上撤回所有 COVID 疫苗。

......“有些人稱我為反社會者,甚至是精神病患者,因為我有遠見卓識來幫助人類——比如通過向高層大氣噴灑灰塵來減少全球變暖,或者釋放數百萬隻轉基因蚊子來對抗登革熱和寨卡病毒。”

傳言也有其它版本,開頭改為「諷刺——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 “疫苗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危險”」。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媒體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 “疫苗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危險”」,其消息出處為何?是否真有其事?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章搭配的連結,為一篇英文文章,其標題為〈諷刺——在另一個世界中,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SATIRE – In an alternative universe Bill Gates has called for the withdrawal of all Covid-19 Vaccines),作者為匿名帳號「DAILY EXPOSE」。經比對,網傳文章的主要內容,均是從這篇英文文章翻譯而來。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英文文章,其發布於2021年8月29日。文章開頭顯示一段註釋:「我們第一次發表這篇文章時,我們應該在文章開頭就明確表示它是諷刺,而不是在文章結尾。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道歉......」

這篇文章的文末也有一段聲明:「注意:上述諷刺是虛構的,因為蓋茨先生沒有發表過這樣的講話,蓋茨基金會也沒有建立任何基金來補償疫苗受害者或提供有效、廉價的 COVID-19 補救措施。文章的其餘部分都是事實——W. Gelles」


圖3:網傳英文文章已聲明此為虛構文章。

至於網傳英文文章提及「文章的其餘部分都是事實」,查核中心檢視英文版文章,「其餘部分」是提倡使用羥氯喹來治療COVID-19,為個人見解,並非事實陳述。

(二)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PolitiFact》、《NewsMobile》、《The Quint》等查核組織發布的查核報告,以及《路透社》、《法新社》等媒體的報導。上述內容均指出,網傳英文文章為「諷刺」文章,內容均為虛構,並不是真實事件。

根據《The Quint》對網傳英文文章的備份,該文原本的標題為〈突發 – 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疫苗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危險”〉(BREAKING – Bill Gates calls for the withdrawal of all Covid-19 Vaccines; “The vaccines are far more dangerous than anyone imagined”),並且在文章開頭沒有註釋,僅在文末附上聲明。

(三)查核中心檢視發布網傳英文文章的網站「The Expose」,其並未公布編輯團隊,刊載的文章作者多是匿名,並不是可信的媒體。

綜合以上,網傳文章為虛構的諷刺文章,其消息出處也不是具有可信度的媒體。

爭議點二、網傳「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是否有相關新聞報導?

(一)查核中心檢索《美聯社》、《CNN》、《Fox》等媒體網站,自2021年5月1日起,並沒有傳言聲稱的內容。

(二)查核中心檢視比爾蓋茲官方網站,並沒有傳言提到的訊息。比爾蓋茲在2021年9月21日發布文章〈如何結束COVID危機〉(How to end the COVID crisis),並在文中指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他建議參與虛擬全球COVID峰會的領導人可以做三件事以結束大流行的急性階段。這三件事中,第一件就是「立即接種疫苗」,建立更加透明的系統,以加速全球疫苗供應。因此與傳言宣稱「呼籲撤回疫苗」並不相符。

(三)查核中心檢視比爾蓋茲的推特臉書自2021年5月1日起的貼文,並沒有看到傳言聲稱的內容。

檢視比爾蓋茲社群貼文,他多次表達支持施打COVID-19疫苗、提倡疫苗公平分配的立場。例如他在2021年8月28日分享「印度單日疫苗施打率創新高」之新聞,並慶賀印度達成此一里程碑;他也在2021年9月24日分享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對疫苗分配的報告,並稱疫苗分配不均,阻礙了大流行的結束。

綜合以上,傳言聲稱「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主流媒體及比爾蓋茲的社群網站上均沒有這樣的消息;經查核,比爾蓋茲多次在貼文中表達其支持施打COVID-19疫苗、提倡疫苗公平分配的立場。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5版】

一、網傳文章為虛構的諷刺文章,其消息出處不是具有可信度的媒體。

二、比爾蓋茲多次在社群平台貼文中表達其支持施打COVID-19疫苗、提倡疫苗公平分配的立場,傳言宣稱「比爾·蓋茨呼籲撤回所有 Covid-19 疫苗」並不符合事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PolitiFact〈No, Bill Gates didn’t call for the ‘withdrawal of all COVID-19 vaccines’〉

NewsMobile〈Fact Check: No, Bill Gates Has NOT Called For Withdrawal Of COVID-19 Vaccines; Here’s The Truth〉

The Quint〈Did Bill Gates Call For Withdrawal of COVID-19 Vaccines? No!〉

路透社〈Fact Check-Bill Gates did not call for the withdrawal of COVID-19 vaccines〉

法新社〈Satirical article about Bill Gates' 'vaccine warning' misleads social media users〉

〈How to end the COVID crisis〉

比爾蓋茲的推特貼文-2021年8月28日

比爾蓋茲的推特貼文-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