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華為與杜拜簽署巨額的5G合同,杜拜國王免費送廣告」?

【錯誤】網傳「華為與杜拜簽署巨額的5G合同,杜拜國王免費送廣告」?

網傳「華為與杜拜簽署500億人民幣的5G合同,杜拜國王免費送廣告」經查:
一、主流媒體和華為都未發布此訊息。
二、傳言所使用的「新聞照」和影片,挪用自華為的其他商業活動,不符事實。
因此,此傳言是「錯誤」訊息。

背景

網傳華為突破美國貿易制裁,取得杜拜500億人民幣(約70億美元)的5G建設訂單,合約分五年。杜拜國王為慶祝此交易,在世界第一高樓-哈里法塔免費投放華為手機廣告。此傳言最早出現於2018年底,宣稱杜拜國王免費在哈里法塔投放華為Mate 20手機廣告,今年5月中,傳言的免費廣告是華為手機P30和P30 Pro。近期傳言再度變形,指出華為簽約對象改為沙烏地阿拉伯。此傳言流傳於內容農場、社群媒體、入口網站等。


圖1:網路傳言杜拜國王贈送給華為的免費廣告


圖2:2019年6月報導擷圖


圖3:2019年1月報導擷圖


圖4:2019年1月媒體報導擷圖


圖5:2018年12月媒體報導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華為與杜拜/沙烏地阿拉伯簽定人民幣500億元的5G訂單,訊息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調查,此訊息主要來自內容農場文章、入口網站即時新聞、社群媒體貼文。

(二)查核中心檢視彭博新聞、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 News Channel)、財經網、經濟觀察報、第一財經日報、財經時報、中國經營報、21世紀經濟報導等。以上國際媒體和中國媒體沒有報導此訊息。

有一則變形傳言將華為簽約對象改為沙烏地阿拉伯,宣稱此訊息引述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31日報導。查核中心查閱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資料庫,無此新聞。


圖6:網傳俄羅斯通訊社報導華為與沙國簽約擷圖

(三)查核中心調查,華為公司官方新聞稿華為國際網站的新聞稿華為公司2018年財報2019年第一季報,亦無公告此訊息。

爭議點二、華為與杜拜簽定人民幣500億元的5G訂單,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以電話與電子郵件詢問華為深圳總部,華為公司未回覆。

(二)查核中心採訪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如下:

杜拜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七個酋長國之一,UAE有兩大電信營運商-Etisalat和du,這兩大電信營運商的2019年投資計畫,Etisalat擬投資11億美元於數位轉型、行動與光纖網路等三領域(包括5G,但不知其占比),計畫佈建1,000座5G基地台;du擬在5G建設投資4億美元,建造580座基地台。

Etisalat和du是華為的合作夥伴,華為確實取得其訂單。但這兩家電信營運商的供應商都不只是華為一家,du的供應商仍有NOKIA,Etisalat的供應商另有Ericsson。也就是說,兩家電信設備商的訂單,是由華為、NOKIA、Ericsson等三家業者分食,華為搶食到多少占比,並無資料。

網路傳言宣稱華為取得五年500億人民幣(約70億美元),換算平均一年為14億美元,對比上述的產業情報分析,華為訂單是否能達到傳言所稱的訂單量,有待商榷。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傳言主要來自入口網站、社群媒體,並未發現華為發布任何新聞稿,也找不到主流媒體報導,此訊息缺乏可信度。

爭議點三、網路流傳的報導,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文章,這些傳言皆為「新聞體」,多由「小編」或網友張貼,無記者署名,文章內未引述消息來源,並搭配新聞照。

查核中心調查網傳之「新聞照片」,照片出處為華為在中東地區的其他商業活動,卻被挪用作為「華為與杜拜/沙烏地阿拉伯在2019年5月簽約5G訂單」事件,與事實不符。說明如下:


圖7:據中東與非洲地區的財經與科技專業媒體Channel Post報導,此照片為華東消費者業務集團中東和非洲地區總裁焦健(左)與杜拜執行委員會助理秘書長Ahmad bin Amer Al Mahri(右)簽約,華為手機將預裝杜拜字體。簽約日為2017年7月。


圖8:根據華為發布的新聞稿,此照片為華為與杜拜旅遊局簽署全球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日為2018年5月14日。


圖9:根據華為發布的新聞稿,此照片為華為與哈馬德國際機場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為推動機場電子化建設,簽署合作備忘錄。簽約日為2017年5月15日。


圖10:根據華為官網旗下的企業互動社區報導2015年華為中東渠道大會培訓認證頒獎現場,此照片為華為在杜拜的酒店舉辦中東渠道大會。活動日為2015年4月22日。

綜合以上所述,傳言文章的「新聞照」,皆挪用自華為在中東地區的其他活動,照片的拍攝背景和時間,都與簽約不相符合,可見貼文為假造文章。

爭議點四、「杜拜國王免費為華為投放手機廣告於哈里法塔」,是否為屬實?

華為投放在哈里法塔的手機影片,可見於華為官方Youtube「華為阿拉伯」(Huawei Arabia),共有三支影片,包括:Mate20 Series (2018年10月25日)、Mate20 RS(2018年12月12日)、P30/ P30 Pro(2019年4月2日),是華為在中東地區新手機上市的行銷活動,三支影片的說明僅提到手機新品上市,未提及「杜拜國王贈送廣告」。

其中,傳言所指的華為P30和P30 Pro手機上市發表會的官網新聞稿,也未提到「杜拜國王贈送廣告」訊息。

結論

一、主流媒體和華為都未發布此訊息。

二、此訊息僅流通於內容農場、社群媒體和入口平台網站。貼文雖是新聞體,卻未有記者署名,也不是出自主流媒體。

三、傳言所使用的「新聞照」,挪用自華為的其他商業活動,拍攝時間和事件,都與此傳言事件不符合。

四、華為投放於哈里法塔的手機廣告,是華為在中東地區新手機上市的行銷活動。華為在影片說明和新聞稿中,都未提及「杜拜國王免費贈送」的訊息。

因此,此傳言是「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華為官網的新聞發布區
華為國際網站的新聞發布區
華為公司2018年財報
華為公司2019年第一季報
〈Huawei to Incorporate Dubai Font on Huawei Smartphones〉Channel Post
華為新聞稿〈與迪拜旅遊局簽署全球戰略合作協定〉
華為新聞稿〈華為與卡達哈馬德國際機場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促數位化轉型〉
華為企業互動社區〈2015年華為中東管道大會培訓認證頒獎〉
Huawei Mate20 Series手機上市廣告 (Taking Over the Sparkly Burj Khalifa
Porsche Design HUAWEI Mate20 RS手機上市廣告 (A Spectacular Show on Burj Khalifa
HUAWEI P30 | P30 Pro 手機上市廣告 (Shines Its Light On The Burj Khalifa
華為P30手機上市發表會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