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8-9月暑期實習心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賴宥廷

【2021年 8-9月暑期實習心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賴宥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實習期間:2021年8月16日-2021年9月10日  

一直以來,或許是我活在同溫層中,也或許就讀傳播科系的我擁有比一般人多出訓練媒體素養及接觸媒體識讀觀念的機會。辨明假消息像是直覺,一種不需要思考的本能反應。然而我不知道的是原來有許多人正在被各種謠言迷惑著,甚至衝動之下就誤信謠言而導致悲劇者也大有人在。

實習時我主要是協助查詢後台回覆資料,這也讓平時較少接觸假訊息的我大開眼界,原來謠言有各種流傳模式和帶著若有似無的惡意在各個網路平台間散播著。也因此我做起來總會有需要適應與調整的地方,像是常常要與時間賽跑,還有精準地整理出回覆重點。因為查核工作算是一個需要追著謠言卻又需要一些時間來審視資料正確性的特殊形式媒體。

我認為後臺即時接收傳言並回覆更是特殊中又帶有強烈特色的地方,因為許多第一線的傳言必須在極短時間內找到正確答案或是相關報導、法規等,讓民眾至少不會因為螢幕內雪片般飛來的社群假訊息而恐慌,同時有些難度較高的變形版本傳言更需要查核記者多方討論是否製作成查核報告,過程可說是相當嚴謹及緊湊。

而一個月下來,我認為自己絕對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例如一開始的我沒有注意到閱聽人會被困惑的點,有時候只會一昧地去挑出傳言錯誤的地方,糾結在每個似是而非的論述,卻沒有針對重點去向相關的議題延伸出需要的資料給正陷於謠言迷霧中的民眾們,或是直接命中錯誤資訊的紅心。直到我開始慢慢練習找尋「爭議點」,審視每個議題最困惑民眾的地方,並開始問問我自己:「如果是我,為甚麼我會因為這則傳言來求助查核中心?」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就會逐漸豁然開朗起來,並且慢慢出現明確的目標去追尋。

但是尋找爭議點只是起頭而已,自己在尋找謠言來源時,不時會出現許多看似能辨明傳言的報導、相關研究報告等,這時總是會自己開始自我懷疑起來。尤其查詢外媒的資料更是如此,面對著陌生的東歐、北歐語言甚至阿拉伯文等,總害怕自己的錯誤解讀反而將民眾推離事實的真相。幸好查核記者都會在我感到無助時替我解惑,有時對查核工作有些階段性的小心得也能與記者們分享與討論,我也從其他實習生的疑惑中發現其它查核時可能會面對到的問題。雖然是遠端實習,但在編務會議時學習查核記者如何仔細且謹慎地討論著查核報告的細節,仍然讓我收穫良多。

在傳播界運用各種手法提高點閱率的大有人在,自願挺身阻擋四竄的流言的人卻很少。雖然四周的時間很短,但帶給我的影響很深。當我點開社群軟體時,總會記得有一群人在每天早上十點的編務會議開始前,一直到深夜仍不眠不休地在對抗假消息奮鬥著,無論平日或是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