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專題報告:富商、藝人的最新投資讓專家們感到敬畏,也讓大銀行感到恐慌」?

【錯誤】網傳「專題報告:富商、藝人的最新投資讓專家們感到敬畏,也讓大銀行感到恐慌」?

事實查核報告#1192
網傳「專題報告:富商、藝人的最新投資讓專家們感到敬畏,也讓大銀行感到恐慌」?
發布日期/2021年9月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6版】

一、網傳文章假冒《The China Post》網頁,網傳文章並非出自該新聞網站,也不是新聞報導。

二、網傳文章變造《民視英語新聞》畫面,並挪用無關事件的新聞照片。其原始新聞報導與新聞照片的原始事件,均與「郭台銘/周杰倫到節目中分享他的財富秘訣」無關。

三、專家指出,網傳文章為詐騙網站,若民眾不慎受騙,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如果已經填寫信用卡資料,應通知信用卡所屬銀行。

因此,網傳文章為詐騙手法,為「錯誤」訊息。

【更正聲明2021/9/6】傳言有另一版本,冠名對象為「周杰倫」本報告增補入背景,並更新摘要。

背景

2021年8月間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標題為「專題報告:郭臺銘的最新投資讓專家們感到敬畏,也讓大銀行感到恐慌」。該文指稱:
「上周,郭臺銘出現在“臺灣新聞”這個節目上,並公布了一個新的“財富漏洞”,他說這個漏洞能夠 在3-4個月內將任何人變成百萬富翁。 郭臺銘敦促臺灣的每一個人都抓住這個驚人的機會,不要等到大銀行將其永久關閉。

果不其然,采訪結束幾分鐘之後,臺灣央行就打進電話,以阻止電視臺播放郭臺銘的采訪,但已經太遲了。

事情是這樣的:

“臺灣新聞”這個節目的主持人Yin Khvat 邀請郭臺銘到節目中分享他的財富秘訣,而這位億萬富翁在節目中投下了一枚炸彈:

" 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能夠迅速地抓住新機會,絲毫不猶豫。而現在,我的頭號賺錢機器是一個新的加密貨幣自動交易程式,它叫做 Bitcoin System。這是我一生中見過的最大一個快速致富的機會,所以我建議大家在銀行關閉它之前趕快使用。"

當郭臺銘拿出手機,向觀眾展示他通過這個新的賺錢程式賺了多少錢時,Yin Khvat感到難以置信。現在,臺灣的所有人都在議論這件事」等語。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章,多處用詞用字不是台灣用語,例如「郭臺銘」應為「郭台銘」,「采訪」應為「採訪」。


圖1:網傳文章擷圖。

另一版本的冠名對象則為「周杰倫」。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文章是否為《The China Post》的專題報導?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章,網頁中有「The China Post」標誌。查核中心透過Google搜尋,找到《The China Post》網站,經比對,網傳文章與《The China Post》的網域不同,且網傳文章是以中文撰寫,而《The China Post》則是英文網站。此外,網傳文章的標誌大小、欄位版型等,均與《The China Post》網站不同。

可知,網傳文章是假冒《The China Post》網站與報導,網傳文章的網頁並不是出自該新聞網站,也不是《The China Post》新聞報導。


圖2:網傳文章是假冒《The China Post》網站與報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網傳文章所附的新聞畫面來源為何?是否為「“臺灣新聞”這個節目的主持人Yin Khvat 邀請郭台銘到節目中分享他的財富秘訣」的節目畫面?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章所搭配的新聞畫面,左下方有「Formosa News」標誌,經檢索,此為「民視英語新聞」的新聞畫面。

查核中心檢視民視英語新聞粉絲專頁所上傳的影片,找到2020年1月3日發布的新聞影片,新聞字幕為「Year of the Rat Coin set」,新聞內容為介紹央行發行鼠年金幣套組。新聞報導中並沒有提到「郭台銘」。

經比對,新聞影片11秒處,主播的穿搭、手錶、唇型、新聞背板等,均與網傳新聞畫面相同。可知,網傳文章所附的新聞畫面,是由民視英語新聞的新聞片段變造而來。


圖3:網傳文章所附的新聞畫面,是由《民視英語新聞》的新聞片段變造而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此外,根據《民視英語新聞》網站上的主播介紹,網傳新聞畫面中的「主持人」,是民視英語新聞的主播Yin Khvat,其本名為「郭一吟」。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擷取網傳新聞畫面中的郭台銘照片,透過以圖反搜,找到蓋帝圖社的照片版權頁

根據版權頁說明,這張照片攝於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攝影記者為《彭博社》的Ashley Pon,而該照片所記錄的事件,為富士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在位於台北的國民黨總部對媒體發言,表示他將競選台灣總統。


圖4:網傳文章所附的郭台銘照片之原始事件,是郭台銘表示願意參選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查找相關新聞,找到《中央社》、《蘋果新聞網》、《自由時報電子報》等媒體在4月17日或18日的報導,上述報導所使用的新聞照片或影片畫面,與網傳新聞畫面中的照片為同一場合。上述報導指出,國民黨在4月17日下午舉行中常會,黨主席吳敦義在會後頒發榮譽狀給郭台銘,而郭台銘在致詞時表示願意參加國民黨內2020總統大初選。

綜合以上,網傳文章所附的新聞畫面是經過變造,其原始出處為《民視英語新聞》2020年1月3日發布的新聞影片,新聞內容為「央行發行鼠年金幣套組」,而非「郭台銘到節目中分享他的財富秘訣」。

網傳文章挪用無關事件的新聞照片,這張新聞照片的原始事件為,2019年4月17日郭台銘在國民黨部宣布願意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此事件與傳言宣稱「郭台銘分享他的財富秘訣」無關。

爭議點三、網傳文章所附的連結,是否有資安疑慮?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章,有多處連結,查核記者實際點選網傳文章上的連結,均是進入同一網站,該網站首先會彈跳出視窗,引導民眾填寫姓名、電話、Email、密碼等個人資訊。即使關閉視窗,網站也會繼續引導民眾填寫個資。


圖5:網傳網站所附的連結,會引導民眾輸入個資。

(二)查核中心在編號838查核報告中諮詢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專案經理劉彥伯、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

劉彥伯說,此類型的詐騙網站在國內外都很多,會用名人當噱頭,假裝成媒體報導,且連結會不斷變換。其有兩種可能的詐騙手法,第一是誘騙民眾填寫電子郵件等個資後,透過電子郵件,引導民眾去做更多動作;第二種方式則是,誘騙民眾填寫電子郵件等個資後,過一陣子再寄相關訊息,誘騙民眾參與不存在的投資,以從中獲利。

劉彥伯建議,看到此類網站可觀察其網址,就會發現其網址並非媒體的網址;如果不小心填寫信用卡帳號等個資,應先通知信用卡所屬銀行。

林建隆建議,如果民眾不小心填寫個資、懷疑自己被騙,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專線人員會引導民眾至就近派出所報案。

結論

一、網傳文章假冒《The China Post》網頁,網傳文章並非是出自該新聞網站,也不是新聞報導。

二、網傳文章變造《民視英語新聞》畫面,並挪用無關事件的新聞照片。其原始新聞報導與新聞照片的原始事件,均與「郭台銘/周杰倫到節目中分享他的財富秘訣」無關。

三、專家指出,網傳文章為詐騙網站,若民眾不慎受騙,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如果已經填寫信用卡資料,應通知信用卡所屬銀行。

因此,網傳文章為詐騙手法,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he China Post

《民視英語新聞》影片

《民視英語新聞》主播介紹

蓋帝圖社照片版權頁

中央社〈郭台銘領國民黨榮譽狀 願參加初選不接受徵召〉

蘋果新聞網《【郭董參選25】不怕貼標籤!鴻海帝國遍及3大洲 擁有百萬大軍》

自由時報電子報〈拒徵召卡韓?郭台銘參加國民黨初選〉

編號838查核報告〈【錯誤】網傳「媒體最新新聞:名人宣稱現在都通過線上交易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