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越南不戴口罩上街直接開槍」?

【錯誤】網傳影片「越南不戴口罩上街直接開槍」?

事實查核報告#1189
網傳影片「越南不戴口罩上街直接開槍」?
發布日期/2021年9月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1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與泰國近日發生反政府示威抗議有關,於2021年8月20日晚間發生在曼谷警察射擊民眾事件,與「越南民眾不戴口罩遭開槍」無關。

影片被錯誤指稱為「越南不戴口罩上街開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8月開始流傳一支影片,影片內容為街道上,一名警察槍擊摩托車上的民眾。

該影片搭配訊息指稱:「越南不帶口罩上街直接開槍」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跟越南民眾戴口罩有關嗎?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左上方標誌並反搜,查找到泰國民主運動相關資訊組織粉專「สำนักข่าวราษฎร - Ratsadon News」(人民通訊社),該粉專大頭貼與網傳影片LOGO為相同標誌。


圖2:影片標誌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搜尋該粉專,找到2021年8月20日晚上7:41分發布的直播影片。該直播影片約21分03秒到21分14秒處,與網傳影片時長共12秒的內容相同。


圖3:網傳影片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經檢索,泰國電視台《CH3》新聞節目《เรื่องเล่าเช้านี้》,與網路媒體《KhaosodOnline》、《Matichon Online》,在2021年8月21日皆引用網傳影片發布相關新聞報導。

報導內容指稱,泰國曼谷近日發生抗議政府的示威遊行,而2021年8月20日晚間,警察於曼谷Din Daeng區街道口設立「武器檢查站」,一名警察在街上以橡皮彈射擊經過的摩托車民眾。摩托車上車手及一名婦女皆遭橡皮彈射中。

根據泰國電視台《CH7報導,泰國國家警察局長 Pol Gen Suwat Chaengyodsuk 已下令大都會警察局進行調查,警方是否不合理地使用暴力。大都會警察總部發言人Pol Maj. Gen. Piya Tawichai說,有關官員目前正在調查事實。

(三)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內的建築物及公車站牌,確認網傳影片地點位於泰國曼谷Din Daeng區的Ratchawithi路並非在越南。


圖4:網傳影片街景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21年8月20日,發生在泰國曼谷Din Daeng區警察射擊民眾事件,與「越南民眾戴口罩」無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1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源於泰國近日發生反政府示威抗議,在2021年8月20日晚間發生在泰國曼谷Din Daeng區警察射擊民眾事件,與「越南民眾戴口罩」無關。

影片被錯誤指稱為「越南不戴口罩上街遭開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