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7-8月暑期實習心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陳亭佑

【2021年 7-8月暑期實習心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陳亭佑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實習期間:2021年7月19日-8月13日  

因為疫情關係,原本每天要進辦公室的實習計畫改為線上實習。雖然多少有些學習機會因此受限,但我這四週仍舊獲益良多。

實習記者每天早上十點半準時加入編務會議,旁聽總編、副總編與查核記者們討論每天收到的傳言,以及每一篇查核報告的工作進度。在這過程中我總能深切認識到在這個數位時代,錯誤資訊的內容與傳遞方式如何不斷演進,扭曲事實,甚至造成社會對立,影響公民社會的健全發展。同時也感受到假新聞氾濫時,事實查核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然而,開始實際進行查核工作後,我才發現這並不如想像中簡單。查核工作不僅是整理傳言的爭議點,找出傳言出處,並查找可信、嚴謹的資料來證明訊息的真偽;同時,因為有些傳言製造與散佈的速度太快、影響層面廣泛,為顧及時效性,查核記者們也需要跟時間賽跑,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產出查核報告,以杜絕假資訊擴散。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次我負責處理一則影片傳言。那次我找資料找得特別順利,也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己把查核報告完整寫好。我原以為自己寫得不錯,沒什麼大問題,後來發現查核記者早已處理完這則傳言,速度比我快很多。後來我看到查核記者寫的版本,兩相對照後,我才清楚發現自己寫的許多地方仍不夠嚴謹。這件事情讓我了解到查核工作的兩個重點——「嚴謹」與「快速」;如何嚴謹又快速地產出報告,是我要好好學習、磨練的課題。

簡單的三言兩語無法道盡這超過150小時的所有心得,包括找不到足夠可信證據來分辨傳言時的焦慮、破解傳言時的成就感、碰壁後經查核記者指點的豁然開朗⋯⋯。

我在這段時間不僅踏踏實實學到查核的精神與技巧、累積可貴的實作經驗,也從查核記者們身上認識到專業傳播人該有的嚴謹態度與思維,而這段經歷都已成為我成長的珍貴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