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7-8月暑期實習心得】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 何亞馨

【2021年 7-8月暑期實習心得】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 何亞馨

│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
│實習期間:2021年7月19日-8月13日  

經查: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獲益良多

背景

我是一個相信緣分的人,或許會讓人覺得迷信,我認為緣分是累積而來的,人生中遇見的每個人,都是在無數個選擇之後碰見的答案。來到查核中心後更加深了這個想法,因為當初的決定,能在這一個月裡遇見一群對於事實真相有所堅持與執著的人,是十分難能可貴且令人著迷的事情。

查核

回饋一、最早開始查核的一篇報告卻在兩週後才正式推出

(一)印象很深刻是,在我第一次採訪時,分別要聯絡幾位專家,卻屢次碰壁。當中有非常多迂迴的因素,電話不通、信件毫無回音,又或是最讓人沮喪的掛電話、拒絕受訪。但我屬於越被打擊越不甘願的性格,不願意也捨不得放棄任何一個微小的希望,發郵件打電話追到底,相信只要能讓這則報告更完善,都要一一嘗試。直到做完初稿,才感受到這些採訪中的挫折,能讓最後收到專業且熱心的受訪者回應時,擁有更大的感謝與成就感。

回饋二、蛇的傳言

(一)有次查核了一則關於蛇的傳言,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會看到非常多各種大蛇小蛇的圖片,對於超級怕蛇的我而言,是極大的挑戰。雖然到最後還是一點也沒有習慣盯著蛇這件事,但這次經驗提醒我,對於任何資訊都要有足夠的包容心,因為沒有完全接受不了的訊息,只有不敢面對的逃避。理解它進而解決它,是像打怪一樣非常有滿足感的事!

回饋三、後台

(一)收穫最大的除了查核工作之外還有後台的操作與回覆,第一次接觸Line後台,既新鮮又有趣,新鮮的是可以針對每一種謠言親自查資料客製化回覆,有趣的是可以第一時間看到各式各樣的謠言訊息,而讀者們的每一則溫馨鼓勵都能讓負責後台的大家感動很久。

結論

待在查核中心的這一個月,學到很多東西,不只是報告的撰寫,還有查核過程中累積的知識,以及對自身媒體識讀的理解與加強。查核中心有位老師說過的一段話對我影響非常深遠,也一直牢牢記著:「事實並不等於真相,而為了想知道真相,在每一個追求事實的路上,都要竭盡全力」,非常珍惜這次寶貴的經驗,謝謝查核中心帶給我實際面與心理面滿滿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