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7-8月暑期實習心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 廖文綺

【2021年 7-8月暑期實習心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 廖文綺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
│實習期間:2021年7月19日-8月13日  

2020年,我參加過兩場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中心舉辦的工作坊,了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創辦理念,還學到一點查核技巧。2021年,我很榮幸成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實習生,實際接觸查核工作,親身體驗破解謠言的煩惱。

我認為事實查核是枯燥與趣味並行的工作,每接到一則新的傳言,就像重新踏上未知的旅途,在動手查證之前不會知道傳言是真是假、哪裡真哪裡假。

查核過程需要運氣與方向感,有時幸運,以圖搜圖一搜就出現答案;有時會繞遠路,花費許多心力後才發現傳言是真實的;偶爾也會迷路,糾結在錯誤的搜尋方向原地打轉。但這些都還算是趣味的部分。

在這一個月中,我體會到查核工作最枯燥的是在知道一件事情的原始脈絡後,還要想盡辦法找到可靠的消息來源,撰寫報告。「如何確認這個媒體或網站可信?」大概是我在實習過程問過最多次的問題,尤其傳言常常是由國外翻譯改編而來,要追溯源頭就必須上國外的網站,面對西班牙語、印度語這種完全沒學過的語言,使仰賴google翻譯依舊艱難。更遑論是在對這些語言和國家完全不熟悉的情況下,要確認發布報導的媒體網站可不可信、能不能放進查核報告中引用,是我一路以來最頭痛的事情。

幸好查核記者不厭其煩地教我可以觀察哪些關鍵,雖然我對於判斷網站可信度還是有許多不確定的地方,但多找幾次後大概也能做一些判斷。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令我驚豔的地方,在於他們對待一個報告的嚴謹程度遠超乎我的想像。

每次我以為自己找的資料已經足夠,或已窮盡我所能找到的資料,卻總在看到查核記者撰寫的報告之後,才意識到自己還有非常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多角度的查核切入點與豐富可信的佐證資料只是基本一個爭議點還需找兩位受訪者解釋,有些查核報告甚至還會加入許多延伸的補充知識,彷彿在看科普文章。

例如近期有一篇關於未知生物「羊狐」的查核報告,看初稿時以為以圖搜圖的結果已經非常詳細,也有足夠的證據推翻傳言。但後來竟然還補充了兩位專家的看法,並以生物觀點詳細解釋為何這種生物不太可能存在,令我深刻意識到,在這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這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奇妙之旅結束得太快,實作過程讓我了解自己還有非常多不足之處,無論是查核技巧、判斷資料的能力或是思考角度,都需要持續學習。

最後要感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記者,在實習過程中對一無所知的我抱持友善、耐心的態度,細心教予查核技巧,並回答所有問題,讓我在實習的這一個月學到非常多新知,也透過查核獲得許多成就感,期望未來也能帶著在此所學到的知識,成為一位好的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