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7-8月暑期實習心得】世新大學廣電系廣播組 廖儀瑄

【2021年 7-8月暑期實習心得】世新大學廣電系廣播組 廖儀瑄

│世新大學廣電系廣播組
│實習期間:2021年7月19日-8月13日  

一個四週、共20天的訓練,在查核中心實習的期間,可以說是非常忙碌充實的。短短的幾天當中,最讓我熟悉的陌生人就是查核報告。剛進去的時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查證不只有從頭到尾把查核報告看完而已,而是要真的動手跟著報告步驟找出結果後才叫『查核』」。是呢!這就是我得先面對的第一個改變。

簡單捏造一則訊息也許只需要三分鐘,看一則查核報告可能也只花了5到10分鐘,但之前的我卻從沒想到過,將這兩者串在一起的查核記者們,卻往往都需要花兩、三天甚至更久的時間不斷抽絲剝繭後才能完成。

也是真的在做查核報告後,才發現一切的背後是多麼不容易。原來一則查核報告的發行,是必須得過五關斬六將後(所有辦公室的人看過並都確認沒問題),才能被貼上通行標籤。而發行之前,還得先具備十分清晰破解步驟文稿、考量到流傳時間、嚴重程度、網站是否具有可信度、專家解釋是否清楚等等問題,這些真的都讓我在實習期間吃了很多苦頭、走了不少冤枉路,但當現在回頭再去看那些成品時,又覺得很有感觸,畢竟這都是大家的心血結晶呀!

除此之外,過程中也有幸能參與到今年的工作坊,在裡頭見識到很多專家甚至還有年紀比我小的學弟有如高手過招般的分享自己對於查核假訊息的人生經驗。特別注意到的是,每當演講者報告結束之後,都能看到查核記者們認真的在跟教授、學弟們交流技巧,可身在查核中心的他們明明經驗都應該比講者豐富呀?我也才意識到,原來我們在實習的過程中,他們也還是不斷的在學習,我們可能會因為學校課程、時數限制而來參與實習,但對於他們,卻只是想得到更多、了解更多知識技巧而年復一年地舉辦工作坊,這也是我覺得非常值得學習佩服的地方。

其實,整個實習期對我來說就是一直不斷地刷新我對查核報告的想像、待人處事的看法,也更加意識到自己思緒上的不足,很慶幸當初的自己選擇了這份實習,也才能真的這麼腳踏實地的去破解謠言。雖然短短幾天過去了,現在我的能力也還不能到完全可以靠自己產出一份完整的查核報告,但若是比如何搜索我想要找的資訊,確實是比以前進步飛快了。對於訊息,也不再像過去一樣的無關痛癢,而是會處處留心它的可信度。

最後就附上我在工作坊聽見的兩句話跟大家分享:

「查核謠言其實並不難,只要妳願意動手去嘗試,那就相當於成功一半」

「其實真正該感謝的往往不只有那些為我們解答問題的專家,還有那些為了這些報告,努力穿針引線,只為了能夠呈現最初謠言樣貌給我們看的這些查核記者們」

可以認為他們的報告有缺陷,可以不喜歡他們提供的訊息,當然最好的是可以靠自己去親手查證。但是這當中無法忽視的,是他們的努力為我們找答案的用心。

感謝事實查核中心裡每位查核記者的付出,也感謝成功走過這20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