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 後製的談話影片 成醜化政治人物素材

【謠言風向球】 後製的談話影片 成醜化政治人物素材

政治人物談話的片段,常被網友拿來二次創造,成為迷因或是搞笑影片。但部分影片遭剪輯後,被扭曲成不同的脈絡,在社群媒體上搭配錯誤的訊息流傳,成為政治攻防及選戰中,抹黑、醜化政治人物的「假素材」。

佩洛西談話影片被放慢像是「喝醉酒」

2019年5月,社群媒體上流傳一段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演講的影片。影片中,佩洛西講話速度慢,像喝醉酒一樣語無倫次。此段影片當時在社群媒體上瘋傳,並搭配著「喝醉酒」、「胡言亂語」的訊息。當時美國前總統川普、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也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此段影片,藉此嘲笑及攻擊佩洛西講話含糊不清。

事實上,這段影片確實是佩洛西2019年5月22日於美國進步中心的公開演講,但原始影片中,佩洛西談話語速正常,並不像網傳片段般語無倫次。《華盛頓郵報》對此影片分析,此段影片是被刻意調慢速度,刻意減慢到原始速度的 75% 。

台灣政治人物也未能倖免

台灣的社群媒體不時也流傳許多政治人物影片遭刻意剪輯的影片,成為各陣營支持者互相攻擊的素材。

在2020年4月22日,臉書流傳一段1分7秒的影片[b],影片中是蔡英文的演說片段,在短短的1分多鐘,蔡英文說出高達45次「呃、阿」的發語詞。社群上,也有許多網友以此影片指稱蔡英文「嚴重口吃」。而這支影片直到現在,仍不時在社群媒體流傳。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長度為1分6秒,其中共有22處有明顯跳接剪輯點。此外,查核中心也找到台視新聞台上傳於YouTube頻道同一發言片段,蔡英文發言時間為影片的04:37至16:10,原始的談話是長達將近12分鐘的發言。

原始的12分鐘談話影片中,蔡英文確實也有多次發出「呃、阿」的發語詞,但並未如網傳影片般是在一分鐘內密集地卡詞、停頓。臉書上流傳的影片是擷取蔡英文停頓及發語詞的片段,密集地剪輯在一起,製造出蔡英文講話不流暢、語意不清的狀態。


圖1:網路流傳蔡英文剪輯影片社群平台擷圖

另外在2019年至2020年初,社群媒體上也出現多則「韓國瑜」舔嘴唇的剪輯影片、照片。2019年一支網傳影片中,將韓國瑜談話中「舔嘴唇」的動作剪輯成連續畫面,並以此攻擊及醜化韓國瑜外貌。


圖2:網路流傳韓國瑜剪輯影片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中心找到網傳韓國瑜舔嘴唇的原始影片,根據台視新聞台2019年4月30日上傳於YouTube頻道的同一發言片段,原始的談話是長達將近6分鐘的發言。原始談話中,韓國瑜確實有幾次抿嘴唇的動作,但多是談話語句斷句時的行為。網傳影片刻意剪輯舔嘴唇的動作,並將其製作成連續畫面,製造出不雅的畫面。

另外一張照片在台灣本土疫情緊繃期間,也在社群媒體上流傳。一張柯文哲比中指的照片[i],被網友指稱是在嗆聲,甚至也有網友以此指稱柯文哲是在攻擊其他政治人物。

查核中心檢視原始影片,柯文哲是先用手勢以大拇指、食指比了1、2,比到3時,換成中指,但中指的畫面被刻意截圖成單獨畫面,隱去原本的影片脈絡,營造出罵人、不雅的畫面。


圖3:社群平台圖文擷圖

政治迷因並非新鮮事

《華盛頓郵報》在2019年的報導Faked Pelosi videos, slowed to make her appear drunk, spread across social media〉中指出,再製政治人物影片不需要複雜的技術,用簡單粗暴的剪輯製作,就能削弱政治對手獲得政治利益,以及影響公眾對其印象。

台灣的社群網絡中,將政治人物的影片剪輯成片段,製作成迷因並非新鮮事,但迷因與錯誤訊息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在政治人物選戰攻防期間,遭剪輯的影片,若搭配上「錯誤的脈絡」或刻意隱去原始脈絡,就能醜化政治人物,加深公眾對政治人物錯誤及不實的印象,為選戰虛假訊息埋下未爆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