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Lab】虛假:用鹽水漱口或喝普洱無助對抗新型肺炎

【Annie Lab】虛假:用鹽水漱口或喝普洱無助對抗新型肺炎

【2020年7月31日  Annie Lab】

記者 Annie Lab團隊

隨著近日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網上再次流傳關於個人防疫的虛假訊息,聲稱多用鹽水漱口和飲用普洱可以預防新型肺炎。

其中一個在WhatsApp上轉發的版本聲稱,內地的感染數字在「過去幾天」大幅下跌,是因為內地人「每天漱口3次鹽水。完成後,喝水5分鐘」。

該訊息又引述台灣的童綜合醫院醫師王叔昂,稱新型冠狀病毒會先「在喉嚨部位存活4天」,這段時間多喝鹽水或溫水加醋可以消滅病毒。

另一段訊息則聲稱根據香港電台對香港中文大學一名醫學博士的訪問,普洱茶對新型肺炎有「特殊對抗能力」,可以「防止病毒在肺內發展」,並稱飲用普洱對內地疫情受控起了很大作用。

然而,本地和國際事實核查機構已有報道,證明以上兩條訊息和其他類似訊息並不屬實。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1月3月兩次發表事實查核報告,指新型冠狀病毒在喉嚨停留4天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報告引用了包括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等醫學專家的意見,指沒有證據顯示用鹽水或溫水加醋漱口可以殺死冠狀病毒。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3月時,把「喝水及以溫水加鹽或醋漱口可消除病毒」的傳言評為錯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截圖)

第一條訊息提及的台灣醫師王叔昂是骨科專家。他所屬醫院的醫療副院長吳肇鑫在Facebook上留言,否認王叔昂曾發表有關言論,並指該訊息是「網路謠言」。


吳肇鑫在一則討論類似訊息的Facebook帖文中為王叔昂澄清。(台灣衛生福利部Facebook專頁截圖)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回覆Annie Lab的查詢時指,新型肺炎透過飛沫傳播,因此病毒會通過呼吸道黏膜系統,包括眼睛、鼻子和耳朵進入人體,喉嚨並非唯一途徑。

世界衛生組織於官方網站上「傳言和事實」一頁亦指出,沒有證據表明用鹽水沖洗鼻腔可以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截圖)

至於第二條訊息,引述了一位名為崔紹漢的專家意見。崔紹漢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臨床生物化學博士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博士,但他並非訊息聲稱的醫學博士。

崔紹漢是港台節目《清晨爽利》的固定嘉賓。他的確有在3月17日的節目上談及飲用普洱茶的好處。

崔紹漢在節目的第二節的15分20秒開始,討論了一個據稱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未經證實」的數據,指喝茶可以減低新型肺炎發病率達95%。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早在2月指出中國疾控中心沒有列載相關數據的通告,可能是遭人偽冒。

崔紹漢亦在節目表示,台灣一個研究顯示紅茶和普洱茶可以阻止引致2003年沙士爆發的冠狀病毒在體內複製。據香港衞生署資料,冠狀病毒是一個龐大的病毒家族,可以引起從普通感冒到中東呼吸綜合症和沙士等嚴重疾病。

崔紹漢4月澄清表示,研究結果並不代表紅茶和普洱同樣能對抗新型病毒。他還指出抑制病毒複製不一定等於可以治癒新型肺炎。

曾祈殷提醒,儘管有研究發現普洱部份成分可能有效抑制病毒,但其實際功效仍須進一步研究確認。

曾祈殷認為除非展開大型或設計精密的研究以分析普洱茶,否則暫時未能就普洱的作用下定論。他又表示,目前未有已知物質可以殺死人體內的新型冠狀病毒。

然而Annie Lab發現有人試圖在Facebook上借類似謠言推銷普洱茶,聲稱普洱茶有助對抗新型肺炎。


網上有人利用類似的不實內容推銷普洱茶葉。(Facebook截圖)

報導網址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812071019/https://medium.com/annie-lab/%E8%99%9B%E5%81%87-%E7%94%A8%E9%B9%BD%E6%B0%B4%E6%BC%B1%E5%8F%A3%E6%88%96%E5%96%9D%E6%99%AE%E6%B4%B1%E7%84%A1%E5%8A%A9%E5%B0%8D%E6%8A%97%E6%96%B0%E5%9E%8B%E8%82%BA%E7%82%8E-af2b2db8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