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鄭州水災出現鱷魚咬人」?

【錯誤】網傳影片:「鄭州水災出現鱷魚咬人」?

事實查核報告#1159
網傳影片:「鄭州水災出現鱷魚咬人」?
發布日期/2021年8月1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13版】

一、網傳影片是2021年6月21日發生於墨西哥的鱷魚咬人事件,墨西哥和台灣媒體均有相關報導,與鄭州水患無關。

二、專家從影片中鱷魚外觀和特徵判斷,鱷魚為瓜地馬拉鱷。

傳言錯誤引用墨西哥鱷魚咬人事件影片,卻稱為鄭州水患,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更正聲明 2021/8/13】網傳影片中的鱷魚應為「瓜地馬拉鱷」,因而更正摘要及爭議點二,特此聲明。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自7月21日起流傳訊息並搭配一則長度19秒的影片指稱:「河南淹大水  連鱷魚都出來吃人了」。影片畫面可見一隻鱷魚咬著一名身著紅衣藍褲的人,在水裡載浮載沉。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是否與中國鄭州水患有關?

(一)查核中心將影片擷圖並加上關鍵字「crocodile」,利用搜尋網站Yandex反搜。在YouTube頻道找到類似的影片,該影片長度有1分15秒,自第20秒開始至第38秒出現與網傳影片相同畫面。該影片發布日期為2021年6月24日。影片標題為鱷魚襲擊塔毛利帕斯州的一名婦女(COCODRILO ATACA A MUJER EN TAMAULIPAS)。

影片說明指出,在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一隻鱷魚襲擊了一名正在洗衣服的婦女。進一步查詢,塔毛利帕斯州為墨西哥北部的一個州。

再以Tamaulipas、crocodile等關鍵字,在youtube搜尋,可找到另一支
影片長度為1分42秒,可看到一隻鱷魚口中咬著一名身穿紅衣、藍褲者,卻與網傳影片為相同事件,卻不同的角度拍攝。影片也有標註地點為TAMPICO(坦皮科市),是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的城市。

(二)查核中心以西班牙文TAMPICO(坦皮科市)、COCODRILO(鱷魚)、 ATACA(攻擊)為關鍵字在Google搜尋,可找到許多媒體報導。其中墨西哥主流媒體墨西哥太陽報 》(El Sol de México)在2021年6月21日發布新聞指出,21日下午,在Laguna del Carpintero潟湖發生一起鱷魚攻擊事件,咬死了一名據稱當時正在岸邊洗衣服的婦女。

報導指出,事件發生後,安全和救援人員立即出動,民眾肉眼可見,鱷魚就在連接海峽和潟湖的橋下游泳。

此新聞報導也附上救援人員捕捉鱷魚的
直播畫面,畫面中可見許多路人站在橋上圍觀捕捉鱷魚過程,也可清楚辨識橋的部分結構、纜線和水岸邊柵欄形式,與網傳影片,以及上述所找到的影片版本相同。

另外,墨西哥國家電視廣播媒體《Imagen Televisión》2021年6月23日發布的新聞影片,標題為「坦皮科的鱷魚殺死了正在洗衣服的女人」。影片畫面包含警消在水邊與鱷魚搏鬥的遠景,以及與傳言影片雷同的畫面,畫面中身穿紅衣藍褲的女人被鱷魚咬在口中。

圖3:Imagen Televisión網站擷圖


墨西哥電視媒體《MILENIO》在2021年6月23日所發佈的youtube影片畫面顯示,鱷魚後來被暫時綁在消防局,等待重新安置。而影片中拍到捕捉鱷魚的消防局是坦皮科地方消防局(H. Cuerpo De Bomberos De Tampico)。

《MILENIO》6月29日發布的報導追蹤了後續,該鱷魚最後將被重新安置到塔毛利帕斯州的Vicente Guerrero(或稱Las Adjuntas)水壩。

墨西哥聯邦環境保護局推特,6月25日有一則與鱷魚相關的推文,雖然沒有直接提及該事件,但內文表示「有一隻3.3公尺的鱷魚,將被轉移到 UMA 進行醫學評估和確定其最終目的地。」其推文所附的鱷魚圖,與墨西哥太陽報(El Sol de México)直播畫面中鱷魚嘴的綁繩、建築物柱子形式都相同,應為同起事件。

圖4:墨西哥聯邦環境保護局推特擷圖。

(四)查核中心採訪生物老師、《泛科學》與《國語日報》專欄作家曾文宣。曾文宣協助檢視網傳影片,他表示,中國原生的鱷魚只有揚子江鱷,揚子江鱷又名中國短吻鱷,分布在長江水系,是瀕危的野生動物,目前野外只有安徽、浙江的保護區能看到野生的揚子江鱷。鄭州較靠近黃河水域,鄭州出現野生揚子江鱷的可能性極低。

此外,網傳影片中的鱷魚外觀,也與揚子江鱷不同。揚子江鱷的眼睛位置較高,而網傳影片中的眼睛鱷魚眼睛較靠兩側。另外,揚子江鱷的吻部由上方看呈現U型(短吻鱷科的特徵),網傳影片中的鱷吻是V型(鱷科的特徵),也與揚子江鱷不同。

曾文宣補充,不確定鄭州有沒有人工飼養的鱷魚,但是人工照養的鱷魚不太有能力自行處理人類這種大型獵物。從以上資訊看來,網傳影片發生在鄭州的可能性極低。

曾文宣進一步檢視墨西哥聯邦環境保護局推特照片與影片,他表示,由於網傳影片的鱷魚體型較大,且被人目擊,因此在第一時間認為是美洲鱷的可能性較高,不過,經檢視捕捉鱷魚的照片跟影片,可進一步確定事件中的鱷魚是超大隻的瓜地馬拉鱷。

曾文宣說,墨西哥的鱷魚有兩種,一是美洲鱷,另一是瓜地馬拉鱷,兩種都是鱷科動物,但瓜地馬拉鱷的吻部較短,上顎的第五齒比較向外凸出,頸背板是六塊大型骨板。美洲鱷的吻部則較長,且上顎第五齒沒那麼凸出,因此吻部兩側的輪廓比較平順,頸背板則是偏向四塊大骨板加兩塊中型的骨板。

曾文宣說,相較之下,瓜地馬拉鱷較偏好住在淡水域,體型通常不會超過3公尺,個性也比較害羞,數量上也沒有美洲鱷那麼多。美洲鱷體型較大,生活在中美洲沿岸、河口、河流,數量較多,常成為人類拍攝的鱷魚影片之主角。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2021年6月21日發生在墨西哥的鱷魚咬人事件,與今年7月的中國鄭州水患無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13版】

一、網傳影片是2021年6月21日發生於墨西哥的鱷魚咬人事件,墨西哥和台灣媒體均有相關報導,與鄭州水患無關。

二、專家從影片中鱷魚外觀和特徵判斷,鱷魚為瓜地馬拉鱷

傳言誤將發生於墨西哥的鱷魚咬人事件與鄭州水患連結,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