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

【錯誤】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

事實查核報告#110
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
發布日期/2019年6月27日

經查:

罷工現場除了有糾察小組進行秩序管制,也拉有罷工糾察線,記者和家屬也需要換證才能進入會場,並沒有非相關人士混入的形況發生。

背景

多家媒體報導長榮航空罷工現場25日晚上有大批酒店小姐加入長榮航抗爭,取得現場自拍照,再跟酒客謊稱是空姐以自抬身價。

圖1:媒體報導擷圖一

圖2:媒體報導擷圖二

圖3:社群媒體擷圖三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是否屬實?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監事黃蔓鈴指出,罷工現場都有負責維持秩序與支援的糾察小組以及相關工作人員。所有參與罷工或是要進入會場的人都必須換證,會場周圍也拉起了罷工糾察線,所有人員的進出都受到管制,因此現場沒有發生不相關人士進入會場的狀況。

在現場參與罷工的長榮空服員周沛汝表示,進入罷工現場的所有人員都要更換識別證,所有參與的空服員繳交護照、台胞證與身分證後便會有背心、頭巾與印有人事代號的識別證。如果是非空服員,如記者或是家屬,都需要換領現場的罷工識別證才能進入,並沒有非相關人士混入的狀況。

爭議點二、長榮空服員罷工現場如何管制人員進出?

查核中心至現場調查,長榮公司航運大樓前的罷工現場以罷工糾察線封鎖,僅留一出入口,不論是罷工會員、家屬或媒體,都須換證才能進入。查核中心記者至現場時亦被罷工會員引導至報到處換證,才能進入採訪。


圖4:長榮空服員罷工現場以罷工糾察線封鎖


圖5:現場出入口有會員管制


圖6:罷工現場報到處,記者在此換證


圖7:查核中心記者換證後取得的記者證

結論

罷工現場除了有糾察小組進行秩序管制,也拉有罷工糾察線,記者和家屬也需要換證才能進入會場,沒有非相關人士混入的形況發生。

因此,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