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台灣譴責中國網軍散佈台灣疫情謠言

【德國之聲】台灣譴責中國網軍散佈台灣疫情謠言

【2020年2月27日 德國之聲/时政风云

台灣當局譴責中國網軍散佈有關台灣疫情在多地傳播的謠言。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表示,有些謠言甚至不是台灣的用語。她強調,“未來只要散播有關疫情的假消息,最高關三年,罰三百萬”。

Füssen Touristen mit Mundschutz
台灣遊客1月底在德國旅遊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總統蔡英文2月26日在臉書上表示,最近出現不少關於疫情的謠言,像是“裝屍袋火葬”、“桃園大媽的話”、“小區有50例感染”、“民進黨員可以領口罩”都是假的,有些謠言甚至不是台灣的用語。她指出,她已簽署立法院三讀通過的紓困特別條例,未來只要散播有關疫情的假消息,最高關三年、罰三百萬。之前,蔡英文還表示,暫停5月總統就職活動籌辦工作,只要疫情有疑慮,520就職就不會舉辦大型群眾活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每日在網站上闢謠。2月23日,該網站稱,有關網傳“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的消息是謠言。該傳言稱,“我三姨是在台灣焊井蓋的,昨天在台疾控部門門口馬路工作的時候,聽到幾個當官的聊天說,如果超過四十個案例,菜省長就要下台,所以一直壓著真實數據,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了,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所以最近台灣省中部的空氣質量又下降了,太可怕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闢謠說,此傳言為簡體字,且用語多為中國大陸用詞,非台灣慣用語。經查證,從1月21日台灣宣佈出現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到2月23日,台中火化場每日處理個案並未出現增加趨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月26日就多則網傳謠言闢謠。其中一例是,"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上次和王世堅聊天提到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500例了,死亡200了,特別是花蓮和台北重災區,但是蔡當局不敢公佈,怕引起民憤,通知了幾家綠媒專門造謠抹黑對岸,我現在真的很憤怒,難道我們台灣人不配知道實情嗎?"

該中心2月27日還就“台灣省疫情失控,台軍方接管台北,蔡當局當街燒死疫情患者”的傳聞闢謠。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稱,這些不實訊息有三大共同點,一是消息來源不明,二是使用簡體字或中國慣用語,比如小區、保安、井蓋、台灣省、菜省長、疾控部門等,三是主題都是指出台灣的疫情失控,指責中央隱匿疫情。

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的數據,2月27日,台灣共確診COVID-19病例32例,死亡1例。當日,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決定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開設級別從目前的二級提高至一級。

新冠疫情給中國大陸與台灣原本就已緊張關係增加了新的火藥味。世界衛生組織在1月30日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後,加拿大總理杜魯特、日本首相安倍首次呼籲讓台灣加入WHO,中國世衛代表則強調,大陸通過正常渠道"多次且及時"與台灣溝通疫情。台灣外交部表示,因為不是世衛會員,台灣無法獲取最新疫情信息,因此影響台灣與各國防疫的合作以及台灣民眾的健康人權。從1月24日起,台灣政府禁止出出口口罩1個月,以確保台灣有足夠的口罩供應。此舉遭到中國媒體的抨擊。據媒體報導,台灣行政院增購60條口罩生產線已陸續上線,預計三月初口罩產能可達每日千萬片。此外,台灣還將再增購30條口罩生產線以備不時之需。

報導網址

http://web.archive.org/web/20200228091114/https://www.dw.com/zh/%E5%8F%B...